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孙子被你孩子咬了散文
这是儿子在学校第一次惹事,老师发来的罪状。两个孩子因为互相争夺一个玩具,儿子气急的上前抓住对方的脸蛋就咬上了一口。
说心里话,看着这红肿的印子我也很心疼,但庆幸的是没有破皮。不然,可能会发生一场惊天动地的闹剧。
刚走进幼儿园的教室门口,远远听到室内吵杂地叫骂声,一位阿姨站在儿子面前尖酸锐气地吼道:“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蛮横不讲理,敢咬我孙子!小心我把你送去警察局。你爸妈没教你不能咬人?.....”喋喋不休的责怪让老师也无可奈何。
似乎很多老年人,在处理冲突上不太理智,骂人的话语更不中听。我紧闭双眼深呼吸了一口气:但愿我当奶奶了,不要这样败坏我的孙子!
儿子呆如木鸡般的立在那里,双手掩着耳朵,两行热泪顺着眼眶直流。
“妈妈...”他发现救星来临快速地直扑我的怀中,大声嚎哭了起来。
“是你的孩子吗?你快看,把我孙子咬成什么样了?这可怎么办好,你们大人平日怎么教育孩子的?”面对着这位气势汹汹的阿姨我欲言又止,毕竟儿子咬人就是错误。
“阿姨,实在是对不起,伤口老师已经消毒处理过了,过两天就会淡化的。孩子回家后我会好好教育的。”我带着儿子快速的冲出了这是非之地。
其实我想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少不了与其他孩子的接触与碰撞,也难免会发生冲突。孩子在打打闹闹的过程中,也可以学会进一步与人相处。
可这话终究不能讲出口,不然他们会认为我在维护自己的孩子。
02 炮轰家长群的深夜炸弹
星期天的晚上,全家洗洗正准备睡觉。
家长群里突然蹦出一条轰动整个群的消息“某某老师,我在海外得知儿子被咬的消息,心痛不已,请老师务必将这俩孩子分开。希望以后不要发生类似的事件。”
本以为前两天的咬人事件就此划上句话,没想到还会再引发出一段故事,除了感叹遇上了奇葩家长!也实在不知如何是好,谁叫儿子触犯了别人呢!
记忆中儿子也曾被抓,被咬过好几次,但多少别人几句的真诚的道歉马上就可以让我平息怒火,孩子之间的事情还是交给他们自己处理好了。
“天哪,我家孩子被同学咬了,谁能告诉我这会不会留疤痕。谁能告诉我会不会留疤?”对方妈妈一句又一句忧心的发问。
平日不够活跃的群里,有如一枚炸弹轰来,让不知情的家长们陷入了谜团: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吗?这孩子肯定被伤的不清!
“某老师,我认为他被咬了两次,第一次你没发现,可第二次咬你们去哪了?”
群里似乎有人想回答什么,可始终没有任何人讲出来。我和一旁的爸爸,气得直打哆嗦,看来有必要去医院鉴定下事故!但被老师给止住了,因为我和老师都清楚这齿痕根本不会留疤,也无需特别处理,这人分明在挑拨是非。
其实,孩子间的冲突并没有我们成人那么复杂,前一秒是敌人,后一秒就是好朋友。家长们过于强化冲突对孩子未免不是一种伤害呢?
可这话终究不能讲出口,因为他们会认为我在撇清责任。
03 我被指证为“罪犯”
事隔几天后,阿姨每送孩子入园和放学时都会在老师面前抱怨几声。为了避免我们家长间的不愉快,老师刻意让我把接送时间错开了。
人有时候还真不得不感叹下冤家路窄。在放学的队伍里阿姨一眼就认出儿子,像指证罪犯一样,对着班级接送的队伍大喊“快看呐,就是这个小孩咬了我的孙子。”
我迅速地扫了一眼她孙子的脸蛋,依旧是光滑白皙,根本没看出任何被咬的痕迹。
究竟是有多大的事,她们不能释怀?我的孩子咬了你的孙子,我们赔礼道歉,一次,二次,三次,难道全是我家孩子的过错?有一种声音告诉我:咬得好!这样的家庭能调教出高素质的孩子?或许儿子这一口是出于正义的维护。
面对众人异样的目光,我浅浅一笑,“是的,是我家孩子咬的,他们不懂事玩闹嘛。不过我们已经道过几次歉了,她孙子脸上也算恢复了,没有任何受伤的痕迹。”
家长们弥漫心中几天的谜团终于得以解开,真心高兴你们终于名字和相貌对上号了。正义的,负面的评论,让你们去讨论吧。但我终究相信群众的嘴巴是公正的。人嘛,永远没必要与层次不同的人争辩,那是对自己的一种无益的损耗。
我将躲在身后的儿子拉出到面前,“儿子,这个奶奶不友好,以后我们不要理她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