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3】
中央电视台《我的父亲母亲》节目以及“为‘老年痴呆症’正名”活动,无不刺痛人心,让人心碎,让人肝肠寸断。
为一个疾病 “正名”,如此兴师动众,是否小题大作?令人深思。
一种病症的发生是人体生理的正常现象,也是一种自然规律,甚至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无论怎么称呼,疾病还是疾病,症状也难以减轻或消除。也许,不同的叫法,给病人的心理暗示和感受不同,对疾病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但对于“老年痴呆症”,恐怕还是微乎其微。
笔者完全赞成为此症更名,并同意大多数网友的意见,称其为“脑退化症”。理由:既顺口,又易懂,好理解,也贴合症状特点,更尊重了患者和家属,体现了人文关怀,符合中国国情。
鉴于“正名”活动尚未结束,笔者暂且仍以“老年痴呆症”称呼。
笔者对这一疾病虽缺乏真正了解,却也目睹过患者的症状,甚至接触过患者。其不幸遭遇,令人同情,令人怜悯,令人心酸。畏惧心理,难以名状。
然而,笔者认为:重要的不是为疾病“正名”,而是为了引起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尤其引起对“老年痴呆症”这一多发疾病人群的关爱,更引起国人对健康“第三杀手”的重视和防范。CCTV“正名”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有。
人生都必须经历“老年”这一自然阶段,人人都有年老的时候,尤其我国老龄潮已经袭来, “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未雨绸缪,关爱老人,关注“老年痴呆症”尤为重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防病治病,预防为主。
让我们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乐观,努力向上,勤于活动,勤于动脑,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乐享健康,乐享生活,乐享幸福,乐离天伦之乐。
让我们每一位年轻人,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关照老人,照料好人生的“两头”——幼年和老年。
让我们每一位健康人,多一分奉献,多一分关爱,处处为老人着想,处处为“疾呆症”患者着想,处处为弱势群体着想,多为他们提供方便。为了老年人安享晚年,不遗余力,做出我们的贡献!
愿我们的社会和政府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越的生活条件、就医条件、文化娱乐条件,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