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遐思散文
下午,我刚从大街上回来,楼下年轻的邻居问我,“叔叔,今年您搁哪过年呀?”,我连忙不加思索地答道:“就在省城里呀?”她接着说:“还是在城里过好,今年的天气冷得要命,俺前几天回乡下可把小孩子冻坏了,这里有暖气,俺也不回老家过年了”,是啊,寒潮尚未完全过去,老天刚露几天笑脸,今天又开始转阴,据天气预报说,“小年”还会降雨雪。假如春节期间天气不好,那么,今年的过年味道又是如何呢?过年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过年的目的是什么?我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迎春节目边引起我无尽的遐思......
有人说,过年的年味在于敬老孝老,阖家团聚,亲朋欢乐。不错,每逢春节,举国上下,大江南北,十几亿国人春运大迁徙,有钱的坐飞机坐高铁开自驾车,钱少的打工族一月前就网上抢购返家的廉价火车票,或者是到火车站汽车站买票,甚至买不上票或为了省钱的“摩托大军”也会拼命日夜兼程,一个目的就是赶在大年三十能和家人亲戚朋友见见面,吃上一顿团圆的饺子和年饭,给过世的父辈祖先坟前烧纸祭奠,给在世年迈的父母祖父母们买些过年的点心衣服之类尽点孝心,给留守儿童一点儿亲情关爱。这些都很有必要,不可或缺。可是,这年前年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都挤到一块儿出行,那就给铁路民航交通运输部门造成了人流、物流的极大压力,假如再遇上像2009年春节前广东贵州一带的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频发,死伤在路上的新闻年年都可看到。为了回家团圆,结果路遇车祸,甚至命丧黄泉,年关摊上这悲情事,谁家还会有心情欢喜过年呢?与其沾亲带故的惊闻后谁不伤心落泪呢?
有人说,过年的意义在于传承民俗,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不错,中华民族有悠悠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需要传承,其中节庆文化是老祖先流传下来最为耀眼夺目的一部分,我们后人有责任有义务来传承,更需要发扬光大。在年关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功过得失,有哪些收获还有哪些不足,来年怎样发扬成绩纠正缺点以利再战,这些都很重要也很必要,的确不能浑浑噩噩混日子,凑凑合合过日子,无所事事打发日子,迷迷糊糊糟蹋日子。可是,为什麽不能分散在其它节庆里相聚,比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十一国庆节”、“重阳节”、“元旦节”,或者是平时的双休日、生日、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和亲人的祭日。或许有人会强调,除国庆节和春节国家放长假有时间长途跋涉,其余两三天时间太短,路途远的就不行,那么,国家还规定的“休假日”,最短者十天,最长的有两个多月(如教师的寒暑假),为什么人们不错开春节来团聚孝老、来总结以往展望未来?这不是同样在传承民俗吗?为什么非扎堆赶到春节呢?
还有人说,过年的目的在于春节是“驿站”,歇歇脚,放放假。不错,为了生存,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为了自己和家人幸福,迫于压力,人们忙忙活活累一年,红红火火干一年,勤勤恳恳苦一年,兢兢业业做一年,还真没有顾上潇潇洒洒玩几日,快快乐乐耍几夜,是需要给自己放几天假,也必须找个驿站歇歇脚、伸伸臂、翘翘腿、按按摩,舒展舒展筋骨,放松放松心情,更好地加油打气,振奋精神,以利再战。可是,我想强调的是,国家法定假日就有110多天,还可请假调休,长假期每年就有,为什么大家不去科学地利用,好好地休闲享用,反而都像每年的高考一样,都去挤春节这座“独木桥”呢?
依我看,在这举世亘古未见的十几亿人大迁徙的春运期间,有一些人是为了生计迫不得已要赶在此时此刻回家,而有一些人是凑热闹的,完全可以避开春节这一人流物流高峰的。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我们很多国人的传统观念陈旧,对过年的目的意义没真正搞明白,好像是只有春节回去看望老人拜见亲朋才是敬老孝老,才是团聚欢乐重视亲情友情;好像只有传承春节才算传承民俗,只有利用春节才能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只有利用春节当驿站才能歇歇脚,错,大错而特错!平时那么多空闲时间你干什么去了?正像2014年春节后流行的一首歌《时间都去哪啦》,你科学谋划时间利用时间了吗?你心中真正有孝心有亲情友情吗?现在通讯工具那么发达,平时你给他们主动联系多少?帮助人家解决多少困难?
大文豪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浪费别人的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这句话用在此好像说的过于严重,但是,他说明了一个道理,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时间对于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岗位的人,其价值意义是不同的。因工作性质不同,有的人可以在春节期间休假,而特殊岗位的人是不能休假的,比如,边防线上的哨兵、看管监狱的狱警、节日值班的一大批国人,他们都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与使命,他们为了大家的幸福与快乐就要做出个人牺牲。不过,节日过后,还要给他们补休,这也是人家应该享受的权利。难道过了春节后平时看望父母就是不孝吗?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啊!
尽孝敬老不分时间,关键在平时。工作再忙,经常往家给老人打个电话问个安,身体有病了及时关照甚至请假陪护也是应该的,老人也会得到心灵上的慰藉。团聚欢乐,畅叙亲情友情,交流感情,总结得失继往开来都需要自己灵活掌握时间,机会是人主动创造的,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所以,对于过年,我的观点是不挤春运这座“独木桥”,把时间留给那些迫不得已必须得回家的人,把亲朋团聚分散在其它节日中,过年的味道和内容还是有,并没有变化,变化的仅仅是形式。就像今年郑州市过年禁放烟花爆竹一样,为的是减少环境污染,利大于弊,目的是为民幸福。避开春运高峰再探亲,同样是为民幸福,减少了交通压力。自从有春运以来,我家过年基本上是回家探亲访友避开了高峰期,住在城市过年从来不买烟花爆竹,为的是自觉地减少噪音和空气污染,每年和亲朋电话拜年,过后再找时间相聚,我觉得都过得有滋有味,高高兴兴,快快乐乐,也并没有疏远亲情友情。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年关,年关,过年如过关,愿国人在猴年即将到来之际,首先都过好思想关,多为他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年而考虑,人人都真正体味过年的年味是什么、都真正搞懂过年的意义是什么、都真正明白过年的目的是什么,人人都有个好心情,人人都健康快乐幸福美满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