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在某个冬日的午后,我骑着脚踏车转旋在马路上时,我和你偶然相遇了,你开心的对我打招呼,而我的表情是错愕的,我是如此的不知所措,僵硬地和你挥着手,心底早已荡开了花。
也许是在炎炎的夏日,在我和好友玩闹的正开心时,你突然到访,我错愕的愣在原地,对着你,傻傻的开心地笑。
也许是在乘坐回家的公交时,我突然地转过头的瞬间,你就坐在我的身边,那一刻,我们相视而笑,笑的好温暖。
……
那么多我幻想的场景,那么多我的期待的也许,虽然很傻,可是我总能在心底笑的很甜很甜。我很清楚我们很难再遇见,即使遇见了,在我骨子里那傲人的性格也会让我们只是彼此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就像解不开的情结,我明明知道结果,却总是不愿直逼现实。所以,我仍然止不住地去幻想我们遇见的场景,去幻想我那错愕惊喜不胜的表情。每当这样的幻想被现实打破,我也不曾真正气馁,我的心底总有个声音在说:“我们相隔不远,只要我坚信,我们终会遇见。”如此,即使我们已经错过了许多次,我仍然期待着下一次,不知道这是一种执着还是一种固执,但至少它给了我一个支点——希望的支点。世界是未知的,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这个渺茫的希望,让我坚信着遇见的美好。
我,再一次踏上了回家的路。然而,我和你似乎还是继续着平行线,没有任何的交点。心,在这次,不知怎的就被狠狠地刺痛了。也许是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路途的寂寞让我参了许多不明的感伤。以前的每一次,我只是坐在回程的汽车上,愉悦地幻想着我们的相遇,没有太多的期望美梦成真,就像打发时间的游戏,让我暂时忘却恼人的回程。这一次,好像错了什么,好像多了什么,竟然莫名地开始在意那个交点。终于回家了,当我意识到我们的距离仿佛越拉越远了,再也回不到美丽的起点时,心突地就慌了。
夜幕,在冬季总是来的特别快,快到我没了时间去欣赏任何一点的余阳。黑黑的天空低垂,稀疏的星光并没有打破冬夜的冷清,虽然星星是那么那么努力地眨巴着眼睛。我仰望着星空,第一次觉得眼睛涩瑟的,眼泪终究还是溢了出来,那么多次的失望都没抹掉的愉悦,这一刻,不只是没了愉悦,更参了伤心,就这样洋洋洒洒地流了下来。
很奇怪,我并没有任何抽泣的声音,只是静静地让眼泪淌着,大脑一片空白。我宁愿我是嚎啕大哭的,也不愿自己这样无声的落泪,只是流完了我积满的委屈和失落,就像个受了气的小媳妇,大气都不敢出。这样的哭法,我一直很鄙夷,因为我觉得那样很窝囊。这次,我到是窝囊地哭了一回。
哭累了,就睡,这一直是我的习惯,每一次都很奏效。我就真的睡了,沉沉地睡去。
第二天,醒来了,心情没了昨夜的起伏,却还是低沉的。天,也随着我,没有半点日光。
以前,我一直认为,冬日的阳光是淡蓝色的,冷暖参杂,当我们笑着仰望阳光时,我们感受到的阳光多是温暖。然而,这一刻,我的心情覆了灰,阳光好似和我有着心灵感应,见了我的忧伤,也抹了灰,只剩下阴霾的天,没有边际。
望着眼前的一马平川,本应是满眼荡漾的绿色,因了冬季的来临,大片都是裸露的地皮,褐灰褐灰的,如同我的心情。在这个暖冬之季,再也看不见一点我最爱的新绿。
心情抹了灰,可是时间还在转。一天一天又一天,我都是晚睡晚起,过起了名副其实的夜猫生活。时间没有任何的痕迹,当我翻看日历时,却只剩下了月底的灰黄。我开始把自己比喻成猫,向往着猫的生活。其实,我没有猫的那份慵懒,也没有猫的那种单纯的吃饱喝足的快乐。只是窝在黑夜的壳里,独自感伤那份谁也不曾知晓的忧伤,悼念那从不曾这么在意过的念想,聆听冬季的挽歌。
没去幻想了,却突然明了了那些念想。
一个冬日的午后,贪想阳光的我,终于走出了我的窝居,置身在暖暖的日光下。那一刻,我是真的看到了我悲伤的幌子。
和往常一样,我睡到了近午间的时刻才醒,隔着窗帘,我仍能感受到外面那晃眼的阳光。突然就想起来,想坐在阳光下懒懒地晒着太阳。没有换下睡衣,我就披着厚厚的棉袄,揉着那睡红的双眼,背着藏在身上好久的伤,出了窝居。搬了个小板凳,我就坐在堂屋的门口,眯着眼,望着正午的冬阳,听着妈妈和邻里唠着嗑。正在愣神时,一阵朗朗的笑声传来,马上就吸引了我的视线。隔着排排坐着的阿姨婶婶们,不远处有着一半大点的孩子,自娱自乐地在那玩着影子游戏,仿佛阳光就是他最好的玩伴,眼里没有任何落单的寂寞,我只看见那里闪着耀眼的光——是快乐亦是幸福,嘴角的笑容荡漾开来,这一刻,他是最绚烂耀眼的。
我就这样被他晃了眼,脑海里映现我熟悉的画面。那年,也是一个冬日的午后,我和好友并排的坐在阳光下,晒着太阳,畅谈着我们相聚的喜悦。那年冬天很冷,可是晴空里的阳光仍是很刺眼。我们眯着眼,望着阳光。突然,好友提议玩影子游戏,我们彼此嬉笑着张开十指伸展在阳光下,透过指缝,我们看到一道道光从那里穿越,是那样的温暖。那刻,我们突然笑了,笑的好开心。因为我们发现了阳光的秘密,心也跟着暖起来。
冬日的阳光就像是淡蓝色的,冷暖参杂,可是阳光仍旧暖暖。也许,在炎炎的夏日,阳光就像毒辣的焰火,可以在顷刻间就把我们化为灰烬;可是,想想,当我们手捧着冰冰凉的汽水,那一刻,阳光就突地温和了很多。阳光,多是温暖。
心情就像是阳光,即使是在最严酷最冰冷的时刻,只需要有那么点外的调和剂,心就会多是暖暖。就想我一样,那些对你的念想本是我生活的调和剂,只是在为去温暖我的心,为了打发那难熬的旅途。可是,有时过了,突然过分地去强加不存在的事实,心就伤了,也冷了好久。我沉入了太多念想,我失去了太多快乐,这些我失去的幸福,早该弥补那渺小的悲伤。然而,心把它扩大化了,一切就是失了控,我开始自伤自怜,最后缩在了黑夜的壳里去悼念可笑的幻想。
失落了那么久,伤心了那么久,心,终于又暖了回来。忧伤没了,阳光暖了,心也就轻松了,心里最初的底色又回来了。我仍然能在冬日的午后,看见暖暖的阳光;在一马平川的田野上,看见我最爱的新绿。
这一次,透过阳光,我还在幻想我和你遇见的种种,这一刻,我心底的声音换了,她告诉我:“阳光暖暖的,我的心永远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