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春节,一般是从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送灶”揭开序幕的。“送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日,船家则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仪式。腊月二十四,也就是我们这里的过年前“送灶”的日子。说起“送灶”,当然要聊到灶台。如今,知道灶台的年青人已经不多了,可在我们小的时候灶台却是温暖的记忆。灶台,也叫锅台,就是旧时做饭所需要操作使用的一个用砖垒成的平台。平台上前方留出一个圆形的洞,在上面架上大锅,下后方直通添柴用的灶眼。这样的灶台,就可以锅里煮饭,锅下添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