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暖的散文
屋里也很冷,我穿着厚厚的棉衣还是手脚冰凉。打开电脑主机,发出拖拉机一样的噪音,可是等了将近十分钟显示屏才嘣的一下打开了,大概是某个零部件冻住了,要预热。
屋里也很静。只有我一个人。五天以前天刚刚亮,老爸按惯例过来放到我躺下休息一会儿,就在他把一床毛毯搭在我脚下的时候,忽然他的身体一个趔趄,他连忙扶住炕沿,吓了我一跳,忙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有点晕。我赶忙问,是不是恶心呢?这一说不要紧,老爸一下干呕转身往外走,可没有吐出来。
我当时一下子想起去年突然中风的母亲,当时也是这个样子,那可怕的一幕终究夺走了我的老娘,现在老爸有这个样子,我感觉自己要窒息了。连忙摸着手机,把隔壁正在睡着的三弟叫醒。
戴着厚厚防护帽的三弟穿着衬衣跑过来——他上个月在北京手术过的头盖骨还没有痊愈,他看老爸神志还清楚,面部和肢体也没有中风的症状,就安慰大家说,不要紧,我们这就去医院。他让弟妹收拾住院的东西,很快的叫了车,去五十里以外的人民医院了。
直到中午的时候三弟才打电话说,老爸是由于颈上部椎间管狭窄引起的大脑缺氧造成的眩晕恶心,头部扫描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要住院打点滴,我这才长长的吁了一口气。
下午,弟妹也去医院跟弟弟一起照顾爸爸了。其实,我知道她是不放心我三弟,毕竟他刚刚出院几天,身体也没有完全复原。这几天在家她是不准三弟出门的。
三弟的病情检查出纯属偶然。深秋的时候,他就感觉有些腰腿疼;有一天帮亲戚家卖苹果,忽然疼的不敢动了,打电话找朋友接到市立医院做检查,想到自己常常头疼,三弟也顺便对头部做了核磁共振检查,没想到那么多人做检查,医生最后把他留下了。原来影像上他的左侧太阳下面有一处明显的阴影。医生说可能是一个囊肿。三弟的左耳朵已经在几年前就失聪了,原来就是这个囊肿作祟啊!
尽管他回家说这件事尽量的淡化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可是一听说大脑里有肿瘤,家里的气氛还是一下子沉下来了。那一个晚上,家里人几乎都度过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早上,老爸过来照顾我躺下,我说;爸,不要紧张,医生说是良性的,现在这不算什么。老爸叹了口气,说了一句话让我的心都碎了,他说,我这个命啊!
是的,老爸这一生很不幸。他六岁的时候,我的奶奶就病死了,当时祖父闯关东不在家,他跟着我的年迈的曾祖父和大他三岁的我的姑妈长大。恰逢兵荒马乱的年代,吃的苦就不用说了。好不容易长大了成了家,还生了四个活蹦乱跳的儿子,可是等我们慢慢长大了又先后发现两个身患恶疾致残,并在九年前我的小弟离开了。更为不幸的是去年,我的母亲也撒手人寰,少年丧母,老年丧子丧妻,而且,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还要起早贪黑的照顾我,老爸这一生,谁敢说不苦呢?
按照医生的意见,两天之后三弟和弟妹来到省立肿瘤医院,并遵从医生的意见辗转来到北京天坛医院手术治疗。由于床铺紧张,手术的日期一推再推,二十天以后才动的手术。好在只是一个良性囊肿,手术也很成功。可是五天后他的手术处发炎了,每隔两小时吃抗生素还是很胀疼,几乎两个晚上不能入睡,很痛苦。最后从脊椎穿刺引流积水,才控制住了。慢慢地消肿了。
手术前后,他的儿子请假回来,他的未过门的儿媳也来了,还有我的二弟也从内蒙赶来了。什么叫亲人,亲人就是在你遭遇危险和不幸跟你肩并肩站在一起承担的人,就是血浓于水,把眼泪跟你流淌在一起的人。弟妹这次回家对我说,大哥,我现在明白了什么是亲兄弟,动手术的时候,儿子看他二伯躲在角落里偷偷的哭……并抢着为三弟垫付了一部分医疗费,可是在外小本买卖的他并不是富有……
这二十多天里,家里只剩下我跟老爸两人。爷儿俩一个心思,都默默的等待着,等待电话铃声,等待着好消息。老爸的二胡天天响到很晚,直到把邻人们送入梦乡。
也是在这些日子里,我跟老爸也感受到了亲戚邻里的热心的帮助和照顾。大家知道我老爸不会做饭,天天有人送来好吃的,有馒头,饺子,包子,馄炖,菜豆腐等等,我们爷儿俩根本吃不完,直到弟弟弟妹出院回家,家里还有一大堆没有吃完的东西。三弟回家以后,那些上门探望的相亲邻里也差一点挤破屋子。
这几天,家里没人,弟妹的娘家大嫂来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可我身体太重,他无法搬动,邻里乡亲又来帮助我,晚饭过后,好多人来我这里问问有什么要帮忙的,嘘寒问暖隔壁虎兄弟天天早上跑过来帮我起床洗漱,跟自己的亲弟弟一样。让我在这最寒冷的日子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和各种不幸也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有人在你的身边陪伴你,抚慰着你,就能闯过一道又一道看似不可逾越的坎儿;重要的是,当别人遇到不幸的时候,你也要伸出援手,相互提携,爱,才不会变成一个抽象的字眼。
就在我写完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接到了三弟的电话,说父亲傍晚就要出院回家了!
我想今夜,将是一个温暖豁亮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