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异常波动和无法设想的前程之苦,为了心中那个童年的梦。毅然踏上回乡考试的路,难以想象已然漂泊的心竟能沉淀于书海之中,也不记得有多少日夜的风雨兼程,淡忘在对未来的憧憬之中,无法忘怀面试时掷地一搏的从容,也无法忘记对竞争压力的担忧,更无法忘记勇夺桂冠时的喜悦。
汽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意味着开始了我新的征程。走进校园,学校是那么的小,学生也不多,一时的感觉像五味杂瓶,难道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梦想舞台么?难道这就是当代大学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胜利者的奖赏么?难道我将要在这穷乡僻壤中了此残生么?秉烛达旦和早出晚归在书中寻梦与此时的环境与情景相互交织,心里的落差不言而喻…站在校园,我想了很多很多……最终一个声音战胜了自己:“这是自己的选择,同时也是自己喜欢的事业,就算跪着也要爬完。”来自心灵的声音告诉自己:“我是大山的孩子,再次走进大山,就权且当做是回家吧,能够把自己所学献给这片土地不也是很好的事情么?”
很快我觉得所有的一切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糟糕,相反,我觉得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这么正确过,这里有全天下最纯真的笑容,又有最善意淳朴的村民,他们对教师是那么的尊重,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么“伟大”过,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小时候父母看我的目光……
这里的同事亲如一家,犹如兄弟姐妹,我很快和他们打成一片,欢声笑语弥漫整个校园……
那一天,我和同事们一起观看“最美乡村教师”一个个老师哭成一片,我也真正感受到那些最美乡村教师所在的地方,才是最艰苦最难待的地方,我所在之地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堂,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或许他们的事迹各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责任和爱。我的心灵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和洗礼。我感觉到有一种东西在我的心里碰撞并开始生根发芽。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片叶能带来春天的气息。作为新时代小学的一名新教师,我时刻被感动着,我的同事,有的谦虚好学、平易近人,有的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有的无私奉献、默默耕耘。我的学校更是个温暖的家,正是它让我有了依靠和归属,忘不了,首次进入校园,校领导亲切的鼓励;忘不了同事们热情的话语!他们是一个个亲切生动的人,他们是把青春献给孩子身心发展的人;他们同时也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不必说那些事迹光鲜的人们,就新时代的林老师,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了孩子的明天,在后勤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学生的每一顿饭都是他亲自操办,学生的每一份健康都是他在守候,与其说他是一位教师,还不如说他是一位父亲,是我们学校每一个孩子的父亲,还记得他获得“优秀教师”时领导为他颁奖,他还在食堂忙碌的身影,那一刻,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平凡,也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伟大。
正是这些一线教师使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似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正是所有的一线教师共同努力,才换来了教育界的累累的硕果。也正是他们让我强烈的意识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使命,要承担履行教师的使命,就应该无私无悔地奉献,去热爱自己的工作。梁启超说:“人生最苦的事,莫苦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我想,这句话,也是对我们教师的最真切的写照。
还记得初入职场时的埋怨与挫败,还记得进校时的失落与无奈,怎能忘孩子们无邪的笑脸,怎能忘集体观看最美乡村教师的感动与誓言。
记得刚考上事业单位时,我们麻栗坡教育局长那语重心长地话语:“选择了教师,就远离了升官发财,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清贫和清苦,只为心中的那一份清高和责任,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孩子们的未来。”
的确,作为教师,我们失去了很多,没有显赫一时,没有流芳百世;有的只是年复一年默默地耕耘。既像蜜蜂辛勤采蜜,又像蜡烛燃烧自己。有一句话一直盘旋在脑际:“一支教鞭,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我想着正是对教师生活最真切的写照。我们的生命将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延续;我们的青春将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闪光。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还是将来,我决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愿意永远用一颗童心,与孩子们永远在一起,把知识转化为乳汁,把心血化作春雨,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努力的工作,不断探索,永远拼搏,实现自己的崇高人生追求。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燃烧生命,奉献终身!
我知道,对于教育大军来说,我只不过是一粒灰尘,对于所有乡村教师来说,我也只不过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对于几年,几十年甚至在这个岗位上奋斗终身的人来说,我更不值得一提。然而,正是因为有他们在前面导航,我将以他们为荣,朝着这条路不断前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骆驼,就要负重远行;是燕雀,就要捕捉害虫;是蝼蚁,也要歌唱生命。我要把我火红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全部奉献给我挚爱的教育事业,把我的一切奉献给这里的孩子,我希望他们都能走出大山,走出不一样的人生,我想我将为之奋斗终生!
时不待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共同为教育事业加油助威,增光添彩!为祖国的发展插上翅膀,我们要让乡村孩子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