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岁月如风我依然追梦
确实,喜欢文字的人多少都有忧郁的情结,悲情似乎是文人的特有气质,哀怨也是写作的动力源泉。所以,常常有人说文学界有“无伤不成文,无悲不成诗” 的通病,因为哀怨委婉的文章总能带给读者一种凄楚绝美的意境。
我不是文人,但我是一个多愁善感、喜欢文字、偶尔附庸风雅的女子,似有林黛玉的孤僻敏感和多疑,又有薛宝钗的热情饱满和大度。看花开花落、阴晴圆缺、云卷云舒,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心潮起伏,感叹这生命的轮回是如此短暂,就像一本故事书,还没有看到故事的结局,清风一吹,下一页就进入另一个轮回的开始;听一首悲伤老歌,有时会触动到我内心深处的某一根心弦,我会不由自主的浑身战栗,随之泪盈满眶,仿佛每一句歌词每一个字都是为我而写,那些模糊了的记忆由此而越来越清晰起来。
看,在那烟雨朦胧的江南古巷中,款款走来一位风度翩翩的英俊男子,棱角分明的脸庞总带着一丝温文尔雅的浅笑,他和我擦肩而过,而后回眸一笑。佛说,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他,注定是我一生的守候和追寻——这是我曾向往过的一场风花雪月的美丽邂逅。
瞧,在那一望无际的大海沙滩边,远处一轮火红夕阳即将坠入海平线下,将海面映射出波光粼粼的金黄色,逆光下,只看到一副唯美的剪影:我和他并肩坐在沙滩上,头靠在他的肩头,一起静静的看夕阳西下,静静的聆听两个人的心跳声,静静的欣赏那一层又一层海浪掀起的浪花——这是我曾期待的一场风花雪月的永恒爱情。
然而,那只是我的一个梦,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
既然是梦,那么我就把这个美梦永远留在心里吧!
起初,我喜欢将梦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之上,也喜欢把我的梦都寄托在人的身上,希望能与周围的人共同完成我编制的梦。然而,每个人对爱情、生活和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无法强求别人都按照我所理解的方式去生活。
人,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也是思想最复杂的动物,如果我们把人简单的分为黑色和白色,那么,我们对人的认识也就简单得多,可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人都介于黑色与白色之间,即灰色,亦黑亦白,亦邪亦正,是一个百搭色系,放在任何地方既不会让人很养眼,也不会很扎眼,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保护色。可就是这样的灰色,常常让我这样只会辩别黑白的人完全迷了眼,分不清孰是孰非。
这是我的问题,我深深的明白!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五彩斑斓的,为何我对人的理解只有黑色和白色呢?逐渐的,我将目光移向了大自然,移向了我深爱的艺术,移向了我痴迷的文字。
有人说,在我们平淡的生活中需要找个情人,一起来完成一段浪漫的旅程。这话听起来似乎不妥,甚至荒唐,然而,仔细思量,这话确有几分的道理,只是,我把我所痴迷的艺术和文字当做了我的情人,在这个“情人”怀抱中,我感受到了他宽广而温暖的胸膛,他是那么的简单,却又是那么的深奥,他有着海一样的涵养,山一般的伟大,他包容着我的任性、偏执,当我犯了错误的时候,他总是一句责备的话语都没有,只是拥着我,轻抚我的长发,拍拍我的肩膀:重新再来吧!
寂寞的时候,我会拿起一本书籍,静静的阅读,或者拿起笔来认真的书写,明明有电脑可以敲打的,可我就是痴迷于写字,看着笔尖下的蝇头小楷、行书如行云流水般从纸上一个个跳跃出来,我很满足。
失落的时候,我背上行囊徒步走上几个小时,来到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静静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我不放过眼前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即使没有相机在手,我也会伸出双手用食指和拇指架起一个相框,将我看到的景物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伤心的时候,我播放着优美的音乐,并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个人的舞蹈可以无拘无束,完全可以宣泄出我内心的伤感,我要让自己的身姿再柔美一些,再舒展一些……
有了这个“情人”的相伴,我何必长吁短叹生命的短暂,世态的炎凉?那些无病呻吟只能停留在那些风花雪月的文字中,我要继续去追寻我的梦,我的梦中“情人”!
与“情人”的相会总是短暂的,我只想每天抽一点时间看一会儿书,写几个字;每周跳一次舞,打一场球;每个月我尽量抽出点时间,背着相机去附近有山有水的地方走一走,这样我就很满足了!其他的所有的时间,我都留给我的家庭、工作和我的亲友们。
今年的秋色似乎大不同于往年,我闻到过浓浓的醉人的桂花香,看到了金灿灿的浓郁的梧桐树叶,更使深秋显得特别的浓重而伤感,踏着追梦的脚步,我又将迎接一个什么样的寒冬呢?
岁月如风,我依然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