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题并勉
现在的人出门旅行也好,去别人家做客也好,都习惯带上自己的茶杯,一为干净卫生,去别人家做客方便主人,不要让主人枉费精力洗茶杯,找茶叶,此为节约,利人利己。二为出门在外,随时喝水方便,其三,恐怕就是因为一种习惯使然了。试想:一个整天杯不离手的人怎习惯使用一个别人曾经使用过的杯子或者为了方便而使用那一次性水杯呢?在中国,对于茶历史的发展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对于水杯的流行史,以及茶杯所蕴含的茶文化或者品茗之人对于茶杯的喜欢和趣味,怕是连乡下老农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使用最多的东西往往也是流行最快的。譬如社会信息,饮食,服装,(尤其女人的)等。还有就是我今天要说的茶杯了。对于茶杯,稍加注意你就会发现,男人对于杯子的钟爱之情,更新之快,怕是连喜欢新潮的女人也只能望其项背。如果说女人对于服饰的更换癖好是快节奏的,那么男人对于手中杯子的更新节奏绝不亚于女人。杯子总是会令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更新和惊喜让男人们乐此不疲了。呵呵……更新如此之快,是不是对于男人们送出的水杯倒生出来一点诚惶诚恐了?是不是颇有点“弃杯若褛”的感觉?
不知是商家催生了时尚的流行,还是时尚的流行刺激了商家的经济头脑。茶杯品种之多之繁之妙趣,简直举不胜举。根据杯子的功用和制作材料的不同,或者蕴含的意义不同,人们给杯子赋予名目繁多的叫法:如紫砂杯,玻璃杯,不锈钢杯……保温杯,咖啡杯,情侣杯,太空杯,运动杯,礼品杯……至于杯子的式样更是如同女人的服装,不断变换各异,而杯子品质的不同,导致杯子的价格自然也就高低贵贱,各有区别。而且杯子的设计始终紧紧把握在最时尚的流行风口上,让水杯不断赋予掌上风采,口唇之恋,如此形态各异,风尚独特的水杯流行,怕也是每个人喜欢自备茶杯的原因之一吧。
其实无论什么材料什么形状什么价位的杯子,它的最大功能也不过就是用来喝水的茶具而已。但是现代人使用杯子,不仅图此功用,也非常注重装饰效果。如果同事或者朋友有一个超级好看的杯子,不仅能体现主人的审美气质,还能提升这个杯子主人的品位,而且用这样好看的杯子即使不喝水哪怕就拿在手里时常看看也会都觉得心情特别美好吧,如果是别人送的,那就更能体现出一种别样的珍惜和温情了。
关于水杯,曾经看到过一则很凄美的故事,大意是一只杯子感觉到了孤单和寂寞,就请求水的走进。走进杯子的是开水,水的火热,让杯子那颗冷漠的心逐渐被融化,杯子体会到了水的激情,很热烈;然后,水温逐渐下降温度很适宜了,杯子感觉到了水的异样的情,很依恋;再后来,水由热变温再慢慢变冷,杯子有点恐惧了,觉得自己失去了水的抚慰,冷漠和恐惧让杯子做了一个让它再也无法挽回的举动:杯子慢慢挪动自己,带着满满的水跳下了桌子,于是,水,流成了一地的泪,而杯子的心也碎了,杯子看着自己的心沾满了水的印记,这才知道,原来水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其内心,而这时候至于水温是热是冷都是杯子自己心里的温度啊……杯子的后悔已经迟了,因为破碎的杯子再也无法装回那完整的水了。
一则小故事,让杯子成为一具有思想有生命意义的象征体,而且被赋予深刻的涵义,这就让有些人想到了把杯子当做一件寄予自己思想的礼物来送恋人,送老师,送亲友。在这个意义当中恋人之间相互赠送则正成为一种时尚被广泛使用。当一只杯子被寄予一辈子的美好愿望时,试想哪个恋人能拒绝这种爱意缠绵?又怎能拒绝陪你一辈子,爱你一辈子的承诺的诱惑?
一般来说,男孩送女孩的杯子喜欢用那种外观很严实很庄重的,表达的意思是稳稳重重的人,实心实意的心,而女人则喜欢用透明玻璃的杯子来表明自己有一颗透明但也很脆弱的心,意思是此心唯一你看得见,但需要保护和温暖……
不过说句题外话,看到此文的小年轻们可不要轻易送出你的杯子,这可是一辈子的承诺呢……要担负很多责任,信守很大承诺的。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送你杯子恰恰不是为了表达给你一辈子的承诺,而是一种委婉的拒绝,意即你不是我需要的那个一辈子。是承诺还是拒绝,恋人们可别弄错了意思哦……
作为礼物送给老师的水杯不外乎寄予两种寓意:一,教学有方,诲人不倦,师恩如海,有口皆碑(杯);二,甘为人梯,情洒教坛一辈子。
送给亲友的水杯很简单但却很深厚的寓意:世事如水,人似茶杯,流水的岁月,站立的人生,我们都要昂然走过一辈子!
一只茶杯,无穷寓意,茶杯虽小,透视人生,我们在把玩着茶杯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好好把握住自己承诺的的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