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看着月亮,数着星星,盼的是未来,追求的是希望!那草由时间老人因它而围绕着。无名小草,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它的生命力从地平线冉冉升起,又从地平线上慢慢消失。那树带着年轮挺拔向上,枝繁叶茂,一片生机昂然。良秀美景,参天大树,人们首先需要的更是栋粱之材。
风和树同长,树大招风,历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微风起伏,树在张扬;微风荡漾,小草在飘摇。青春与美丽在他们之间擦肩而过,也许青春与美丽与树与草同在,但也留下了一瞬间那灿烂的光辉与朝阳。
最看重的莫过于那山,它有健壮的体魄,潇洒自如,雄伟壮丽;看重的也有地,它有坦荡,但无峭壁,它有温柔,但无宁静。它们播下的种子,需要收获;洒下的汗水,需要变成泥土的芳香。人与地并存,在苍桑巨变时,它们仍然保持着青春的活力。
水是海纳一切万物的使者,用最普通的水创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人类!那山,那地,那草,那树,离不开那水。水是黑暗中一道清泉,也是阳光中的精品。它在黑暗中哺育,又在光明中成长。光明中的阳光,是水的家园,黑暗中的月亮是水的归宿。百川归于大海,是水的奇迹。水产生万物,是水的伟大。风调雨顺,是水的张扬,和风细雨是水的宁静。一滴水,不管在什么地方,要消失,要蒸发,这是水的博大与坚定,是水的精神在发扬光大。水在消失的一霎那,正是万物仰望星空,接纳水的黄金时段,在蒸发一瞬间恰好是潇洒走进人间。
春夏秋冬的风最为时尚,它随处可见,无孔不入。春风又绿江南岸,风化为神奇走进生活,带来的是幸福与健康。风来到森林,带来温暖,送走的是希望。风不怕山脉,它穿越坦荡,走进山岗,带来快乐,送走艰险。风在农田,扎下根,面对百姓,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面对自己却正在付出。
雾蒙蒙,白浪涛天,在于银装素裹,天姿缭绕。看地笼沙,不是仙镜,胜似仙镜。雾是云中小雨,不是人间美景,纵然有琼楼玉宇,其结果依然消失贻尽。地上的雾是快慢的云海。快,是艺术家笔下的画面;慢,又是艺术家手中的雕塑。雕塑落在雾的世界里是一张画。画结束了,雾没有了,出现的是一幅美丽的世界。
在阳光闪亮的地方,太阳已经爬过山顶,越过山坳。站在田野上,是庄稼汉,猫着腰,低着头,他们不知什么时候来到这里,被雾气所感染,被汗水所浸泡。身上的雾气,进一步在升华;身上的汗水,退一步在飘落。庄稼汉身上的雾气汗水——退步和进步,最终只能和“辛劳”连在一起。他们在三百六十多天里,自己没有时间表,记不完整流淌下来的汗水,那些晃悠晃悠的影子叠加在一起,从地平线上出现的时候,要么垂直平行,要么消失……
他们就这样站在地头上,留下的是一番深情厚意,但其中也许一辈子不知道什么是遗憾,留给家里的是一代幸福与情感。在这个时候,忘掉的是一辈子辛苦,又在身后事无言对答。他们中间没有人有过公德碑,只能与山河同在。
雪,千里冰风,万里雪飘,是雪的壮观与美丽。爬雪山啃树皮,过草地吃皮带,火一样的精神,神勇般的力量。信仰与追求,就是上刀山下油锅,也要赴汤蹈火,再所不辞。雪,其实是一张白纸的世界,勾画蓝图是人类共同奋斗的目标。千千万万人在这里怀揣梦想与希望,描写着美好的未来。
人生探索,有的人把它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贪图享受,有的人埋怨时间过得太快。雪,在山坳,有一位老人,他独自步行,身后留下一排排很深很深的脚印,不知什么原因,他放慢脚步,把变了形的身材,微微提高了许多,又伸长了脖子,看了看茫茫的雪海。
孩提时代的雪是童话世界,打雪仗,堆雪人,滑雪坡,既是童话般的世界带来无穷的乐趣,又为孩提时代的快乐方式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白发苍苍,犹如雪的世界,饱经风霜,人生苦短,飘白的银丝见证了人生真谛。厚重的精神文化蕴藏在肥沃土壤里,虽然微妙,但每个人的归宿都离不开大地的怀抱。
盼望着!盼望着!春的世界终于来临。农民百姓放眼世界,播撒着种子,等待着是希望。金灿灿的阳光,东升西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个永别的时间里,人们望掉是一切烦恼,收获的又是一种希望。
山那边,有灿烂;山这边有辉煌。我们留不住的是时间,习惯的是日子。在常来常往的日子里,我们最害怕是一天天失去的日子,从你身边悄悄离去。因为昨天,今天,明天,只有一次,一次时间的辉煌,却留在了日子的背后,它慢慢走向消失。
白昼是人的世界,人类生生息息,创造财富是代代人努力的结果。不管那种人只要有生存,就会有奉献。一到夜晚的时候,是物的世界;万物不需要任何条件,坚持稳定生长。我们应该不去考量他们奉献多少,其中应该去关注他们在于生存的结果与希望。当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说:生活充满了爱。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花草树木,春华秋实,我们根本脱离不了热爱大自然的乐趣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