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聪慧,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一点就透。比如你学自行车、下象棋和玩电脑,早就比我的水平高多了。什么数学题不会做,我只需轻轻点拨,你的思路便云开雾散。你有一颗好奇心,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想学会,于是我给你买了很多书,包括天文的、地理的或文学的。也是这颗好奇心,引领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你尝试了快乐之后,你就越发爱学习了。所以你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经常都是年级第一,并且高出第二名好几十分。这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很大满足,儿子,我爱你。
还有,你的记忆力特好,让我很是佩服。我和你妈有时候遇到一些历史问题,都要请教你。你不但记得人物和事件,还把年代都记得清清楚楚的。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知名的地方,你都说得出它所在的位置、气候或风土人情。你妈妈为此经常在我面前邀功,把她的所有聪明才智都遗传给了你。呵呵,说实在的,我很感激她:生下你,给我一个幸福、快乐的家。
有时你缠着我下象棋或围棋,有时你要与我在乒乓球上一决高下。你明明知道没有我的力气大,却还是喜欢与我在拳脚上过过招或扳扳手腕。这些都说明,你亲近我、喜欢我,我们父子情深。
你在我的面前,显得还算温驯,不知是因为我曾经揍过你,还是我让你崇拜。多数男人都很懒,所以你也不例外。特别是你妈妈在家的时候,你基本上不会做什么家务。可是,在你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不但会洗碗,你竟然会把饭做好端到我的面前。晚上也会主动把洗脚水端到来,让我感觉到有你真好。这也印证了一句话:懒爸爸生勤快儿子,勤快妈妈带懒惰的女儿。
可是,亲爱的的儿子,你还有不少缺点。你太爱玩游戏了,如果我不管你,你也许可以通宵达旦。游戏,对于开发者来说,是为了赚钱;对于我们来说,只是生活的调味品,可以让我们的心情轻轻地放飞一下而已,但它绝不是米饭,不可以当做我们的主餐。当然,这不能完全怪你,是我熏陶的结果。
你在你妈妈面前,总是那么倔强,顶嘴似乎成了你的条件反射。纵然妈妈有诸多不是,你首先应该学会尊重。在这个前提下,用真诚的心与和缓的语气去交流、沟通,表达你的观点。你应该知道,她是多么地爱你。你有什么要求,她会毫不吝惜地满足你。你在她心中的地位,远远地超过了我,我有时候还嫉妒你呢。你妈妈最近身体不好,耳鸣而且失眠,你要对她多关心、多体贴才是,怎么忍心让她生气呢?
你胆子还是小了一点。说话的声音太小,语速太快,表情不够自然;买什么东西,你完全自己可以去完成的,却要大人陪你一起去;你不会主动找小朋友玩,都是人家来叫你;听老师说,当你回答问题错了的时候,还会留下伤心的泪水。胆小是缺乏自信的表现,你那么优秀,怕什么呢?男人,就要勇敢!
还有,你做事拖沓,速度很慢;不爱刷牙,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不积极,提醒一次就敷衍敷衍;饭菜挑三拣四,不讲科学,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你说是否有些荒诞。
当然,你即将长大了,知识越来越丰富,独立意识越来越强,有一点小叛离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你毕竟没有成年,你的生活经验还很少,父母担心你摔跟斗,所以要不断的唠叨。你可知道,那唠叨里充满了浓浓的情和深深的爱……
其实,我们并不一定要你成为参天大树,给我们多少荣耀或阴凉,我们只希望你快乐、幸福地成长,做一个有爱心、正直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