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瓷碗与小蓝盘散文
我接过那个小白碗一看,是个很普通的白瓷碗,我不由得惊奇地问老爸:“咱家不是有几小蓝盘吗?每年吃饺子都用那几个的,今年干嘛要换这个难看的家伙啊?”
老爸听到我的问话,不禁一愣,但他很快反应过来,随口说道:“哦,这个不是盛的多吗?那个太小了,我不喜欢用。”说完这些,老爸就进屋里去了。
下午,我和妈妈呆着,感觉老爸很有意思,就和妈妈笑着说:“妈,老爸真逗!咱家的小蓝盘多漂亮啊,他不用,非要用一个很普通的白瓷碗。”
妈妈听到我的话,呆愣了一下,才问我:“你问你爸了?”
“是啊,我感觉老爸很有意思,放着漂亮的不用,非要用那个难看的白瓷碗。我觉得奇怪,就问我老爸了。”
妈妈听完我的话,低着头许久没有出声,当她抬起头时,我才发现妈妈的眼圈竟然红了。看到妈妈这样,我不由得大吃一惊,赶紧问妈妈:“妈,你怎么了?怎么好好的就哭了呢?”
妈妈哽咽着说:“难怪你爸今天中午不高兴,原来是你的原因啊。”
“妈,我可没惹我爸伤心,我就是随口问了一下嘛。”
“丫头啊,你不知道,你的那一问,正是在你爸的伤口上撒盐啊。”
“为什么,我们过年时,不是一直都用小蓝盘吃饺子吗?我就是看老爸忽然换了白瓷碗,感觉奇怪,才会开口问的嘛。”
“丫头,你有几年没在家过过年了?你又怎么知道你爸初一吃饺子时,用的是哪个餐具呢?”
听妈妈这样一说,我不由得沉默了。的确,从我结婚后,已经有六个年头没有在家过过年了。我印象中的事情,都已是六年以前的事儿了。这六年来,我从来不曾陪父母过过年,又怎么会知道父母吃饺子时用的是什么餐具呢?
“丫头,自从你和你姐姐都出嫁后,你爸在初一吃饺子时,就再也没用过那些小蓝盘了。他说那些小蓝盘要一家人一起用才热闹、才舒服,如今,只有他一个人用没意思。所以,他就随便找了个白瓷碗用来吃饺子。”
听了妈妈的话,我没有再说些什么,可我心里忽然感觉很是酸涩。
过年,讲究的就是阖家团圆,喜庆热闹。可在我的家里,因为我和姐姐都要去婆家过年,家里就只剩下老爸和妈妈两个老人孤零冷清地过年,可想而知两位老人的心情如何。可这些,若不是妈妈今天提起,我真的没有在意过,更不用说注意老爸初一吃饺子时用的是哪个盘子哪个碗了。
从我小时起,老爸就专门买了四个小蓝盘,说是我们全家用来在初一吃饺子时蘸醋用。家里,除了妈妈因为胃口不好不能吃醋而不用小蓝盘外,老爸、姐姐和我,我们三个人都要用小蓝盘吃饺子蘸醋的。
记得以前,每年初一早晨,老爸忙着烧火,妈妈忙着煮饺子,姐姐忙着拿碗筷。而我,则专门负责刷好小蓝盘,倒好醋,再点上几滴香油。然后,就是坐等饺子上桌了。饺子上桌了,老爸去点燃一挂爆竹,在爆竹的噼啪声中,老爸率先夹一个饺子放在小蓝盘中,蘸好醋,一口放入口中,咀嚼咽下。吃完后,老爸就会说一句:“香!来年,咱家定是香甜美满,红红火火。开吃!开吃!”而后,我和姐姐就会迫不及待地夹起饺子在小蓝盘里蘸好醋,一口塞入嘴中。我们嘴小放不下,可我们还是要一口吃下,然后再费劲地咀嚼。每逢这时,妈妈总是说:“这两个馋丫头,又没人和你们抢,吃那么急干嘛?”而我和姐姐,早已沉浸在饺子的美味之中,根本无暇理睬妈妈的话。每每这时,都是老爸帮我们解围:“孩子嘛,喜欢吃正常。让两个孩子尽情地吃吧,过年了,图个喜庆。”
现在想起来,曾经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可却已悄然滑过几度寒暑。真的好想再陪爸妈过一个团圆热闹的喜庆年,让老人高兴,也让我可以重温曾经的热闹与温情。
那天,我心里说不出的难过,就想为老爸和妈妈做点什么。于是,我和妈妈商量:“妈,我想为老爸做些事情,让老爸高兴一下,好吗?”
妈妈问我:“你想做什么?”
“妈,咱今晚包饺子吧。我再炒几个菜,虽然不如老爸做的好吃,但总是我的心意。而且,今晚,我想陪老爸喝几杯。”
“喝酒?还是算了,你都多久不喝了,怎么又要喝啊?”
“妈,你放心,我不会多喝。我就想陪老爸再喝一次,就像我小时候那样,我想让老爸高兴。”
妈妈见我执意如此,拿我没办法,只得同意。
下午,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做了一些老爸喜欢吃的菜肴,也把饺子包好了,我又拿出老爸喜欢喝的酒,就等老爸回家入席了。
老爸下午五点回来,和往常一样想安排做饭,可他却发现饭桌上已经摆满了菜肴。老爸不由得高兴地问道:“呦,今儿这太阳是打哪边出来啊?咱家的菜,竟然没等我来做?”
“哈,老爸,你闺女心疼你,怕你累着,特意做了一桌你爱吃的菜肴。不过,你要有心理准备啊,我做的肯定不如你做的好吃。”
“呵呵,不好吃也不怕,重要的,是心意。”
我请老爸坐好,又把酒打开,给老爸斟上,自己也到了一些。老爸见我给自己倒酒,不由得急了:“你咋又喝酒啊?你不是答应我不喝了吗?”
看老爸和妈妈如出一辙的反应,我真的有些哭笑不得。我摇头道:“老爸,今天的酒,我是为了敬您,也是为了陪您。您放心,过了今日,我肯定不再喝了。”
老爸见我这样说,就没有再阻拦我。我端起酒杯敬老爸,问老爸道:“爸,您还记得我小时候和您喝酒的情景吗?那时,每年年三十儿,您都会让我陪您喝一些,我喝的不一定是酒,也许是果汁。但每次,我陪您,您都会喝得很高兴,也很尽兴。那时,您总说,虽然您没儿子,可您的女儿一样可以陪您。但,老爸,我已经很久没有陪您喝过酒了,今晚,我敬您!”说完,我一口把酒干了。
老爸听了我的话,有些感动,却还是故作镇定地说道:“喝酒就喝酒呗,还整得这么感性干嘛?”说完,老爸也把酒干了,在老爸低头放酒杯的刹那,我分明看到了老爸的眼里有泪花闪过。
老爸平静了一会儿,才问我:“今儿这是咋了,为啥想起和老爸喝酒了?你自从得了胃病后,不是已经不喝酒了吗?”
“嘿嘿,没事,我就是想起以前的事情了。我想起咱家一起过年吃饺子和年三十儿陪您喝酒的事情,就想再陪您喝一次。”说完,我给老爸倒上酒,又陪着老爸喝了一些。
喝得差不多了,妈妈从外边走了进来,发话了:“行了,差不多就行了,可别喝多了。饺子熟了,安排吃饭吧。”
听见妈妈的话,我知道妈妈也准备得差不多了,就起身去拿小蓝盘,倒上醋,又点了几滴香油。老爸看到这些,已经明白了一切,在旁边问道:“你妈和你说啥了?”
我没有说话,而是出去端饺子,等饺子上桌了,又把小蓝盘摆好,才对老爸说道:“是啊,爸,我刚刚知道您为什么不用小蓝盘了。今儿,闺女陪您一起用小蓝盘吃饺子,像以前一样。我喜欢一家人共用小蓝盘的热闹,不喜欢您独自一人用白瓷碗的落寞。”话没说完,我有些哽咽了。
“哪,哪有那么多事儿啊?我不是嫌这小蓝盘盛的太少才改用白瓷碗的吗?别听你妈瞎叨叨,爸没事,没事啊!”老爸说着,也不由得有些动情。
“好了,看你们爷俩儿,这要不知道的,还以为怎么了呢?大过年的,这算是咋回事儿啊?快点把眼泪擦擦,好好吃饭。过年,不许落泪,图个喜庆啊!”妈妈在旁边虽然也被感动了,可她还是打破了这有些悲伤的气氛。
这时,老爸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说道:“是啊,是啊,过年了,咱要图个喜庆。我闺女孝顺,我应该开心才对。来,闺女,给爸满上,再陪爸喝点,爸今儿高兴!”
“还喝?不许喝了,再喝就要多了,快吃饺子!”
在妈妈的阻拦下,我和老爸没有继续喝酒,而是用小蓝盘又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热热闹闹的饺子。
手里端着小蓝盘,嘴里吃着饺子,看着爸妈脸上幸福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暖融融、醉醺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