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不允许自己犯错,高度自律,甚至不允许自己的生活有丝毫的异常出现。这样的人,心思细腻,对周围人的情绪十分敏感,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感觉到别人情绪的变化。这些人时时刻刻在想办法提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为“完美”。也许,有人会羡慕追求完美的人,因为这些人有很多优秀的品质。
从小就是个完美主义者,是什么体验散文
但是,你可知道,追求完美主义的人有时候也很痛苦。这样的人,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别人不经意间的一两句话可能就会让他高兴或者难受好几天。现实生活,原本就不完美。在一个不完美的现实生活当中,却刻意的追求完美,必然会深受打击,痛苦不已。也许,只有追求完美的人才能够体会到这样的痛苦。
我从小就是个完美主义者
我从小就是父母、邻居和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父母心目中的好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听话。平时很少会调皮,更不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来。
因为很听话,所以就很在意父母对自己的看法,很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但是,小时候我却很少能够得到父亲的夸奖。我父亲是个完美主义者,凡事要求尽善尽美。小时候,我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对于我做的事情,父亲大部分都不满意。我自己觉得做的很好的事情,他最多也就说一句还行。在我的印象里,他甚至都没有夸过我。
小时候,我就拼了命似的想把一件事做好,想得到他的肯定。越是得不到肯定,就越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越想得到肯定。我想,这就是我凡事追求完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吧。因为从小很少得到父亲的肯定,所以,一直以来我也就不是很自信。
追求完美的体验
美好的体验
我认为下面两点,是追求完美主义给我带来的好的体验。
高度自律。从小时候起,我就高度自律。比如,关于完成作业这件事。一直以来,我都有个习惯。那就是,我会保证先完成所有作业,然后再去玩。要不然,我心里老觉得有事,玩也玩不好。我的好多同学,都是在一开始使劲的玩,到了最后才抓紧时间写作业。
其实,我很羡慕他们能够在没有完成作业之前玩下去。我也去尝试过,但是我做不到。记得大学时有一次,我在没有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就被同学带去KTV唱歌了。那天下午我也想好好唱歌,但是心里老是放不下作业,到了KTV又开始自责,为何自己会在没有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出来玩呢。结果,那天下午,我既没有写成作业,也没有玩好,心里还很自责。所以,从那以后,我还是保持原来的习惯。即使现在工作了也是,有了工作我就想第一时间完成,绝不允许自己拖延。
做事情苛求完美。小时候父亲对我的严厉要求,加上想得到肯定,所以我就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凡事都要做的接近完美才行。别人花费一小时做完的事情,我可能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完成。而且,对于细节要求很高,容不得自己哪一点做的不够好。很多时候对自己做的事情都不够满意,做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痛苦的体验
其实,我感觉完美主义给我带来的痛苦体验要远远大于好的体验。这种痛苦,在我的人生中持续了将近10年时间。期间,我曾多次想去看心理医生。不过最终,经过自我治疗,现在结束了这种痛苦。
初中时,我是一个十分开朗、活泼的小男生。那时候的我,学习成绩班里排名第二,在全校四个班级里排名第四。所以,当时还是比较自信的。到了高中,学业压力加大,加上班里很多同学学习很好。所以,那时候自己很有压力。有时候,有好多作业需要完成。高度自律又严格要求自己的我,却没法按时完成所有的作业。
当时,我又不会调节自己。由于压力比较大的原因,我中午和晚上开始出现失眠的情况。失眠原因就是因为压力大,换做别人,好好调节一下自己,运动一下,不太在意失眠,失眠可能就消失了。但是,我不一样,我要求自己必须按时睡着,不允许自己有失眠的情况发生。所以越想消除失眠,越是失眠,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后续还引发了轻度自我强迫和紧张时说不出来话的情况。
当时,因为学业压力增加而导致失眠,失眠会影响自己白天的学习,晚上睡觉前会产生失眠恐惧,越是恐惧失眠,心里越是紧张,越是紧张就越睡不着,睡不着怕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我就这样陷入了失眠的恶性循环。 那时候,我对光线和声音特别敏感。光线太亮或者稍微一点声音就会导致自己心跳加快,急躁,好久好久才能睡着,即使睡着了,睡得也很浅。后来,我还出现了轻度强迫的状况和紧张的说不出来话的状况。
我烦透了这种状态。家人带我去看医生,医生给我开的药没有丝毫作用。后来我甚至想过去看心理医生,但是家人根本没有把我的状况当回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找,就不了了之。再后来,我在书店偶然看到了一本心理学的书籍。也就是这本书,让我摆脱了失眠、强迫和紧张说不出来话的状态。
通过那本书,我接触到了森田疗法,我明白了这些问题的出现和我完美主义者的倾向有很大关系。我改变了不允许自己身体出现任何问题的想法,并且开始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我也明白了失眠、强迫、紧张时说不出来话这样的状态,是每个人在某种情况下都会出现的。而我太在意了,把注意力放在这上面,情绪不能自然的流动,所以才会一直持续。
我学会了让身体的每种情感都得到满足。失眠就让它失眠,强迫就让它强迫,紧张就让它紧张,高兴就让它高兴,伤心就让它伤心,让它们自然流动,最终这些都会流走,身体就会恢复正常。这样,失眠、强迫和紧张说不出来话的恶性循环链条被打破,我的身体变得正常了。
你看,人就是这么奇怪。有时候,越是在意一些东西,你就越是不能得到满足。你若不去在意,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我们所处的社会就是一个不完美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我们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再强迫自己去除我们身体上或者精神上原本就很正常的东西。也要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时而不在原有的生活轨道上。
高度自律可以,但是偶尔一两次有所放松,自己也要能够接受;做事苛求完美可以,但是偶尔几次自己做的不完美时,自己也要原谅自己;在乎别人的看法可以,但是不能因为别人的想法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我们要能够接纳我们自己的全部。接受了,释然了,放下了,我们才能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