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家乡的散文短篇
我离开故乡的那个下午,得了重感冒,流落在异乡的时候,我吃过许多感冒特效药。那场感冒一直未好,直到我回到故乡的那一刻,才开始逐渐痊愈。后来我才明白,那不是病,是离开故乡后的后遗症。
我的家乡坐落在皖西北的一座不知名的小城的一个管辖乡镇。镇不大,人口不少,破败穷困潦倒。村子里的生活,一日三餐,粗茶淡饭,简装素服。偶尔有荤菜,却不常在桌上见。贫富在拉锯,村里房子有三四层时兴的楼房,也有破旧的泥坯头茅草房。教育依然落后,全村还没有几个真正的大学生。我也暗立志,发达后一定为家乡修路,建造体育文化设施。身体上的伤可以治愈,思想教育的不重视才最可怕。身处在稍许繁华的城市,不安的身躯和灵魂朝思暮想那个地方,想为她做些什么?我该做些什么?
20**年初秋为了求学,为了身边的人和亲人的期望,负重的我离开了故乡,离开了居住了许多年的小镇,离开了那里所有熟悉的人和事。火车轰鸣前的那一刻,我无数次的回眸,落泪在火车驶出站台那一瞬,所有有关于故乡的场景画面由清晰变得模糊,再由模糊变得清晰,反反复复,折磨我一路。我痛恨自己,恨当时时光太匆匆,留给娘的都是疼。那个无数次我与之擦肩而过的故乡的土地,我却未来得及亲吻和抚摸。刻在深深乡音无改的语言上,烙印在心里的家乡的样子。我在外再苦再累,看看临行前在家里拍的老母和村里的照片,把她们冲印出来做成相册放在书桌旁。想她们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就像我一直未曾离开,她们还在我身边。思乡之情愈加强烈时,拿着照片便和母亲聊聊最近家里的油盐酱醋茶,村里村外的寻常事。那些极其细小的生活琐事,都是如今我获悉故乡唯一途径的欢乐。
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初到之时,那种异乡排斥感异常强烈。自开学一个多月来,总是失眠,半夜时醒来,睁着双眼看着眼前的黑暗,周遭静静地,耳旁听到有火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声,思乡之情越来越浓。回故乡的车在开,而我却不能够回来。
十一假期,乘上回乡的客车以每小时一百多公里的速度飞驰,沿途的风景,村庄,白白的阳光全速倒转。我仿佛无数次梦到这样的场景,很熟悉可是再没想起。路过集市的十字路口,风起了卷起一撮撮尘土。眯了水果摊老板的眼。上下车的旅客,拉着行李带着满身疲惫,一身礼物转身走向回家的路。车继续走,路两旁被拓宽,墙刷上白灰相间色。河水缓缓的向南流,对岸的麦田静静地生长。一觉醒来的我,回到故乡开始生长休养疗伤。
这么久以后,我终于明白了,那些在故乡的生活,平时最觉得无聊平淡无奇的日子,如今想起来就觉得幸福地心里要开出来花儿一样。陌生的城市里,我喜欢凭窗而立,也理解了那尘世里最朴实的话语,人身未老心已迟暮,渴望着回到故乡,回到母亲怀抱。那种刻骨铭心的思乡之情日渐强烈。
我始终不明白故乡两字的含义,查过字典问过百度。始终不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如今我试着定义一个名为故乡的地方,我曾千百次的回首想望。可是如今已没有那幼稚的想法,所谓故乡,我想不过是先人们停靠的最后一站罢了。再定义已然不可能,我只能认为,那个我长大的留满我所有童年回忆,见证我初长成人的地方叫做故乡。
散文二:故乡
目前来说,我从未离开过自己的故乡,但此故乡非彼故乡,是十年前的记忆,是童年的那片绿树,那潭水,那些难以忘记的人。
我们的村庄坐落在铁路以北的一天河边,据说古时候这里有一座寺庙,唤坐迎水寺,所以我们的村子便唤作了迎水村。只是,我出生前寺庙就已经倒了好多年,我并没有见过它。但是也并没有对我们村子有什么影响,我只知道,小时候的村子很淳朴、自然,处处洋溢着一种和谐的气息。
故乡的村庄是树的村庄。在农村,尤其是我们这一带平原,几乎是哪里有树,哪里就有人家。远远望去先是翠绿的,然后后面是一层淡绿色,最后面则是墨绿的几乎看不见的一丛,一层层的向远方伸展。那些绿茵的中间少的有几户人家,更多的则是大村子了。当然我们村子便是方圆十里内最大的村子,它包含了好多小村庄。小时候农村比较穷,多数人家会在门前栽几棵树,等到了家中儿女成年时,便砍了作他们的嫁妆。所以,不论一户人家有多穷,门前总会有那么几棵绿树。当然也有一些也是砍不得的,有些是祖宗传下来的百年老树了,是村子香火旺盛的象征。家家户户的树木都连起来,远远望去,便形成了一个漂亮的绿荫林。
故乡的树是高大、茂盛且带着我们童年的欢乐的。每年夏天,郁郁葱葱的叶子在树上在风中哗哗的响着,树下则是那些大爷大妈了,他们常拿着一把陈旧的蒲扇悠哉悠哉喝着茶聊着天儿,却是有一番看云卷云舒的惬意。而高大的白杨树上常常会有鸟窝,那便是我们少年时战斗的目标了,不管是什么鸟,只要被我们盯上了哪还有不下来的道理!现在依然记得有几个人爬树爬的很快,但是,家长一般是不允许小孩子爬上爬下的,认为那样太危险。但这些约束又怎能管的住少年的调皮的兴趣呢。因此,掏鸟窝变成了孩子们的童年第一大趣事儿。他们不管树有多大,有多高,只要双手抱住树干,而双脚就像长在树上似的,蹭蹭的非常灵活的就爬了上去。到了鸟窝所在树枝上就匍匐着身体一点儿一点儿蹭着往前爬,这时候,树下的孩子都全神贯注,甚至是惊心动魄的盯着树上的人。当那人只手碰到鸟窝时便会激动的哇哇大叫,下树后手舞足蹈,拿着幼鸟在伙伴前来回的炫耀,然后回到家后被狠狠地骂上一顿。而现在的故乡依然有那些树木,只是很难见到树上有人了,偶尔见到,也尽是那些伐木工人了。
不仅是树,故乡的水也是清澈灵动的。
最近的就要说村子边上的那条河了,或者说,大沟,因为那并不是很宽阔,七八米的样子,只是特别长罢了。那里的水十分清澈,微风吹过时,泛起小小的波纹缓缓的向南方流去。而同样是夏天,那时河里也最是热闹。河流中尽是芦苇,在南方离村子二三里地的地方有一座石坝,石坝后方有一片空开的水面,然后四周便又尽是芦苇了。村中的女孩子中午时间段从不往那儿去,因为那是我们男人的地盘。每到天热的时候许多人都会去那儿泡澡,尤其是小孩子最多。常见到这样一个场面,一个十二三岁的娃娃光着屁股站在石坝上,双手放开,仰面朝天,就像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一样拥抱天空,然后猛的纵身一跃落入水中,溅起一大片浪花。他们调皮的在水中嬉戏着,一个个活脱脱的像个精灵,不管水有多深总能来去自如,当然除了我之外。
故乡的水不仅是我们的乐土,同时也是自然予以我们的丰厚的鱼乡!
每至深秋,村中总会有一些人组织抽水捉鱼。他们将河流的一段截下来,扎上两个泥坝子,然后中间用好几台柴油机抽水。而组织外的人便聚集在河流两岸观看,并且不时的嚷嚷道“呦,狗蛋,那儿有鱼,呦,是个混子,在坝子跟前”总之他们会表现得很热情。当水抽的差不多的时候便只剩下厚厚的水草了,一片片一层层,不知志摩兄看见会是什么感觉……关键是上面的鱼,没了水,只能在水面上蹦跳着蠕动着,看的我们这群小孩子一阵心痒痒,颇有一种想要下去捉鱼的冲动。而到晚上结束时便开始分鱼了。村里的人很大方,没参加捕鱼的人也会分几条尝尝鲜,这样村子里的人便会兴高采烈的回家准备丰盛的晚宴了。这些事情现在是看不到了,但是看到那条河却总会想到当年的那些事儿,因此,常沉默良久。
最重要的是当时的那些人,淳朴、天真、善良、可爱、烂漫,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都长成了大姑娘大小伙儿,也常常结伴去当年的河,当年的林子去散步,去回忆当年的奇葩的难以忘记的事情。故乡,也就成了我们过去的乡村,曾经的记忆。现在望着那芦苇丛,那石坝,那村子……好时光过得总是很快,我们这一代的童真便这样结束在了岁月中,我们向社会的高层行步,向村子以外的世界探索,向儿时的梦想奋斗。但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我们都会记得——我们是从迎水村子里走出来的人
故乡存在过去,也存在这焕然一新的村子中,不论房子换了多少瓦,那却总是我们的故土,我们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