有时候我感觉自己真的是有些老了,所有的思维几乎成了定式,所有的日子都是一个模式,所有的生活是那么的机械,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如此生活,是不是所有的日子都是平淡如水。可是就在前天,我亲爱的儿子让我有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前天中午和每天的中午没有任何区别地下班做饭、吃饭、收拾碗筷,就在我收拾碗筷的时候,传来熟悉的”新上海滩”主题曲——那是儿子和我最喜爱的一部电视剧插曲,又开始转播这部电视剧啦?我并没有什么奇怪,现在的电视剧差不多都是一遍又一遍地循环播放,所以如果错过了也不用怎么遗憾的。不对!为什么有中断呢?我快速收拾好碗筷,走进客厅,啊,原来是儿子在玩电子琴传出的音乐,儿子怎么会弹这首曲子?
“妈妈,过来看,我会弹上海滩啦”儿子极其兴奋地宣布着。
“你怎么弹的?你并没有乐谱呀?”
“呵呵,这就是我的天才呀”儿子自豪地炫耀着。
我仔细一看,真的是呀。儿子小手正在电子琴上摸索着弹奏,嘴里哼唱着上海滩的调子。“对,就是这个调”“不对,不是这个调子”在曲调的来回转换中,儿子专心致志地忙碌在琴前。好久没有听到儿子的弹奏了!”妈妈,你躺在床上听吧,一会我就会弹得非常棒的!”好吧,有这么乖巧的儿子,我还不赶快闭目欣赏等待何时呢?
我真的是好久没有听到儿子的演奏了,想来还是四年前了,那时儿子刚刚上一年级,也许是自己对于音乐的情有独钟吧,所以毫不犹豫地让儿子学上了电子琴。一学就是一年半,多少个日子陪同儿子去三十里外的县城学习,从简单的音节到一首首流畅的乐曲,我听着儿子弹奏的旋律,看着儿子的小手熟练地在琴上跳舞,那种只有母亲特有的幸福感在全身流淌。
由于学习课业的增多,也由于儿子有些厌倦了来回奔波,所以电子琴的学习告一段落,儿子弹琴的频率也逐渐减少。今天我又听琴声,格外舒畅格外兴奋格外幸福。
“儿子,真的很棒!你怎么能弹出节奏来的?”
“我也不知道,就是靠感觉呗。”
小不点,还感觉,你有什么感觉呢?我心底暗暗发笑。不过新上海滩的乐曲确实在儿子的手下响起,只是有点断续有点误差,那有什么呢?换了我,还一句都不会呢?躺在床上心底除了惊喜还有一点佩服呢。
“儿子,最后一个音符不对。”
“我知道的,正在尝试呢。”
“先睡觉吧,晚上放学再弹吧?”
“我一定弹好!”
儿子做什么事情从来没有这么执着呀!一遍又一遍地,他终于成功了!这次再也没有间断,再也没有误差,悠扬的琴声在卧室飘扬,飘扬……
“儿子,以后你要是把喜爱的歌曲都弹出来该多棒啊!”妈妈的及时夸奖和称赞还是很必要的嘛。
“好的,我会的!”儿子关掉电子琴,欣喜地躺倒在我的身边。
儿子,我被你折服了。没有乐谱竟然凭感觉可以弹奏!呵呵,有儿子就是好!
二
儿子,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你是我一生欢喜和忧愁的焦点。
看着你一天天健壮的身体,一天天增长的身高,一天天懂事的眼眸,作为妈妈的我心底的欢喜情不自禁地在跳跃、在蔓延。儿子,似乎是忽然间你就和妈妈一样的身高了,你的手掌就不再是妈妈闲暇的玩物了——那种软软的、肉乎乎的、小小的感觉不再有了,代之的是你的青筋吐出,粗壮的大手,和我比赛手的大小成了你喜爱的事情,那种得意洋洋的样子着实让我好笑。还有你的大脚,忽然就和你老爸穿一样的鞋号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当然还不是这些,是那种深层的东西,那种发自心底的东西。比如你拿了吃的物品首先给妈妈爸爸品尝,探头看着妈妈在楼下停放车子急急忙忙打开房门自己躲藏在门后忽然跳出来给我一个惊吓,“下雨了去给妈妈送伞吧”的催促……这一切的一切都无数次地让暖流在心底荡漾,然后做最终的感慨“有儿子真好!”
另一面,儿子,你这个小东西呀,在我不经意的时候,又总是给我一个个小小的打击。自从你到了我身边上学,才知道你有这诸多的“恶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活泼好动、字迹潦草、作业不认真,甚至是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儿子。你知道吗,每次面对你考试后年级二、三十名的成绩时,妈妈的感觉就是“失败”,难道不是吗?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能教好的老师还算是好老师吗?妈妈心疼你,每次不忍心让你在做好老师的作业后再留更多的作业给你,不忍心惩罚你潦草的作业,这是妈妈的弱点,致命的弱点,这也就是妈妈不敢把你放到妈妈所任班级的最重要原因。尤其是看到妈妈给你讲错误题型时你不在意的表情,着实让我想揍你。但是每次考试后,看到你等待妈妈推开家门的那一瞬间的表情,妈妈也很心疼的,内心也很复杂的。你一旦看到妈妈掩饰不住高兴的表情,你立刻知道考试成绩不错;一旦看不到笑容在我脸上出现,你就会出现可怜的要等待灾难到来的模样。唉,分数呀,说不在意,是不可能的!
我欣喜于你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功;忧愁于你的缺憾,真的不知道做妈妈的怎么会那么艰难。作为教师的我深知现在的孩子是越发难于管理和教育了,因为你们接触的新鲜东西太多了,接触新事物的途径也太多了。对于教师和妈妈的角色转换于我是有些难度的。怪不得别人都说“管别人的孩子容易,管自己的孩子很难”。面对学校那么多学生我没有什么畏惧,只是偶尔有些许的担忧,但是面对儿子你,妈妈就是千万个担心。这倒不是我偏向于你,我的儿子。比如面对同样的作业马虎问题,在学校面对同学们我可以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谈,但是面对儿子你,我就充满了莫名的火气,也许是一天的上班后的疲倦吧,也许是和同学们唠叨了一天吧。总之,在晚上面对儿子你的错误题型时妈妈的耐心一直比较差,但愿渐渐长大后的你能明白妈妈的苦心啊。
儿子呀,再有一个星期你就要升入七年级了,你会在未来的日子给妈妈更大更多的惊喜吗?加油,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