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你散文
在知乎上偶然刷到一个话题"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你会有情绪爆发的冲动",有位答者分享了自己的一段故事,不经意间去撩拨了我的心绪,让我想起了我也曾暗恋过的一位男生。
距离高中毕业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前些子还看到了母校百日誓师的宣言,心里说不出那是什么感受,有些酸涩,也有些惆怅。
高中时候的我喜欢看闲书,成绩只能算是中上等,而他则不同,他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
高一的时候,我还不认识他,因为我在高中班级属于比较跳脱的存在,喜欢叽叽喳喳,喜欢上窜下跳,喜欢看小说,看闲书,甚至于喜欢跟老师唱反调。
他却是出了名的好学生,安静,不喜欢说话,不常笑,有些高冷,不擅长与其他人交谈,但是热爱打篮球。按道理来说,我和这样的应该是不会有交集的。
但是阴差阳错地,在高二时由于换座位的原因,我坐在了他的前面,我们都是单独的座位,都没有同桌,也就意味着再也没有人能听我叽叽喳喳了,对于一个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喜欢说话的人来说,不能和别人说话时简直就是一种酷刑。
我开始撩拨他跟我说话,每天都会会过头去跟他说话,话题很没有营养,不亚于就是"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哪里呀?""物理试卷的第xx题怎么做呀?""告诉你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很多时候他都不会理我,只有我一个人在自说自话,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整整一个星期。
一个星期后,我再跟他说"哎,我给你讲个笑话吧……"讲完以后,我一个人在旁边笑的前仰后合,他白我一眼,说了一句"一点也不好笑。"那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出现幻听了,我问他"你刚刚说了什么?",结果又换来他的一记白眼。
打从他和我说过那一句话以后,我整个人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每天都将我从书上看到的笑话读给他听,他也开始试着回应我几句,渐渐地,我们开始养成了一种模式,我说他听。
我总是乐此不疲地去问他问题,有时候是物理,有时候是数学或者是生物,我理科不是很好,只能算一般般,而理科却是他的强项。其中物理是我的最弱项,每次屁颠屁颠地去问他物理题时,他总会以一种看白痴的眼神看我,然后再耐心地给我讲题。
慢慢地,我发现了他身上的很多优点,比如说人长得挺高挺帅的,讲题时候温柔又有耐心,那时候班级里还很少人去问他问题,只有我经常去问他问题,后来我发现班里的一个女生喜欢他,那个女生每次都会把问题堆起来,然后去问他,偶尔还会给他带一份吃的,当然他从来不会接受,直接甩给了我,我总会在那个女生幽怨的目光里吃光光她送的东西。
后来我也会偶尔借着每天问他那么多问题,不能白问的借口给他带吃的,有时候是寿司,有时候是牛奶等,他每次都会很嫌弃地对我说"以前怎么没见你不好意思"。我当然不能告诉他,以前我还没发现自己喜欢他,现在却是喜欢上他了,我看不惯别的女生问他问题,看不惯别人给他带吃的,每当看到这些,我心里总会心酸的难以附加。
高三了,班主任重新调换了座位,他不再坐在我后面了,我开始不习惯,总会习惯性地回过头想说话,但是后面的人已经换了,我地内心开始变得空落落的,每次上下课都会下意识地往他那个方向看。
我开始努力学习,每天把自己遇到的不懂的题目摘抄下来,攒成一堆去问他,每天都会去问他问题,他也总是非常耐心地讲解给我听 ,而我每次听他讲题时总是会走神,会偷偷盯着他发呆,他看到我的表情时,总会轻挑一下眉毛,然后问我一句"你理解了吗?"我会习惯性地摇头,然后他就会蹙着眉再给我讲一遍。
我很享受去问他问题的时间,我的成绩也在不知不觉中有了一定的提高。
上体育课时我总会强行凑去打排球的场地,只因为这里离他打球的地方最近,我可以看清他在篮球场上打篮球的身影。以致于入迷到自己没接到过一个排球。
我很想给他送一瓶水,偷偷放在篮球场边上,可惜我不敢,没有那个胆子。高三放学后,班里人总会去操场上跑步锻炼,我则是观察他去或是不去,如果他去跑步的话,我也会跟着去,强行假装与他是偶遇。
印象最深的是高三下学期的一次月考,我考得很差,排到了班里的二十几名,那时候我很难过,难过到不想吃饭,不想吃任何的东西,因为我发现自己与他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注意到我情绪变化的话,他给我买了一份吃的,放在我的桌面上,里面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考差了也不要忙着哭鼻子,如果下次考试我们相差只有五名以内的话,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
我对着那张纸条傻笑了很久,第二次月考时,我考还不错,而他却考差了,我距离他刚好只有五名的差距。我内心狂喜,但是一想到他考差了我又开始不好意思要他兑现承诺了,还是他主动过来说满足我的一个愿望。天知道,那时候我多想跟他说你当我男朋友吧,可惜我还是没有这个胆子。我提出了让他陪我去游乐园玩一天,而那一天应该算是我青春里很美好的回忆了。
曾经有一次,我鼓足了勇气想跟他表白,却在经过自习室时听到了他跟另一名男生的对话,男生说"我发现我喜欢xx,我想跟她表白,哥们,班里人都在传言你喜欢她,你要是不喜欢她的话我就去表白了啊"我听见了他低沉的嗓音"没,我和她只是朋友,你喜欢她就抓紧机会去表白呗。"
听到这里,我再也忍不住了,悄悄地跑开了,一路狂奔,再也没有告白的勇气了,我哭得昏天暗地,那几天里每天上课都无精打采,频频被老师点名批评。
后来,那个男生果然跟我表白了,我拒绝了他,我想我再也没有勇气再去喜欢上一个人了。
从那开始,一直到毕业,我再也没有去问过他问题,重新退回到普通朋友的位置了。
高考结束后,到了填志愿的时候,我留在了南方,而他则去了北方,我们开始没有了交集。偶尔也会在网上聊两句,但终究是回不去了。
现在我已经大二了,每当夜深人静时,总会想起他,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今年过年时候,他给我发了一条祝福短信,我看了好久,直到眼睛酸涩,泪水汹涌而出,我想他在我心里仍然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吧。
昨天看到室友跟她男朋友在校园里闲逛的时候,我又想起他了,但是那句想对他说的"我喜欢你很久了"却是怎么也没有勇气说出口了,只能说这是一种遗憾吧。
现在的我在大学,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你,看到别人与你相似的背影时,我会对着别人的背影发呆。
不过还是想跟你说一声谢谢,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那段青涩的青春里,给了我一段温暖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