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浅揉一纸草色散文
我是个诗人,所以总是在不经意间轻轻哼着自己的诗。
忙忙碌碌的我,总是重复着一天又一天,连时间都已忘记。直到几天前看看日历,才发现竟然已经立秋多时了。
也是,现在一阵风从身边掠过,已经有些凉爽,不似夏日那般炙热了。只是我自己不曾注意这小小细节罢了。
似乎一说到诗人、秋天,人们就总是会想到一些悲戚忧伤的景象。绿叶褪成枯黄随风一片片掉落,大树上的残枝光秃秃的屹立着,两只乌鸦嘎嘎的鸣着。昏黄笼罩整个天空,仿佛整个世界都如这般,几多悲凉。
秋天是使人伤感的,使人惆怅的,使人悲戚的。秋天正演绎着一场戏,戏中满是尘世的诀别、离伤,它把世间的悲欢离合展现的淋漓尽致。
三月,花红了,草青了,叶绿了。娇美的鲜花,柔润的小草,嫩绿的树叶。它们就像新生婴儿般,带着满满的朝气出场,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尽情挥洒着自己的美好年华。
六月,花繁了,草盛了,叶浓了。似锦的繁花,成堆的青草,葱茏的绿叶。它们就像初谙世事的少年,载着满满的坚强,在这个炎炎似火的季节里尽情的释放自己的精彩。
春起,夏绽,最后在无骨的秋风里尘埃落定。其实,这就是一个人生,如人一般的人生。
我曾写过这样的诗句;书生十年寒窗忙,来日一纸诉衷肠。就是我,一世荒唐。执笔情不忘,只余寂寞长。
虽文采不佳,却着实体现了我内心有情便有泪的想法。世间唯情字最真,只要不忘情,那么你便脱离不了落泪的行列。都说落叶无情,然而我却觉得它有情,所以便有了秋天的些许荒凉与悲戚。
只是,说秋的意境全是悲伤的那也不尽然。秋天的圆月,你也忍心说它悲伤吗?弱水秋,一轮圆月照泊舟,佳人俏回首。这副图画多美?若你还是觉得秋是悲伤的,那么,或许也只是你的心有些悲伤罢了。
昨日,正值中秋佳节。与母亲聊了一通长途,解解挂念之苦。母亲在电话里说,这几日家乡正值秋收时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收割黄灿灿的稻谷。
春耕,秋收,这是农民千古不变的循环。对于农民而言,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多少人盼着秋天早些到来,这样就能知道今年有没有个好收成了。
春天,他们把种子播在地里,在一个春夏里勤勤恳恳的照料着它们,只为在收获的季节有个好收成。它们,也许就是农民们能否平安生活一年的关键。
还记得我小时候,每到收割稻谷的时候,我都会随着父母一起去。虽年纪幼小帮不了大忙,却也是随着大人忙忙碌碌的穿梭在稻田里。
等到结束一天工作,父母扛起满满两大袋稻谷的时候,他们便会露出满面笑意。而我,也像被他们感染般,笑嘻嘻的随着他们归家。
那个时刻,是最能体现父母开心的时候。因为在我的认知里,父母是很少笑的,只有过时过节的时候才能看到他们的笑脸。而且还很勉强。而收获的此时,我能看出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笑。他们真的开心。毕竟,有了好收成,明年一年的生计就不用愁了。
这样,也就看出其实秋天也是充满希望的。虽然它没有春天的繁花灿烂,但却有着令人延续生命的粮食收获。从人的角度来看,其实秋天在某种程度上比春天更具活力。只是作为诗人的我,以前还没有看破。
所在的站,散文主编欣雨老师曾给我的一篇文章写过这样的评论:唯美,是美学的第一要务。生活,是文学的第一来源。欣雨老师是一个在文学领悟很有深度的人,他的话不禁令我深深思考。
文学?那是什么东西?我是一个诗人,也是一个作者,但我从来不曾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习惯了用笔来叙写自己的心绪,任满腔衷肠在字里行间游走,不愿深究其他,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忘却了这些我不懂的问题。
只是,如今再回首看自己以前在纸上勾勒的山水人家,又感肤浅。我的文字一直走唯美、忧郁路线,唯美的意境里飘着淡淡的感伤。
我经常说,看事物需用心聆听,不可只看表面。就连我爱的人,我也曾戏言说:你着相了。想想,渐感惭愧,我又何尝不是着相了呢!
我的文字如梦幻般。就像我诗写秋天一样,我以华丽的文字书起满纸荒凉,只认为这是个悲伤的季节,然而在农民眼中,这却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
或许因为我看不见,或许因为我不愿看见这个季节的收获,只是一味的追求唯美,所以我着相了。若我能贴近生活去感受,应该能发现其实任何事都是有两面性的。
或许文学是生活的另一种体现吧!
不过不管文学是不是生活的另一种体现,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学会以多重角度看事、物。
有些事,它是对的,它也是错的;有些事,它是错的,它也是对的;有些景,它是美的,它也是丑的;有些景,它是丑的,它也是美的。
生活是需要积极向上精神的,这样才能保持好的心态,活的精彩。那么我想,不管文字的来源是不是生活,但至少它是不可缺少生活的。也是需要乐观、奋进,这样才能在笔墨里寻得好心情,在尘世里活的美丽的。
好与坏,美与丑,只在你的一念之间。只看你愿拥护什么,舍弃什么。
心花若盛,何愁无春?
所谓心若盛开,蝴蝶自来。若你保持如春般充满朝气的心态,哪时不是春天?
如此,就让我抛却忧伤,用心灵的眼睛去发现美好的东西,时时保持健康的心态,愿在这个世间尽情绽放自己的光彩。
再以诗人的角度看这个秋季,已没有荒凉,没有悲伤。柔柔的秋风吹过,轻轻的,暖暖的。
我是个诗人,那么便让我用指间的笔来诗写尘世里的美好,许你一世愉悦。用指尖的笔勾勒一纸温馨人家,许你一生安乐。用指间的笔浅揉一纸草色,许你一世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