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些爱玩的人,却不喜欢旅游式的玩法——导游带着,介绍这、介绍那的,好像不容人有一点审美的独特感受。这样的玩法,还不如买风景名胜旅游碟子回家慢慢放来看。
所以这种走到那算那的感觉倒有点特别。
车子在一个工作停了下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坑。坑的内侧全是陡峭的泥巴土壁。坑道像一史巨形的猪脚,从小到大,向北延伸。凭直观感觉,我问身边的朋友:“这是不是在新修一个水库?”朋友笑我说:“这像水库嘛?水库哪有这种修法?”想想也是,修水库哪有挖下去十几层楼的深度的?修水库哪有周围团转都是土壁的?修水库那有还在“水库”下建布满“透气孔”的上千平方米的大平房的?修水库哪有留着两百来米坝口,并在坝口设计“双层”夹心墙的?
最终还是熟悉工程的朋友帮我解了这个谜:这是一个占地121亩、投资3800多万元的垃圾填埋场!那屋顶布满竖管的“大平房”是通过科学原理对垃圾渗透液进行防污技术处理的基础设施。于是我对朋友说,这样的垃圾填埋场,能提供多少年的服务呢?朋友说,设计朋务年限为十年。我又问道;那十年以后呢?十年以后,或许这里可以建一片工厂。我说到那个时候,建工厂挖基础就怕挖几十米也挖不到岩头。不挖到硬岩石的基础,在垃圾堆上建厂房,心里咋会踏实?所以我说这不可能。
不过,到有一种可能存在。那就是十年后,垃圾填满了,这120亩宽的面积,到可以变成一片真正的百亩大田。当然,这上面得重新盖上民层厚厚稳水的泥土。当我提出这种想法时,有人反对说,这里本来就是屙屎不生蛆的山山间峡谷的坡耕地,就算十年后用泥土填平,也只能栽树种果,不能做田!
我一听,心里激动起来。现在作为垃圾填埋场,对这片山谷说起来是一种污染。可十年后,这种若能种树种果,那将是一种如何养眼的一大片诗意的生态啊!今天的付出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然而,这话我只能悄悄装在心里,不能对我们的农民朋友说。因为在他们看来,说这种话的人,不是酸气,就是傻气。因为土地,现在虽然不是他们生存的依靠,但长期生活在土地上的农民朋友,对自己的土地是有深深感情的,正如他们再穷也不愿卖儿卖女一样,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然而,土地是国有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需要到,爷们不得不忍痛割爱。所以,土地被征用,只要对他们的生活不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并能尊重和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通情达理的。
说到城市发展需要的问题,有朋友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村。在中国,至少在“十四五计划”实现之前,这是真理。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有“占补平衡”旗帜高举着,城镇化建设需要大量征用农村土地还得要征;城市的垃圾需要还得在农村的土地上想办法消化和处理;城市的基本消费最终也离不开农村价廉物美的“奉献”。
不过,在我的想象中,城市发展了,市场扩大了,农村的土地虽然少了,但种出来的东西,只要对路,也应该会越来越值钱了。城市越大,市场越大,需要越大。为了满路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工商业的发展也就越快、越来越有后劲、越来越有实力。工商业发展了,我们的农村人,就近打工的就多了。随着社会保障政策的建立健全,农村在企业务工的福利待遇也在不断地改善。从长远来说,农村与城市,可以形成一种积极的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关系,共同发展起来。
但是,大发展之中,往往不可避免地产生利益大冲突、大调整。虽然发展是人心所向,但一旦涉及到利益,往往就会产生冲突。而我们的农民最重视的是吹糠见米的眼前利益。你如果和他们讲长远利益,他们心里不踏实。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在把握发展机遇、发展大局、发展思路、发展政策问题上,得考虑如何处理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与土地被征用的农村、农民的短期利益问题。作为农民,最为担心的是生活的倚靠。如果我们在征用其土地后,除了经济上根据法律法规和政府财力给予补偿外,从民政救助、就业救助、产业技能培训、创业指导与支持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的政策机制的话,那么,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应该会更加顺利。我们的省委提出的“推动发展、推动跨越,加快转型”的战略就会得到更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