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带不走真正的朋友,岁月留不住虚幻的拥有。不管你处于何种境地,朋友都像天上的太阳,派遣一道道光冲破重重阻力照在你的身上脸上脚上,让你始终感觉到温暖如春,不断地催你自新,教你努力。朋友绝对不会因为你的优胜劣汰、提拔贬职、贫穷富裕、成功失败而改变对你的态度。
——题记
十年前,雨和艳与我住在一个大院,我们的关系很铁,就是那种形影不离、如胶似漆、无话不谈、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朋友关系。突然有一天,她俩不知什么原因,关系开始僵化,甚至像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作为朋友的我,也曾试着挽救过她们的友谊,与她们各自交谈过,劝导说服甚至循循善诱,然而还是无济于事,没有什么大的矛盾追根究底全是因为闲话引起的矛盾和不安。
雨与家人有一段时间关系僵化,而作为朋友的艳不知道从哪些地方打听到关于雨的一些家事,于是,她添油加醋地到处宣传,好像对此很感兴趣,幸灾乐祸一样。一会儿说雨太张扬,不明事理。一会儿又说雨的老公作风有问题,整天把自己打扮得像新郎官,头发梳得能滑倒苍蝇,溜倒虱子。一会儿又说雨正在闹离婚,天天不是跑民政局,就是去法院……殊不知,雨的心情正处于极度的困扰期,她需要的是安慰和鼓励,作为朋友的她不但不能给予帮助,还火上加油,而我更是装作若无其事,因为雨没有给我讲述过她的家事,我也不愿戳痛她心灵的伤疤,况且道听途说,并不能动摇我的意志,因为我不是墙头草,随风倒。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夫妻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哪有不产生矛盾的人家,这时,艳所说的那些闲话又被一些无聊者添油加醋地传到雨的耳朵,雨很生气,想不到她一向信任的朋友艳竟然在背地里给她抹黑,她无法忍受,感觉艳辜负了她,她还这么多年来把她当作朋友,于是,她们的友谊出现了裂缝,她们在背地里一个骂一个,一个说一个虚伪。我是她们的朋友,我该做些什么呢?我在雨面前劝她不要听信闲话,又在艳面前劝她不要斤斤计较,劝她以后不要再谈论人家的个人隐私……我像一个“两面派”一样来回走动,可是,最后,她们还是由最好的朋友发展为敌人,由以前的形影不离到最后的分道扬镳,我不能帮她们做任何事,有时,我站在她们中间非常尴尬,因为,我一直认为她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她们对我都是诚心相待,而我更是一个热心肠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可是,面对她们的关系恶化,我束手无策手足无措。
那天,她们又因为一件小事争得面红耳赤,在众目睽睽之下指桑骂槐,互相不给对方面子。当时我不在场,等到下午,她们各自都给我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絮絮叨叨地讲述一些无理无据、拐弯抹角、风马牛不相及的理论一大堆,把我搞得分不清青红皂白,我不是包青天,我不能给她们一个公平的交待,况且她们的年龄都比我大好多,我才刚刚从学校走出来,一个稚嫩而又没经历过生活摸爬滚打的“婴儿”,我只能劝她们以后不要再这样了,能合得来就合,合不来就各奔东西,我们又不是三岁的孩子,一张脸一会儿晴,一会儿阴,可是她们对于我的话根本不屑一顾,于是,她们的矛盾一天天激化,一天天地从友谊的窗口跳出来,跳在孤独的,荒无人烟的黑色地带,孤注一掷。
以后,她们俩就分道扬镳了,而我处于一个“中介人”的位置,左右逢源,但是我与她们每个人依然保持着友谊关系,不同的是这种友谊已经没有当初那种韧性和凝聚力,总感觉有什么东西悄无声息地横在我们中间,任岁月的流逝不断地创新或改变着自己。
当今,的确是一个喜欢说话的年代,有时候,闲话会让那些端庄的忧患意识变得滑稽可笑起来,其实,瓦解端庄分明就是用来掩饰自己的无知。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因为闲话近乎精神**,它足以使那些活得愤愤不平的无聊者有一种伟大感,于是,说闲话就成了他们最好的发泄方式。
在那些无聊者的周围,每发生一件事情,其中的主角与配角都会在他们的嘴上辗转相传,反复咀嚼,像一种咽下去又可以吐出来,你尝完了他又可以接着尝的神秘糖果。这种糖果,让这些无聊者在漫长的日月里多了一点稀薄而又发自内心的快乐。比如说照大门的刘老头与捡垃圾的老婆子来往密切,说张三超生了,说李四失恋了,说王麻子天天喝得酩酊大醉,不是敲理发店的门,就是敲张寡妇的门…… 闲话具有两大特性,一是真实性,二是猜测性。有时间,它是百分之二十的真实加上百分之八十的猜测组合而成,有时间,它纯粹是百分之百的猜测,即:捏造的事实,但有时也是百分之百的真实。
通过前面的阐述,就可以知道是闲话导致雨与艳的关系破裂,这是当初谁也意料不到的事情。倘若当初艳不要借无聊之际评说雨的家事,如果艳懂得沉默是金,那么她们就不可能由朋友发展为敌人;倘若后来雨也不要计较艳背地里的闲话,那么她们的关系就不可能僵化。因为,人生得一知已,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古人云:友者,俭岁之良肉,寒岁之纤纩也。
有时候,朋友是那样的经不住生活的考验,这时,我想起了一句话:人都是这样,出人头地了,他就是蝇营狗苟地附和你,做着锦上添花红袖添香的便宜,若你哪天失手了,一下子树倒猢狲,不巴望他雪中送炭,能不把你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脚能不对你上房抽梯落井下石就阿弥陀佛了。
难道所谓的“真正的朋友”之间也是这样吗?我常常扪心自问。
十年以后的现在,我才懂得:沉默是金。我也懂得:微笑能解决很问题,沉默能避免许多问题。在朋友之间,我们也需要这么做,知道但不要说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水至清则无鱼,人过苛则无友。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学会了为人处世,如果是真正的朋友,我就要与其相处融洽,距离走得近一些,不是朋友的不远离也不靠近,保持适当的距离。吃一堑,长一智。
时间带不走真正的朋友,岁月留不住虚幻的拥有。不管你处于何种境地,朋友都像天上的太阳,派遣一道道光冲破重重阻力照在你的身上脸上脚上,让你始终感觉到温暖如春,不断地催你自新,教你努力。朋友绝对不会因为你的优胜劣汰、提拔贬职、贫穷富裕、成功失败而改变对你的态度。而那些虚假的朋友,也会慢慢地浮出水面,成为你永远不愿意真心相处的另类人物,虽然你表面上仍然有礼有节地应付,但你从来也不会把她当作朋友。正如雨和艳的关系,因为几句闲话就可能拆散,那不是朋友,那只是偶然的一次遇见,而这次遇见也给她们各自上了一堂课,或许,现在,她们也懂得了这些,而我与她们早就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了,也早已失去了联系,希望她们都能找到真正的朋友。
时间带不走真正的朋友,因为从未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