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岁前的记忆碎片
最早的记忆是在摇篮中。那时大概三岁吧。我和我的弟弟在摇篮中,妈妈在做饭时,进屋取东西的时候就会推动一下摇篮,我和弟弟便在摇篮中玩耍。这个事情后来说起,父母都不相信,可这真的是我最初的记忆。可惜的是,后来弟弟因为得病死了,在我们在摇篮中玩耍的不久,记得那是个早晨。忘记了他的模样,也没有他照片
爷爷家里的柜子里经常有果酒,就是玻璃瓶子简装的那种山楂酒,喝上一口甜味无穷。有一次喝果酒喝多了,在院子中开始耍上了“酒疯”,狂言道:我要上北京……惹得大人们大笑。后来也有几次同样的经历(我是爷爷得长孙,对我比较偏爱吧,把果酒都给我喝了)
有个远方的亲戚,和老叔是同学,经常去爷爷家。有一次他抱着我到爷爷家的后园子,我看到了电线杆,便说到:好高的木头啊!这很出乎他的意料,因为我那时刚刚会说话。他以后逢人便讲,以至于多年以后见了我,就说“好高的木头啊!”。在他那里这句话成了我的代名词。
(二)搬家前后
在我五岁那年,我家盖了新房子,期间的记忆也很清晰。我家的新房在村子的前面,离爷爷家大约有500米的距离吧,我们叫前街(gai),爷爷家当然叫后街(gai)。在房子还没盖好的时候,有一次,妈妈要我到爷爷家去拿扫帚,去爷爷家要路过一个姓崔的人家,那个姓崔的老头爱逗小孩儿,尤其是我。那时我最怕的人就是他了。在我路过他家房后的时候,他看到了我,便吓唬我,我惊慌失措,撒腿就跑,一着急忘记了前面的墙头了,结果跌破了头,把扫帚也错拿成了耙子。当然,那天也喝了爷爷的一瓶果酒……
搬家那天记忆犹新。小毛驴车上装满了家当,我坐在前面,怀里抱着我心爱的小黑狗。那应该是1979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从此我有了新家,崭新的三间茅草房。
(三)童年的玩伴
老姑比我大两岁,因此她就成了我童年最亲密的伙伴,在上学前基本是和她玩耍。那时,吃完饭就去爷爷家和老姑玩。玩的方式很多。跳皮筋儿、踢毽子、跳格子、过家家……当然,在她的认识中我不是她的侄子,而是伙伴,因此她从来不让着我,我们经常发生“战争”。
那时最好的玩处,记忆中是爷爷家房子东西两面的烟囱桥子,东面的是姓朱的二爷家的,我们经常爬上爬下。而爷爷家的比较矮,所以成了我们过家家的乐园,所有的零七八岁都成为了我们重要的玩具。有时在那里一玩就是大半天。
当然,不光有玩耍,也要学习。当木匠的爷爷为我们做了小黑板,还有粉笔,教我们算数学题和写字。后来对学习有兴趣,也许缘于爷爷的启蒙教育吧!
(四)小学记忆
1982年的夏季,我上了小学一年级,在那个下着绵绵细雨的某一天的清晨。
学校的条件是艰苦的,黄土铺地,墙面斑斑驳驳,挂着什么马列毛的语录,写的什么已记不清了。一条略宽的木板,用几根柱子支撑,算是课桌,凳子也如此,不过要比桌子窄了很多。在木板上钉上钉子,挂上书包。冬天更是难熬,炉子经常冒烟,学生还得从自己家带引柴。
条件虽然艰苦,但却是快乐的。经常是玩儿半天,因为老师在下象棋或者是打篮球。
记得在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老师有事没来,告诉一个学生说,自己读《乌鸦口渴》的课文。过了一会儿老师来了,问我们谁读课文了,给我站起来,口气很不好,而且还说,啊!谁让你们读课文了,我说了么?我当然乖乖的站起来了。后来老师说,站起来的坐下,没读的给我站起来。这我们才恍然大悟,老师自有老师的方法啊!
自从这件事后,很怕老师。见了老师躲着走。尤其倒霉的是,我的老师经常去爷爷家(他岳父和爷爷家是邻居),每次遇到都难受的很。
小学没留级,和我一起上学的同学,后来虽然在一个教室上课,却是不同的年级。所以从小学开始,就树立了学习的信心。在六年级的时候,还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心校举行的数学知识竞赛。
(五)痛苦的回忆
9岁那年,奶奶去世了,50多岁。
记忆中的她是一个个头不高,很瘦的女人。有气管和心脏的毛病。就是现在说的肺心病。
在一个清晨,妈妈将我叫醒,给我穿衣服,还给我戴了孝布,和别人说,让孩子去么?
我当然还是去了,在爷爷家的院子里,有一口褐色的棺木,后来由十几个人抬走了,亲戚们哭成一片。
就这样,对奶奶的印象还不是很深的时候,她永远的和我们分别了。
(六)阴郁的岁月
童年不只是快乐,也有那阴雨连绵的日子,记忆中那时的夏天经常是小雨绵绵,门前的水沟经常是沟满壕平,院子也是泥泞不堪。也许是天气不作美吧,爸爸在32岁的时候由于高烧,患上了癫痫病,在医院的急诊室抢救了七天,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医学上也攻克不了的癫痫病。从此,家庭笼罩上了阴郁的影子。
在半夜熟睡的时候,经常听到爸爸一声叫喊,然后是抽搐,我和妹妹很害怕。
在那些时候,爸爸只要犯一次病,就得好几天什么也干不了,挑水都得四叔来帮忙。
那是一生都难忘的心痛的记忆。
但爸爸是要强的人,犯病的第二天,有时就去干活了,对爸爸的担心是我那时的最深刻的记忆。
他只要晚回来,我就在大门口张望,直到他平安的回家。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发誓,要好好学习,将来有大出息,报答我的家庭,为父母分担忧愁。
从此,我快乐的童年结束了,以后的日子便是奋发的读书!
也因为爸爸的病,使他不能干体力活,所以家庭一直很困难,那时我便发誓要好好学习,走出农村,将来过上好日子,也为了使父母过上好日子.(可是惭愧啊,现在有工作了,有家了却很少回家了,对父母的关心也很少,也因此而常常自责)
1987年,结束了小学的生活,步入了我的青春时代,也迎来了艰苦的三年初中的求学生涯。
(七)劳动的苦与乐
农村的孩子没有不干农活的,我也不例外,尤其是“穷苦的孩子早当家”。1983年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我就开始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了。
记忆中,到了春天和爸爸去10几里外打柴禾,早上出去晚上才回来,没办法,地少能烧的东西就少啊,秋天又不能弄到太多的。下地锄草、收割都是经常做的,那个时候一累了,就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走出农村,也许是自己害怕劳动的原因吧,但的确,在大地里风吹雨淋、太阳肆意的暴晒,身体的疲乏真的是很苦的差使。尤其是放牛,那更是不愿意干的,经常是不等老牛吃饱了就回家了。因为那是个靠时间的活,整天在草原里,看着风景如画,可是真的是很枯燥的事情。
虽然劳动很苦,但是也让我选择了坚强,使我懂得了生活的残酷,命运不相信眼泪,所以,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所以有了后来的艰苦的求学之路。
(八)求学之路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爷爷就经常鼓励我,买的文具都和姑姑的一样(我姑姑大我两岁,但是一个年级的)。也经常到我家和我们吃饭的时候教导我:我们家是农民,你父母身体又不好,所以只有考学这一条道路。我铭记在心。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成绩就一直很好,但那时很贪玩,也没怎么努力。198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到镇上的初中读书,从此开始了艰苦的求学之路。我们村子离学校有2里多地的路程,都靠走着上学。冬天,那个时候还很冷的,必须穿棉袄,戴棉帽子,穿很厚的棉鞋。平时还好,有同学在一起,到了鹅毛大雪时,只有我一个人在蜿蜒的小路上,踩着没膝的积雪前行,前后无人,那场面,那情景深刻于我心。
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0点多,父母也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吃过晚饭,他们就带着妹妹到爷爷家去看电视(那时我家没有,一直到我上师范才买)。通过努力,我终于在班级崭露头角,成绩始终在前三名,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离开这穷苦的农村,到大城市去。
事情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在上初中三年的第一学期,我的成绩没能在前面,所以有段时间,自己很郁闷,但通过自己的调节,终于在下学期有了全新的突破,也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原因很简单,毕业班的老师都是始终在这个年级的,所以对我不是很了解,所以不是很关注,这样便打击了我的信心。但是,最终我通过事实让老师不得不对我刮目相看,因为我的成绩很优异:作文每次都是班级的范文;法律常识、生理卫生都能达到题在书上哪一页;其他的科目也在前五名。
报考的日子一天一天的临近,我更是加倍的努力,我每天都写下日记,来激励自己,不断向成功的彼岸迈进。时间终于到了报考的日子,我的班主任找到我,让我报考师范,说即使考不上也可以录取高中。说实话,我的目标是考高中上大学,可想到家庭的状况,我还是选择了师范,即使不情愿。
考试结果并不令我担心,因为答案就在考场上我的发挥。再有亲人的支持,我没有理由失败。爷爷为我做了单杠,为我挑选歌曲(师范要考术科的),班主任为我联系美术教师。
在时间大踏步迈进九十年代的那个炎热的夏季,我接到了黑河地区师范的入学通知书。我奔跑着到爷爷家去报信,欣喜滋味不必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