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弹指芳菲暮,最是人间留不住。”岁月的刻刀,在我的额头刻下一道道年轮;流年的利刃,在我的眼角画上一条条鱼尾纹;时光的染剂,把我的华发染成一根根银丝;伸手触摸时光的面容,满目疮痍,凹凸不平。岁月无情催人老,这一切,竟是悄然无息,不动声色的变化着,恍惚间,半百已过,回不去的岁月,回不去的昨天!
走入人生之秋的黄昏,发现人愈发的喜欢追忆了,发呆和健忘的频率急剧攀升,也许这就是衰老的一种表现吧。回不去的岁月,就如同定格的画卷,成型后很难改变。时而会在沉寂中回味,常常会有恋旧的情节,然而,我只能在一个飘着细雨的静谧之夜,关了灯,拉上窗帘,任思绪穿越深邃的夜空,让时光倒流源头,脑海开始演绎我昨日的过往,更像是深秋中一朵朵凌乱的花絮。
童年,那是最活跃的一群,经常挣脱束缚,奔跑在我的眼前……童年早成了遥远的过去,模糊的相片上早已分辨不出孩时的相貌,惟有一些陈旧的气息,仍在淡淡地泛起,帮助我拣拾起一些零星的记忆……我,一个文静寡言的小姑娘,扎着两条麻花辫,一身花布衣衫,穿着妈妈做的花条绒的方口鞋,跟妈妈去拾麦穗,掰玉米,拔猪草。那个时候的日子虽清苦,但却是无忧的,快乐的。也是我今生再也无法找回的欢愉,现在想来,那时也许就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日子虽清苦,心是恬淡的,人可以那样充实的无忧无虑。
在童年的记忆里,有一个让我很难忘的人,就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任季琴。那时正遇文革,父亲挨批斗,子女受牵连,在学校什么活动都不让参加,更不让加入红小兵,是任季琴老师,顶住压力,多次为我申请,在我上三年级时,批准我加入红小兵。后来,我当老师,也是在这位任老师的感召下,我也走向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唯觉惋惜的是,任老师在知青返城时回了无锡,我没有和她共事的机会,否则我们既是师生,又是同事,我将会从她身上学到更多的做人的真谛,不知老师您现在还好吗,真的很想您!
时光穿梭,青春的画面定格在我的中学时光。闺蜜的倩影,同学的笑脸,一幕幕时而在眼前闪过……潘秀灵,孙庆华,何玉华,王燕敏,,付金花,我们一起结伴去上学,中午不睡觉,上树摘沙枣,还有几次逃课去抓知了,有趣的是还被老师抓到了。今年暑假回故乡,时间紧蹙,只见到秀灵,你们都还好吗?真的想你们!上高中时,仍在文革后期,半工半读,上午上课,下午勤工俭学,每班分一块试验田,种玉米,茄子,辣椒,白菜,萝卜,吃自己种的菜,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流年里,那些回不去的岁月,最让我留恋的是我最初工作的地方,也是我的母校。学校旁边有一个个连绵的小沙丘,光着脚在沙丘上走,细细的黄沙从脚趾缝流出,那感觉真好!夏日的夜晚躺在软软的沙丘上,仰望星星缀满天际,看流星划过夜空,吸吮清风送来沙枣花的清香,做着少女七彩的梦……
我不想让月亮偷窥我的心事,我站在窗前苦苦的凝望,是流转人生的悲叹;我不想让止水探究我的心思,我驻足湖边细细的回味,是对人生悲欢离合的忧伤;我更不想告诉自己,分散,又一次降临到了我的身边……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也许任何挣扎,在命运的面前都是徒劳的,无用的,就像小时候,一个人傻傻的照下一朵盛开鲜花的片刻,就自以为可以留下整个春天,天真的想法终于被流年带走……
岁月不仅带走了时光,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我总是不断地去回味,那时候不知不觉流走的分秒,在回忆中是那么漫长,如此珍贵,仿佛一切都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一样,但是,每当我用手触及到它的时候,它便如同手中散落的飞沙,随风而去,飘散的无影无踪,只剩我一个人留在原地,缩不回伸出去的手,在风中摇曳,徘徊,孤单……
重新捡拾时光的碎片,那儿可有青春的童话?记忆远去的风景,彼处可曾擦起心情的火花?回首春冬秋夏,深蓝的天空,昏黄的秋风,悠然的白云,惆怅的细雨,柔顺的小溪,那些风景淡雅艳丽,深韵绵长,缤纷繁杂。那些故事,似一幅油彩的画,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冬的清冽,点缀着些许灵动。一份欣然,一分寂寞,一点热情,一丝冷漠,岁月在不停的奔跑着。对于逝去的一切,我本不必寄托什么的,只是渴望着走入自己的一片天空,那种感觉,就是空灵。时间流水一般泄泻在虚无的空间,一片薄凉。去的终究去着,来的也最终来着。
人生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剧本可看,更没有预演。然而,昨天已成过往,更无日记可读。过去的岁月,是那么的珍贵唯美,只是无奈,我已经回不去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放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只希望回到最初的纯真岁月,可是,上苍不会给我这个机会,我现在所能做的,也只有静静地默守心中的那一片净土,让那美好的回忆,在这片净土生根开花……
回忆留给我的感觉就如同一杯香醇的咖啡,每每茗品,总会令人陶醉,入口,才品出,它的苦涩与无奈;吞咽,才发现,它是一种甜美的回味;吞咽时,那是一种细品蔓延,一生都值得回味的味道。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尺阔知何处?”转身,一片荆棘,归途被时光掩埋,泪流满面,自知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