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的散文
儿时最好的伙伴叫秋秋,她和我一年生,几乎形影不离地长大。秋妈妈脾气温和,孩子们不听话,她气急,还没数落三句自己却先笑了。我第一次看见青花,是在秋秋家里。她家有一对印着囍字图勾勒花草纹的青花瓷坛,是秋妈妈的嫁妆。过年,家里炒了炒米,秋妈妈装满两个瓷坛。秋秋放学回家,去瓷坛里抓炒米充饥。炒米家家有,我不羡慕,就羡慕她家那对青花瓷坛。
乡村泥土瓦屋,家具也简单,靠窗一张桌子上堆满乱七八糟的日常用品。阳光照进来,坛子上的青花静静地泛着幽光,越看越美。有时候,我会忍不住上前摩挲一番,问秋妈妈一些关于这对瓷坛的事儿。秋妈妈说:“娘家穷,母亲原本不打算给我买这对青花瓷坛,是祖母拿出积攒多年的一块银元兑成钱买的。”我的故乡,哪家生了女儿,总会笑着说:“是个坛子。”想必是因了女儿出嫁要陪上一对瓷坛做嫁妆的缘故。
长大后,我离开了故乡,想起青花瓷坛,眼前浮现出一张凌乱的桌子,桌子上一片幽幽的蓝光。很想收藏那两个瓷坛。在心里设想过无数种买下瓷坛的场景。如果出五百元钱,秋妈妈一定会卖给我的。转念又担心她家里也喜欢这对坛子想留下来做念想怎么办,或者我想的当儿,坛子已经被别人收走也未可知。而同时,那时候,自己根本拿不出五百元钱来。
那些年,接连几次回故乡,秋秋家的屋门总挂着一把铁锁,老人家去城里带孙儿了。怀着怅然又充满希望的心,绕到土屋的侧面,想从窗户里看看那对青花瓷坛子是否还在,窗户上钉着塑料膜,淋雨过风,一片昏黄,怎么也看不清。
又是几年后的一次回故乡,远远的,看见秋妈妈坐在门口拣干菜。老人老了,背直不起来,耳朵也听不清。拉着老人的手踏进大门,蓝光一闪,呆了,青花瓷坛已经破碎,装着谷子放在地上喂鸡鸭。俯下身子,心疼地摆弄想了多年的青花瓷坛。秋妈妈过来说:“被孙子打碎的。一个稀烂一个没了盖子缺了半边正好当鸡碗。不然,还可以值几百元钱呢。桂强妈这对坛子卖了三百元。”有些如释重负之感,再也不用幻想买这对坛子的场景了。
也就是这次回故乡,我才知道,秋妈妈从小上过私塾,背过四书五经和唐诗宋词,还写得一手毛笔字。难怪秋妈妈在我的记忆里和其他母亲不一样。秋秋姐弟五个,日子那么艰难,秋妈妈从不打骂。偶尔雨天得片刻空闲,她拉了孩子们坐在身边,读文念诗。
外婆家在湖南,有一年去玩,和外婆一起走亲戚,上楼顶去收晾晒的辣椒,赫然间蓝光一闪,走过去一看,是一只青花瓷坛。如获至宝,紧张得不敢开口,只听亲戚适时地说:“你喜欢就送给你。”又一次在瓷坛面前如释重负。不过,这次是真的得到。怕人家变卦,连紧细细洗净装进行李箱,好似这样才安心妥当。
放好了还不甘心,追着问青花瓷坛的来历。亲戚说是故去祖母的陪嫁。这位老祖母,是大户人家的女儿,知书达理,文雅秀气,青花瓷坛是当年的嫁妆之一。老祖母在这乡间生活的几十年间,男女老少个个喜欢她敬重她。老人晚年时,逢着饥饿时期,人们到处找吃的,她年老走不动,安安静静坐在椅子上,双腿并拢,手托着下巴,忍着饥肠辘辘的时光。
这个青花瓷坛,比秋妈妈的陪嫁青花瓷坛年代远些。属民窑生活用瓷,又缺了盖子,亲戚说几次有人上门收购只出五十元钱,她没有卖。
这是为我留的。见到这青花瓷坛的第一眼,就被古旧的安然打动,和我心底存着的秋妈妈的瓷坛重合。听了祖母的人生故事后,再看,它又与祖母托着下巴寂然坐等时光的样子重合。
回到家,小心翼翼从包里拿出瓷坛,细细擦拭摆在柜子上,越看越有滋味。爱人下班回来,瞟一眼,问,这瓷坛值多少钱?我说不值钱。他没出声。一天,趁我不在家,悄悄把瓷坛收进阁楼,说是过世人的东西不吉利。心里一痛,只好安慰自己,也好,放在那儿安全。随后,把剪掉的长发塞进坛子里。
这应该是现今青花瓷的尴尬之处。为什么人们一听青花瓷,心头有美感顿生,但大多不会买青花瓷摆在家里欣赏?为什么现在的瓷商挖空心思去仿制些瓷器赝品在收藏行业里神神秘秘遮遮掩掩地销售?原来不知不觉间,青花瓷和价格绑在了一起。假若老祖母的青花瓷坛是值钱的物件,爱人也就不会忌讳它的来历。这是青花瓷繁荣和富贵的宿命,也是冷落和衰败的必然。
展览馆里人很多,有人注目有人沉思,有人指点有人私语,看不出哪个是外行那个是专家。其实,这无关紧要,大家喜欢一件东西,肯定不是被相同的价值取向所牵引。就像此刻,面对古人的茶碗所透出的生活情趣,想起的却是小时候家里的粗瓷饭碗。一边吃饭一边和小伙伴打趣,“啪”的一声,饭碗碎了,哭着不敢回家。那些古时候的孩子,端着这么好看的青花瓷碗,一不小心,碎的就是一段佳话和一片风景,岂不更不敢回家?
展室一角,有几个大大的青花果盘。那一瞬,蓦然想起《红楼梦》里几次中秋家宴,心底箫声四起。果盘,无数人的眼睛和双手,悲欢和离合。如此,对青花又多了一层理解。它的魅力除了古旧沉静的花纹色彩,最深入的还是时光印痕里的人心世情。我想我惦念秋妈妈的瓷坛是如此,收藏老祖母的瓷坛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