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睡觉了散文
小区睡了,夜是宁静的,墙角的秋虫时断时续,偶尔几声犬吠从远处传来。我给儿子又裹了裹衣服,加快了脚步,借着路边暗黄的灯光看到诊所的大门紧闭,仍抱有一丝希望去敲门,喊着医生。这时,从邻居家的二楼传出一个男的声音:“别喊了,医生今天下乡了,没有回来,到别处看吧。”
我摸了摸孩子的头,很烫。心想这可怎么办?焦急的眼泪瞬间流出,抬头望了望天空,只有几颗星星在高远的天空若隐若现,却没有月亮。儿子不知什么时候从帽子里探出头仰起小脸望向天空,奶声奶气地对我说:“妈妈,你看,月亮已经睡觉了,还几颗星星没有睡,是不是陪着我们啊?”一股暖流瞬间遍涌全身,微黄的路灯下,我望着儿子仰向天空发烫的小脸,多像一个小月亮,诗意的美。
“走,儿子,妈妈带你去医院。”我抱紧儿子快步返回,喊醒熟睡中的大宝:“大宝,快,快醒醒,弟弟发烧了,你抱着弟弟,我们去医院。”
“妈,我还穿着拖鞋呢。”
“不用换了,快走吧,记着穿件厚衣服,打一针就回来了。”
露重的秋夜,空荡的街道上偶见三两行人步履匆匆,路两旁的店铺都已关门,霓虹灯的广告牌或红或白闪动着,发出刺眼的光。路两边的梧桐树在秋风萧瑟下低头摇曳,一种说不出来的暗淡和寂寞笼罩着整条夜晚的街道。
路上,我怕儿子睡觉,就不停地与他说话:“大宝,抱紧弟弟,一会儿就到了啊。记住,你已经长大了,以后爸爸不在家的日子,你就是我们就唯一的男子汉,你要和妈妈一起承担生活中的风雨。”“嗯,我知道了。”儿子似懂非懂地哦哦回答着……
那些年独自前行的日子,就像秋夜的风一样拂面而来,虽凉不寒,却浸润在我平凡的生命里。已经记不得有多久了,我始终挣扎、奔波在生活的风雨中,不曾后退,也没有理由后退。
毕业那年,为改变贫穷的命运,改变与父辈不一样的生活,一个人在大雪纷飞中奔向了梦想,走出了小山村,走出了家门,走向了远方。那年的6月,因公司主管连续几个月克扣我们的工资,我带着那个部门所有与我一样被克扣工资的外地姐妹找主管评理,半路就被截下来说给解决,数日后,仍没有回音,第二个月工资照扣,然后,我带着姐妹们以解决此事为由开始罢工,罢工三天后,惊动了老总,最终的解决方式,杀一儆百,克扣的工资一分没要回来,我却因罢工一事而被开除。
我又一次面临找工作、面试、排挤,多少次当我站在异乡的大街上,面对光怪陆离与繁华美好的城市,想到身后的家它本身的宿命与现在的自己,我思绪翻涌。告诉自己,不能听任命运的摆布,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因为上帝在关上窗户之后,可能会忘记再为我开另一扇窗,而我应该把哭泣的精力用来给自己开一个通往另一处阳光的出口。
就在我单身漂泊生活的6年后,如一只流浪的小狗被人捡回家,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窝,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一间干净的房间,几本书,一个懂你的人,这样简单的生活,足矣。然造化弄人,原本在一起工作的那人却因工作调动,去了另一个城市,命运始终“优待”我,此生注定是单身。苦笑中,我这样调侃自己。
刚结婚那会,家里、工作还很单纯,除了无尽的思念,一切都还好。孩子的呱呱坠地,幸福降临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
记得孩子还不满月时得了肺炎,充满苏打水的医院的小床上,弱小的孩子头上、鼻子里插着输液和氧气管儿,我骨子里残存的那点坚强在见到孩子的那一刻瞬间瓦解,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
无数个日子,我就这样守着一盏灯、一炉檀香、一杯茶、一本书,与孩子一起读书、聊天、成长。二宝的出生,忙碌与担心的日子又重新来过。但是,曾经的过往让已近不惑之年的我,终在无数次的面对自己时化为释然、默然接受之后的从容、平和,就像秋天的果一样,积聚成甘甜。早已习惯生活的简朴,始终保持着谦卑朴素,粗茶布衣,码字散步,浅笑如花。记得在哪看过一句话,“一个人,没有同类。然而,又何需同类?”哪怕深夜的天空只有几颗闪烁的星星,也要相信,月亮在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