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无刺的玫瑰写人散文
三月加州行脚,在蒙市「庆相逢」酒楼雅敍,在满堂宾客举杯庆祝的当儿,一个芳影从人丛中突向我扑来,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朦胧中我还以为是在学生年代有「学生情一人」之称的偶像(林翠),看清了一副灿烂的好笑容,我才恍悟竟然是万万想不到刹那间如月脱云纱出现的林小萍,我初次见到名赫文坛的新作家的她,个子适中不很高,没涂脂粉也不加意特别修饰,不像一位成名的明星,带着一身绚艳的光芒展姿,她衣著朴素随和,看来犹似潭边的一株含羞草;一朵含笑花,幽雅纯娴!看不出就是名满天下万人崇拜的大作家。
她趋前和我这个老顽童紧一握着手,劈头第一句话就是:「徐老师,真高兴,我终于见到您了,您还是很壮健精神,不像一个垂暮的老人」,她指着我还算有型的身材直率的说,一份亲切感!好像温雾从花洒喷一出般真叫人暖在心窝,林小萍就如家中一位小妹妹见到大哥一様,很简单的一句说话,由她的口中跃出,声调略带着激动和喜悦!也像云雀初启开了辽亮的喉音,婉转唱破了彼此间的隔膜!…………。
( 二 )
我们不像初次见面,真的不像!倒像久别重逢的兄妹,大家喋喋不休,没用生疏,也没有陌生!原来她还是我故国大勒新生小学(我小学母校)的侨领林杏董事长,兼沪江,集益商家,南山酒楼,几位海南人姓林的亲戚,她常来大勒暂居,我们又増加了一份同鄕的亲切感!
她特地带来一本签好上款签名送给我,「孤单的美国人」作为一份大家的见面礼。当然一本能令她挤身世界文坛的巨著得来并不简单,她要付出许多心血及时间,最重要还可掀起世界文学的资深部门认同,对于我很惭愧!时至今仍未翻阅书中的情节内容及故事,大家都觉得奇怪,一个为一本书而成名的人,你不看她的书,又怎对作者的仰慕及崇拜?
一本巨著的内容可能令到千万人拥戴及崇拜,至于我从加州回到枫国,朋友们的热情在我心湖中泛起一线线的涟漪仍未平复,我还未准备好自己的情绪安静下来阅读,一本厚厚的书仍放在床头,我相信一旦读下去,我废餐忘寝三天三夜也不愿歇手,因为我的阅读能力像乌龟,比不上兔子来得快。
( 三 )
我曽对她如此说道:「一向来,我对诗人作家不敢正视,因为我觉得他们的才华名气像一座高山,一片汪洋,高不可攀,深不可测!可是今次加州行脚,改变了我对名人的观点,看到你没有架子,没有身为大作家的高傲,没有白鸽眼看人低,平易近人,我开始把豫虑放下,也因此改变了我一日后的想法,能认识你也算是缘份吧!」。林小萍含笑答道:「您太谦虚了!我们都是文学爱好者 ,是文友 ,不分高低 ,我喜欢真诚平等待人!」。
最初令到我对林小萍存有印象的,是风笛诗社吹响了有关她的奇蹟,一个黙黙无名的越华文学作者替所有的越华华文作者一团一争光,她带来的荣耀掀起了海外对南国作者的评价,首先是美国及台湾最后蔓延至世界各地的文坛名家评论,最后公认为名符其实跃升为现代最出色优秀作家奖状,一个冠上「作家」的名誉,是由世界文坛经过多方严格评判而取决赐予的,我之所以仰慕她,是她由寂寂无名一旦登上世界名作家的台阶,为所有越华华文作者吐气扬眉。
( 四 )
她与风笛诗社携手合作相互得彰,她认识了诗社的大家庭,当我被枫国政一府迫迁,身心疲惫精神受到打击的时候,她曾屡次寄电邮慰问:「徐正俭老师,读了您的文章,知道《政一府迫迁》打碎了您的祖屋梦。心裡替您难过。小萍对您认识不深,但从文字裡,您和妻子都是重感情的人,您更是一位有责任感的好丈夫,好男人。您们俩人心心相印,很幸福哦!」。
结果我放下无奈搬迁到一个僻静的农庄,她再次寄来关切道:「徐正俭老师,恭喜您迁入新福窝!很高兴知道您喜欢新家」。一个以平凡身份不骄傲不自高的盛名作家,我除了敬重她的品德对文友的爱怀,钦佩她的成果!也留下了一份深刻的印象和感激。
看美国学府和台湾各大学教授,报界,社一团一,电视台,及国家邮票局,都争先表扬她的巨著,众人都放眼争先分享一睹她的作品为快,而我却放眼先品嚐她的感情,为人处世与个人品格,对文友的交结是否出于永恒及真诚。
一本好书永远都是一本好书,如一瓶陈年老酒,就算再搁置多久其色味依然仍保全醇香永久不变,要喝也要分开一小杯慢慢品嚐,分多次来饮,无需一口气将整瓶酒咕噜饮下去,要知道一杯犹可贵,醉后千杯不如无。
( 五 )
在风笛的大家庭中我曽听远在雪梨那个皈依文学的书生说过:「当我买这本书付钱时,仍然有点抱怨,但当我在火车上閲读完「孤单的美国人」的自序时,我顿时发现到与斯蒂芬金,丹布朗,J.K.罗林同一等级。自序写得简洁,真情,文字功力深厚,单单只看自序,就值回这本书的书价,况且还有数万字给我徜徉,值得,值得,这样便宜的价钱买到一本好书」。
加州橙县风笛公关梁柳英亦以诗讚赏:
「文坛钜著挹春风,展读长篇动五中,异国情怀欣有託,故园寄迹叹飘蓬,
烽烟未靖心悲痛,战乱人离泪溢瞳,决择人生凭信念,书缘广结会西东。」
马玉强(朴鲁)亦诗云:「小颖笔锋文采秀,萍踪天下墨飘香。」
台北黄宝芝更有道出:『孤单的美国人』让人百看不厌、不忍释手,是一部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好书,我敬佩之馀,愿向大家推荐,并祝贺林小萍女史新著洛阳纸贵,创下华越文坛的另一个新的奇蹟。
多伦多邓超文同时以诗文恭贺:
「大作风行澳美加,港台越地遍陬遐,表彰成就专邮纪,首日封今励勉嘉。」(注:女作家林小萍名著『孤单的美国人』,2014年荣获台湾华总文教基金文艺创作首奖,曾应邀赴台到各大学社一团一演讲,并发表新书介绍,深获好评。为表彰其卓越成就,台方有关单位决议推介发行纪念邮票,以示推崇。)
( 六 )
林小萍文友,你好比一株无刺的玫瑰,令人乐于亲近及结交,分享到特约记者刘菲,在大一纪一元刊登访问你的精彩节目,太棒了,令我敬仰你的成就,能写出一部轰动全球的作品,那份精神及付出,该有颇大的回报及安慰吧!再接再励,在不久的日子裡,望第二部,第三部陆续如水泉喷一出,大家都热望着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