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说的:对奶奶冬天的记忆是围着熏得发黄个破围裙,破围裙下面是一个冒着青烟小火篮钵奶奶端坐在大门后.
对奶奶夏天的记忆永远是穿着一件兰色的确凉便襟褂,坐在门前春树旁的一个草垛边,揪竹丫把做材烧,偶尔大喊一声,太妹,过来帮我我捉下蚁子,抓下背.
还有坐在门口的石阶上理韭菜,一边理一边唱着歌,冬瓜冬瓜两头开花……
还有坐在枇杷树下看枇杷,边看边剥碗豆。
还有在竹林里爬叉叶。
还有坐在门口看枪里晒的谷,不时高喊,哪人家发瘟的鸡又来了。
还有坐在门口看到过路人就喊声,发根佬看牛不是,陈香菜就卖脱着……一一打招呼,路人笑着回答兰英麻麻是达
还有戴着个草帽,拿着一个小板凳,拄着一根竹棍,去菜园里扯草。
还有去一人高的棉花地里摘棉花,看不到人只听得到奶奶洪亮又干脆的声音
还有还有好多好多对奶奶的回忆……
(对我来说奶奶我小时候总是和奶奶在一起,记忆最深,我儿时的玩伴就是奶奶,每天坐在门口等着我放学,看到太阳升起就说我该回家吃饭了,和奶奶一起打过猪草,一起去过六娘娘家,一起在毛娘娘家摸鸡蛋,在后面窑厂那里帮她家打猪草。最另我感动的事是奶奶83岁还记得我的生日,有一个橘子她珍藏了好久好久,我生日时就拿给了我,我很感动。另我觉得对不起奶奶的是我哭着骗妈妈说奶奶打过我,其实没有,妈妈还因此把奶奶的拐杖丢了,觉得很对不起。另我伤心和惊恐的事有天突然放学回家,奶奶怎么就在那时摔过,我没有发现,因为第二天还好好的, 却没有想到就从那天开始奶奶就成了植物人,不能说话,生活不能自理,陷入了最痛苦折磨的时期,而伴随着这样的岁月和她只有一个多月,最另我震惊的就是奶奶在这个期间居然和我说过话,只有唯一的两句话,当时只有我和奶奶在家,我问奶奶,你冷 不冷,她答不冷,我问她饿不饿,她不饿,我觉得奶奶还是对我最好, 这两句多么珍贵的话 却是她最后留给我的话语。当那天早上奶奶不停的发冷,我就预料到奶奶要离开我们 ,但是我毅然 选择 去学校,我大概猜到结果了,不想承受。放学在路上碰到一个家旁边的人告诉我,我奶奶已经走了,那一下,我发了疯的往家跑,此时眼泪不能控制,那个时候我四年级。那一刻我好像打开棺材,让奶奶醒过来,一直认为肯定是弄错,奶奶还没有走,只是在睡觉,然后那几天我一直做梦奶奶来告诉我她没有死,还在!可是睁开眼,奶奶是真的离开了。出殡的时候是我拿着奶奶的相框的,另我觉得愧疚的是我送她时一直坐在轿车里,并没有步行送她,也没有下来跪着。从此以后我没有梦见过奶奶,有时候真希望梦里能见到她)
今天是奶奶十周年祭日,亲戚都去祭拜了!奶奶,您在天国幸福!我们都在怀念您!
姐姐说奶奶走在最美的4月,花开的季节,漫山血红血红的杜鹃花是为奶奶在泣放,带着阵阵春风一路洒向天堂,犹如奶奶朗朗的笑声,慈祥的面容,缓缓小脚留下的脚印般烙印在我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