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与故事散文
女人的包包各式各样,五颜六色,全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的。流行、简洁、大方、休闲、拉风、时尚、新潮……背在自己身上的包包,来的途径不一样,意义也就完全不一样。男朋友送得包包,就有恋人的味道。男朋友第一次送礼物,送了一个美丽的包包,于是女朋友就连同男朋友一起装进包包里,这个包包女人肯定会收藏一辈子。看见包包,就会想到男朋友。倘若以后两个人走不到一块儿,这个包包也会是一件珍藏品。收到的生日礼物,朋友们生日之际不知送什么好,就选用实用价值的东西,包包则是首选。委婉地询问喜欢什么样的款式,喜欢什么样的颜色。于是作为生日礼物的一件包包就这样诞生了。以后背上这个包包,就会想到送包的主人,还有包包里的那个美丽故事。为什么要送包,大家何年何月相见的?关系铁吗?是不是忘年之交?一连串的问题在心里七上八下。也有自己买的包包,第一份工资发下来做什么好呢?实用一点,一个包包,一套化妆品,一件漂亮的衣服……第一个月的工资血拼到家,所剩无几。
想想第一个月的工资都干了些什么?年少时,还在上学,列用假期去打工,第一个月工资500,拿着这些工资去买了些日用品继续返回学校。步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资干了些什么呢?那时在苏州,在一家光电公司里,拿着第一个月的工资买了部橙色的手机。因为是自己上班挣来的,总觉得它来之不易,于是用起来格外珍惜。用了五年的时间。然而,这五年来,走南闯北,手机也跟着抛头脑洒热血,在整个短暂的青春年少里它陪着走过许多寂寂的岁月。
包包如女人的贴身内衣,不能潦草。我看大街上的女子,背精致的包包。想必她们的生活也如包包一般色彩艳丽,精致无比。生活不能马虎,不能潦草,要真真切切。差不多的包包,要适合自己的个性,身份,还有审美观念。一枚上班族背上贵妇包,给人第一感觉俗气,攀比,没品位。这就像什么样的场合穿什么样的衣服一样,你去高级餐厅聚餐,若你穿着睡衣去,身份立马掉价,倒人胃口。让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想象你平时的生活是如何的一团糟。品位固然重要,还要适合自己。拿着千把块的工资,却穿千把块的衣服,那么太虚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要有个度,有个底线。每个人都想成为富人,假如人人都成为富人,那么穷人是否要灭绝了?放眼望去,周围有多少温饱人群,又有多少人省吃俭用。买件喜欢的衣服,还有节省半个月方可跟上大众的步伐。这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在纠结在烟火生活里,只有少数人生活的锦衣玉食,无忧无虑。
我不奢望成为一名富人,只想成为一名不富不穷的夹心人。有衣穿,有饭吃,有班上。有这些就够了。当看着穷人为生活发愁时,我能喝上一碗白粥。当看着富人进出高级餐厅时,我能进出菜市场,买只鸡,买条鱼,回到家做成自己喜欢的口味。冬天有冬衣穿,夏天有夏衣穿,这种平凡生活就够了。太奢侈的生活是一种罪过,没有能力去过贵族生活,现实中的我们特俗气。俗气的为了一点鸡毛小事斤斤计较,俗气的也与他人比吃比穿比工作比家庭。
尽可能低调到尘埃里,无人问津,不招摇过市,不怨天怨地。就像包包与故事,人们永远看到的是身上的包包,却无法看出包包里的故事。这就像人们永远看到你美丽的笑脸,却无法目睹你流泪的双眼。只看到你坐着地铁去上班,无法得知你对这份工作的满意程度。有些事情不需要说给别人听,有些故事只适合自己清楚。人人都要留有自己的一份神秘,搞得太透明了就没有吸引力。人与人的关系建立在诚信与忠诚上,并不是建立在倾诉的往事上。
包包与故事的意义就在于,背着一个包包,里面装着很多用品。必不可少的钱袋,通信工具,纸币,公交卡,开门的钥匙,还有用来等公车时咬的口香糖,生病时候所要喝的药,还有证明身份的身份证,工作证等。我的包包里我还装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本,偶尔出去公园小坐,必定带个数码相机。这些零碎的物件,装在袋子里不方便,全都塞进包包里。因此,包包像是垃圾场,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人要生活吃饭穿衣睡觉,怎么也离不开这些垃圾。
现代女性离不开包包,没有包包的女人很贫乏,没有感情依托,只是一个人独来独来。有时候,物件是最妥帖的恋人。与其恋一个人让你失魂落魄,还不如恋一件物。恋物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只有扔物的可能,永远也不会遭遇到物抛弃你。物是不会说话的恋人,它可以忍受你的坏脾气,不可理喻。而人则不会,一个很爱你的人会包容你,迁让你,会让你开开心心。一个不爱你的人,才不会理会你的心情,你心情好坏,与他何干。他才不会管这些事情。你对他发脾气,一次两次他觉得你可爱,三次四次他就觉得你有病。他没有义务这么做,他自私,小气,所以,他永远只在意自己的心情指数。
那些包包,那些故事,只是装饰人生的一点色彩而已。包包里装满故事,故事却充满着戏剧性。越老的人钟爱的包包越朴实,喜好是随着年纪的变化而变化着。年少喜欢的包包如今看来是幼稚的象征,而如今再看看老年人的包包则是厚重感十足。
我的包包,我的年少,我的青春……都被挥霍一空。别了那些小时光,别了那些小往事。人总要继续上路,在走的途中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故事。
念安,那些包包,那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