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些次我走在路上,听到烟花在远处开放的声音,眺望四周,却看不到任何烟火甚至一丝微弱的光芒。失望之极,我又重新低头赶路,重重的心事被那咚咚的鞭炮声、烟花声敲击着……
我所实习的这家酒店刚开业不久,到了年底好多公司到这开年会,各个部门忙前忙后,好不热闹。年会过后不知什么原因忽然发生了巨大的人事变动,偶而从高层嘴里漏出“严查”、“杜绝”等阴谋词汇,随即有人离职,有人晋升。一部分人激动不已,一部分人诚惶诚恐。下班途中,我看到了几个主管模样的人在窃窃私语着什么,有时还指指点点,像是在密谋一件什么了不起的大事,酒店就在这样的气氛中走向新年。
春节来临的前几天,听说着远方的家人和朋友各种置办年货,张灯结彩的消息,我感到兴奋却又无所适从。新年的气氛在这里只体现在一两副春联和几顿还算丰盛的员工餐之中,然而,春节刚一过,春联就无声地被人揭下来了,谁也没发现那是什么时间,被什么人扔到哪里去了,而员工餐也变回了以前的模样。
除夕夜,没有客人,周围一片寂静,我一个人坐在前台望着天花板发着呆,灯光明亮又冰冷,像是被隔离开来的世界。这一刻我是多么想家,每年的这个时候妈妈都已经准备好了酒菜,全家进行了简洁的祭祀然后坐在餐桌前,围着丰盛的年夜饭坐成一圈。门神,土地公,天神,灶王,龙王,仓神,财神众神像前的蜡烛将不大的小窝照的透亮。爸爸妈妈哥哥相继给爷爷敬酒,“好!好!”,爷爷还是老样子,乐呵呵地回答着子孙的祝福,然后接过酒盅一口干掉。屋子外面鞭炮声,烟花声延绵不绝,远处的墓地被小红灯笼照的像片星空……叮咚!我被手机的短信提示音惊醒,一看是发小发来的新年祝福,我回复他:此刻特别想生出一对翅膀,冲破这个富丽堂皇的牢笼,飞上高空,没有星星月亮也没关系,家里的那盏灯就是月亮,周围的万家灯火就是星星,这片夜空下的烟火,会陪伴我一路到家……他回复:祈祷漫天的烟火别引燃你的翅膀。
儿时的新年里,我记住了很多旧的东西。老家的木门年代太久而褪得只剩木头的颜色,如此贴上大红的春联更显得精神十足。门前有棵梧桐树,每次放过爆竹的垃圾都会堆在树根周围,旁边是一堆和我一样高的料姜石,爷爷说那是会自己长大的石头。小院内,积雪被扫的干干净净,雪人被弄得脏兮兮,厨房的烟囱从早到晚冒着青烟,我知道里面有母亲忙碌的身影。村子的北面是座老庙,又破又旧,平日里无人问津,不过等到新年之时,全村人都到来这里焚香祭祀,拜神请安。老庙外面长着一颗老皂荚树,老人们说那是村子刚建起是栽的,与村南和村东的两棵皂荚树一起用来镇村的。以前村里还没有盖楼房的时候,你不管站在村子的哪条街巷,都能看到那棵树,巨大的树冠还真像是一把保护伞。那树下有块石头,说是以前天上掉下来的星星,人们把它抬到了现在这个位置。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老庙,皂荚树,流星石,便成了全村人的祭拜对象。到了晚上,烛火通明,焚烟飘渺,宛如神迹。
除夕之夜,小孩会收到大人的成命钱,也就是压岁钱。最初是一两毛,后来五毛,再大些的时候是一两块,五块,十块。现在的压岁钱都是几百几百的给,可却再没了当初几毛钱的兴奋,即使是过完年又被大人以各种理由收了回去。
我看了看表,距离下班还有一会,没事干,继续发呆吧。
新年也会有些不太喜欢的东西,大年三十得守岁,大年初一要早起,还有每逢开学都会有的作文题目:新学期新气象。可是啊,现在的春节和以前的春节不一样了,现在的新年,花着海量的钱,昂贵的礼品,笼络着四散的人心。对于好多人来说,过年,只意味着千里迢迢回家陪家人一起吃顿饭,听听父母的唠叨,再带些特产回到工作前线。而以前,走亲访友,一包白糖,一包茶叶或者豆奶粉,两把挂面,就是一份礼。那是真正礼轻人意重的年代。人心简单温暖,相聚开怀大笑,那场景,在我脑海中回荡至今。过年,同仪式连接在一起,什么时候要做这个,什么时候要做那个,什么时候不能做什么,什么时候必须吃什么,一切都森然有序。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变得无所谓了。人们花更多时间去挣钱,所以得把过年的时间挤出一部分来,这也不能怪人,现在的社会压力太大了,都是身不由己。而我也只能说,以前的人,贫穷但却富裕,而现在的人,富裕却又贫穷。所以老家不能忘,老庙不能忘,星星皂荚树不能忘,忘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正月十五夜,我躺在床上看《无心法师》,窗外忽然传来烟花的轰鸣声,我急忙下床打开窗户寻声望去,红的,绿的竟相开败,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脑海满是那年的烟花,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烟花,那种震撼直摄人心,像磐石落入平静的湖中,像春雷炸开在无际的夜里。那年,新年还是新年,人们从深巷里出来,围着篝火,跑着笑着,唱着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