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1月17日,中午,82岁的爷爷突发脑梗。
那天下午,我在某学校高二班有个文学讲座,事发的时候,父母出于我与校方已约定好多日不好突然有变,便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直到第二天一大早,妈妈才打电话给我。说爷爷在昨天准备做午饭的时候,突发脑梗,一个人摔倒在院中。幸得隔壁邻居听得爷爷尚且意识清醒之下的呼喊,才找人抱回家中,遂联系了爸爸和医院上班的姑姑,姑姑随救护车将爷爷接进医院急救。
这个消息于我来讲,实在是太意外,太突然了。前两天还回去一起吃饭,爷爷精神状态那么好,怎么会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
那一瞬间,仿佛晴天霹雳,电到了我的脑袋,我感觉一阵眩晕,心慌无措,泣不成声。听到我急切的哭声,妈妈说我情绪激动,打个车去医院吧,不要开车了。我靠着墙,拿着电话,告诉妈妈没事儿,然后我便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开车往医院赶。
我家距离爷爷所在的医院并不远,可我却心急如焚,每一个红绿灯都恨不能飞。
这一路上,奶奶离去前病重的过程历历在目,爷爷发病的日子,刚好是奶奶离开的六个月整,一天都不多。我难以想象爷爷一个人摔倒的情景,更不知道此刻情况如何。
等我急切的赶到医院的时候,爸爸,大爷,姑姑,所有家人都在,爷爷却在重症监护室,不能得见。
我站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外,抬头看着微亮的灯光照射着NICU几个字,生平从来没有任何时候,能比得过那一刻,想要看到爷爷的迫切。
我用手摸着ICU病房的玻璃门,我扶着墙,难抑心中的疼。可怜的爷爷,自从奶奶离开一个人就是逞能的坚强。一辈子不会做饭,却每天一个人独守那个大家大院,笨拙的为那一口吃。如今,却一个人摔倒在院中。是求生的渴望,让他在摔倒肢体不听使唤的情况下,大呼隔壁邻居。
幸亏,是摔倒在敞开着大门的院中;幸亏,隔壁邻居恰巧那时也在院中,及时听到呼叫;幸亏,那几天天气还不是特别冷,否则呢?
假如摔倒院中,隔壁家中无人,或有人也只是在屋里;假如摔倒家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又几天没有人回去;假如天气很冷,正如近日零下好几度,摔倒院中没有被及时救起……
虽说已是万幸,但正是那诸多的不堪设想,更加让我心痛难当。
直到今日,住院已近一个月的爷爷,都难见明显好转。想想爷爷之前那精神抖擞,穿戴讲究的样子,如今却是卧床难起,胃管流食。其实,说流食都是好的,多少天液体维持,近几日才凑合能进一点点米汤加些许牛奶而已。
发病不由人,或许无论跟谁在一起,在哪里,该发病的时候都无可阻挡。只是,我的内心始终涌动着无名的追悔,却又说不上来到底在懊悔些什么。只觉得似有芒刺在心,疼痛难言。
人人都有家,家家都有老。如何妥善照顾老人,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工作要糊口,确实也是分身乏术。有的老人,愿意听从子女安排,管你嫌弃与否,反正就跟子女在一起。而像爷爷奶奶这样的老人,奶奶在的时候,更是不愿意和子女在一起。现在奶奶走了,爷爷一个人,还是不愿意和子女生活在一起。
就算发病不由人,但至少和子女在一起可以吃顿方便饭,不用一辈子不会做饭,八十多了压抑着沉痛的相思之苦,还要笨手笨脚的为张罗那顿饭而发愁。毕竟,子女儿孙再怎么抽空回去探望,回去做饭,也就是一餐两餐,终究还是免不了自己犯难。
住院的这些日子,爷爷每每说着想要好好吃口饭,想要吃个馒头喝碗粥的时候,我的心就像被刀剐了一样生疼。一直以来,山珍海味也不是吃不起,可是家常便饭也无人做,又有什么用?
可怜的爷爷,你一定要好起来,就当是给所有人再多一次机会,定让你一日三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同时,也发自内心的呼吁看到此篇文字的朋友,如果你家有老人,无论多忙,请放在身边关照。
尤其空巢老人,虽说来日方长,那是于你而已。正因为来日方长,所以无论你想干什么都可以后置安排一下,而老人,却只有现在。于老人而言,什么都可以等,尽孝不能等。切莫让操劳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晚年孤寂凄苦。
关爱空巢老人,勿令独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