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不等于真相散文
分手是一个事实,但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实际的情况究竟是否真如他们所描绘的这样呢?这个男人是不是很痛苦?或是他认为分手意味着自由,因此而感到轻松呢?这个女孩子是否哭过?又或者这个男人是否曾经一个人喝过酒?这些很明显只有经过与当事人的求证才能确认真相。
糟糕的是,除非经过学习,否则极少人能够及时的觉察到自己内心的地图。绝大多数人很容易下意识地将自己的演绎当作事实。因此,总和真相擦肩而过,进而导致在沟通中屡屡无效。所以,当我们知道了"地图不是真的疆域"之后,在日后沟通的过程里,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我所看到和听到的,以及我联想到的,是否真的是如此呢?
事实不等于真相
曾经看到过一个很感人,同时也带给人很多警示意义的故事。
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原本有着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夫妻俩人出于孝心将婆婆接到家中。却因为种种的猜疑而发生了致命的误会。最终导致了难以挽回的遗憾。
太太看到婆婆洗碗的时候不用洗洁精,为了不伤及婆婆的自尊,于是晚上在厨房偷偷背着她洗碗,却不巧被婆婆撞上。婆婆感到很生气,因为她认为媳妇嫌她脏。
看到媳妇吃早饭呕吐,婆婆再次感到气愤和伤害,因为婆婆以为媳妇忍受不了她做的这顿早饭。婆婆一气之下收拾东西冲出家门,却被急速驶过的汽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去世。从此,先生连续三天彻夜不归,跟太太的关系降到冰点。因为他认为太太如果不呕吐,自己的母亲也决不会冲出家门,于是他将太太视为间接凶手。
而实际的情况是,太太之所以那天早晨会突然呕吐,后经检查是因为已经怀有身孕。
当先生准备与太太签订离婚协议时,却突然发现太太隆起的腹部,于是先生霎那间似乎明白了真相。
听到先生夜里在屋子里的呻吟,太太以为他又在故戏重演。因为之前每次吵完架,先生就是经常用这个办法来哄她的。她听到先生在不停的打字,她在想说不定又跟那个女孩子在聊天。但是就在先生紧握着她的手把她送到医院,然后亲眼看到生产过后平安的母子之后,先生却倒在了地上。
太太终于明白,先生并没有像从前一样无病呻吟,因为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太太终于知道他在那段日日夜夜所发出的呻吟,是因为丈夫一边在忍受着阵阵剧烈的疼痛,一边在电脑上给他即将出世的孩子打出他这一生的一些经验智慧。
这对原本恩爱的夫妻,幸福的家庭,却因为他们过于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事实",而上演着一次又一次的悲剧!
有专家曾表示,99%的矛盾是由于误会所导致的。而这些误会产生的根本原因,则是由于过于相信自己内心的地图所产生的。一旦我们过于相信自己的地图,便难以避免沉迷于自我。而一个过于自我的人,一定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在作出推测,假设,演绎,因此得出的结论必定是非常偏激的。
试想一个思想偏激,妄下结论的人,又怎能在沟通之中取得好的效果呢?过于执着于自己的内心地图的人,就如同《盲人摸象》故事里的盲人一般,有的说大象的形状像一面墙,有的则坚持说像一根柱子,还有的说像一把扇子。每个人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谈论,哪还会有什么真正意义的沟通?最后的结果要么就是无功而返,要么就会导致误会。
再想一想,在我们以往的生活里面,也都曾经发生过让我们感到后悔,遗憾或内疚的事情。我们也常常在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后,才来说一句:我原本以为……。或者会说:早知道是这样的话,我就不会那样待他(她)了。我们为何会在事后感到后悔?是的,你现在应该知道原因了。就是因为我们过于相信了当时自己所看到和听到的东西了。而有一些人,我们以前总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渐渐的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呢?有些误会和伤害,我们或许甚至都没有机会再来弥补了。而这一切都只是因为我们的自我与冲动,而导致了它们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