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读书的时候,活动课上玩的最多的游戏就是同学们围坐一圈,脸朝圈里背朝外。一个同学拿手绢绕圈跑,把手绢偷偷地放在某个同学的背后,如果没有发现被捉住了,就坐到圈当中的空地上,无条件地接受同学们的“惩罚”。那时的我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勉强会讲几个跟大人们学来的故事。所以每次玩丢手绢的游戏我的心里都十分恐惧被抓,然而,厄运并不因为我的内心恐惧而走远,而是形影不离。有时轮到我丢手绢时结果更惨,按照游戏规则,发现手绢放在自己身后,可以捡起地上的手绢大步追赶丢手绢的人,抓到了或者手绢打到了丢手绢的人身上,同样会被请到圈中间接受特殊的“奖励”。因为我是从一年级跳到三年级的,我这个跳级生自然要比同学年龄小几岁,加之小时候的我瘦弱双赢,每次都是被发现者追上,无一幸免。由于经常坐在“中央"的重要位置上,故事讲完了。黔驴技穷的我只好唱歌,长大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越是难听的歌同学们越是记忆深刻,以至于有的发小同学都过了耳顺的年龄还能清晰地记得我那时的歌声。更让我无地自容的是在一个女同学的退休宴会上,谈起我当年的歌声,一个同学说“草原牧民感谢你啊!自从你唱歌以后狼就乔迁了”。遭到戏谑后尴尬的我十分庆幸,是我的歌声让我的发小铭记我一生啊!临近退休的我多么希望再跟同学们丢一次手绢啊,哪怕挨抓的还是我。
农场的夏天是快乐的,尤其是在童真无邪的孩子们身上有着无限的乐趣。小学东边不足一里路就是一条冬夏不干的河流,炎热的中午,同学们就会跑到河里洗澡、抓泥鳅。在茂盛的蒲草里边洗澡边抓泥鳅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情。肚皮金黄的泥鳅装在玻璃瓶里,回到家里倒在水盆里撒上食盐,盖上用秫秸穿成的圆形盖帘,泥鳅被盐水煞的在盆子里”噼里啪啦“乱蹦,还可以听到泥鳅”啾啾“的叫声。泥鳅吐出肚子里的泥巴后直挺挺地死去。用清水洗过几遍后,晒到半干,母亲用油煎熟,金黄色的泥鳅味道香极了。在吃不饱穿不暖的那个年代这可是绝好的美味。每次吃泥鳅的时候看到一家人脸上的微笑特别自豪。尤其是听到弟弟、妹妹说,大哥真厉害时,觉得自己就是个天下无敌的英雄。
抓泥鳅是快乐的,洗澡有时是尴尬的。记得一天中午跟几个学兄去河里洗澡,因为天气炎热,在水里十分凉爽,忘记了下午上课时间。学校上课的钟声敲响了,急忙往岸边跑,跑到岸边彻底傻眼了,裤子、裤衩不见了。只好蹲在水里大声喊叫,可是几个学兄都不见了踪影。钟声又敲响了,放学后,两个大我三岁的同学拿着我的裤子、裤衩回到了河边。
第二天当老师责问昨天为何不上课时,不敢说出实情。一是难于启齿,二是害怕肇事者的拳脚。长大后,这两个同学跟我关系一直很好,同学情谊并没有受到儿时的捉弄而淡泊,而是随着鬓角的白发而浓厚。尽管童年的故事再也不会重演,可是我每次跟他们去游泳,依旧会想起那尴尬的一幕。
农场的冬季是快乐的。河面结成了一米多厚的冰,有的地方冰面冻裂开几道裂缝。伙伴们在冰面上进行陀螺比赛,那时的陀螺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弄一截圆木,一端用刀具削成尖尖的,在上面砸入一颗钢珠,钢珠一半露在外面,供旋转用。另一端磨平,中间部分做成一道凹进去的环形槽。抽打陀螺旋转的鞭绳就缠绕在这个槽里。我制作的几个陀螺虽然个头不是很大,但是旋转时间是可以战胜对手的,比赛的结果远远好于丢手绢的结果。
滑冰车比赛更是让人快乐的事情。同学们用两根粗铁丝并行固定在木锨板下面做成的简易冰车,勉强坐得下一个人,两头翘起的冰车滑行速度绝对的快,每次比赛大多都是平板冰车失败。冰车比赛时都是两个人一组,大的推着小的比赛。瘦弱的我是大家争抢的对象,那时坐在冰车上被同学推着比赛的感觉甭提有多爽了!那时为自己的瘦弱感到无比的自豪!这项儿时的技术长大后我还再次运用过,遗憾的是搬家时冰车去向不明了。
冬天下雪的时候是最开心的。跟同学一起去野地里顶着雪捕鸟,那时用来捕鸟的工具是鸟夹子。同学们几乎都会用铁丝、细钢丝制作鸟夹子。用谷穗子上的一个谷码做诱饵,把积雪扫出一块空地,迎风把鸟夹子支撑在地面。成群的鸟儿雪中觅食的时候都是逆风行走,野鸟是没有识别能力的,见到金黄的谷码就会争抢着啄食,鸟夹子就会把鸟儿的脖子夹住。真的是鸟为食亡,偶尔一盘鸟夹子会同时夹住两只野鸟。然而,居住在屋檐下的麻雀是一只也难以捕获的,尽管麻雀围着鸟夹子绕来绕去,也绝不会啄一口那颗悬着的谷码。一起捕鸟的同学中大力是最笨的,每次收获都不多,鸟夹子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技术也差的很多。最灵巧的,每次捕鸟最多的就是老蛋,别看老蛋学习不行,鸟夹子做的非常漂亮,捕鸟技术也堪称一流。老蛋的鸟夹子数量的上优势加上技术上的优势自然都是每次捕鸟的冠军。无人能比。我那时的捕鸟水平勉强超过大力,跟老蛋的水平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人生无常,大力三年前由于脑出血后遗症,走路歪斜,失去了语言功能,用手比划成了表达的方式,去年办理了病退。老蛋五十岁的生日还没来得及庆祝,就突发心梗撒手人寰了。现在每每看到雪花,看到飞翔的麻雀就会想起童年时雪地里的那份快乐,骨子里就会为老蛋的中年而去感到由衷的惋惜。
童年冬天的夜晚是快乐的。小学读书时,晚饭后就会早早地到场部大院的门口等候,伙伴们聚齐了就会玩踢毽子、弹玻璃球、跳绳、打纸片子、打尜。撞拐子……
那时依旧体弱的我,无论玩什么都是占不了上风的。那时的毽子是用四枚铜钱,一绺猪的鬃毛,一节筷子做成的。踢起来响声悦耳。往往就是这悦耳的声音让母亲发现,骂几句是便宜的,挨打是正常的。鞋子是最怕踢毽子的,现在想来对母亲的行为没有丝毫的怨恨,那是困难时期母亲的爱心体现。
打尜是一项力气的竞技。把一根硬杂木削成两头尖中间粗。然后用一根木板敲击尜的一端,待尜飞起的时候用木板猛击尜的全身,打的越远越好。尜落地后,用打尜的木板丈量距离。远近决定输赢。长大后才知道”尜\\\'字造的非常有道理,心里佩服祖先的精明。
弹玻璃球、跳绳、打纸片子的游戏虽然每次都输给伙伴们,但是并没有撞拐子的游戏那么可怕。用一根布条拴住一条腿的脚脖子,用手提起来,一条腿站立,金鸡独立的样子。然后开始用膝盖对撞,那些个子高我一头的伙伴会毫不留情地将我撞翻在地。疼痛是免不掉的,倔强的我是不畏惧疼痛。心里想等我长大了一定狠狠地撞倒你,可是等我长大了,这项竞技走进了回忆。我再也没有机会报复长腿的锁柱子、猫眼、黑牛了!
捉迷藏是童年里我最喜欢的游戏,也是一生中不会淡忘的游戏。北方的冬天昼短夜长,下午四点钟太阳就落山了。那时农场里的职工们做饭都是用毛柴做燃料,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有很大一垛柴草,这些柴草垛就是捉迷藏的宝地。捉迷藏的游戏非常简单,双方轮流做找家和藏家。藏家隐藏时找家蒙住自己的眼睛,当藏家喊“开找了“的时候,找家才能寻找藏家。时间长了找不到就算输了,输家那时候要给赢家几枚炒熟的苦杏核吃。
轮到我做藏家了。我用柴草把自己隐藏的非常严实后发出了开找的声音。我屏住呼吸静静地在草垛地下隐藏着,月亮已经升得很高,寒星眨动,我有些冷了,可是伙伴们还是没来找我。我冷的有些颤抖了,伙伴们还是没有找到我。空旷的冬夜里,母亲在呼唤着我的乳名。我从草垛里哆嗦着爬出来,不见了伙伴们的踪影。后来才知道是哪个班级里最聪明的同学让大家悄悄回家的。长大后同学中混的最差的就是这个同学。
我离开喧嚣的广场,独自一人静静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昏黄的路灯拉长我的影子,童年的故事似乎就像这太阳能路灯,遥远而又眼前,明亮而又模糊。“水彩、蜡笔和万花筒,画不出天边的一条彩虹,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那样,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摸一把缀满岁月痕迹的脸,童年的时光已经渐行渐远,烙印在心底的故事没有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