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浓软,枝头芳菲。轻风惊红处,飘散开芳香千缕,可知今日芬芳,憔悴了前世多少残红艳骨?世人多赞春光好,我今却为残红吟。
春浓,为残红作序散文
——题记
春风送绿,万物吐新。每日朝去夕还的路上,两旁草木已是渐披翠裳,一副副纤弱的身躯,历经秋雨冬寒,冷暖消减,终又迎来了春意滋柔。北方的春情,总要比南国之春略显羞赧,来的迟缓,好似久居闺中,如水娴静的女子,乘辇御风,悄然临近,唤醒沉睡大地,装点枯木瘦草,给万物换上新裳,渐渐绽放绿颜。
我每日清晨外出,安坐车内,静赏窗外浅绿疏影,春风轻摇淡芽嫩枝,感觉绿意滋长,春情渐浓,灰黄的泥土也舒展开精神,散发柔软的气息。于春情中穿梭的车辆,载着素不相识的面孔,奔向各自不同的风景,不知有多少人,采撷了春归的暖意,舒缓疲惫的灵魂。至于我,则更喜静赏一路的春景,尤爱成排的杨柳,渐舒新枝,不向往天高云淡,只颔首低垂,感恩泥土的芳泽。
“长安道上无穷树,只有杨柳管别离”。或许是,杨柳极具灵性,她沾染了菩提的禅意,受过佛祖点化,感知今春的萌发,得益于前世秋风雨骤,摇落下的片片残绿断枝。因此,无论今生新颜几许,也不忘三生石上,曾经镌刻下的离别,定要千条垂下,感恩前世芳华。
晚清诗人龚自珍,在仕途不畅,离京返乡的途中写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词句中满是离情别意,赞花虽弃枝,却满含深情,任凭香消玉损,也要零落成泥,魂归尘土。只为长眠故枝脚下,待来年春回花开,尽献前世芬芳。
每一季的春暖花容,芸芸众生总会滋生喜春、爱春之意,萌发赞春、赏春之情。将太多的美誉,无限的赞赏,给予了翠竹山林、碧湖绿柳,倾付于窗前盆景、满园花香。从不曾在意,也不曾询问,眼前的姹紫嫣红,繁杂似锦,经历了多少个日夜的芳香沉淀,才终等到春风重归,花满枝头。上一季的春去花谢,萧瑟秋黄,零落下残红娇蕊,甘愿身付泥土,忍受幽暗孤寂,只为遗香下一季芳菲,重识有缘的过客。或许,在她们凋谢的昨夜,还曾有人静静驻足观赏,倾付心事,只是待晨曦初升,风逐花谢,零落泥土,便“花开易见落难寻”,从此,再无人问询。
寻遍世间,只有一人愿为片片落蕊倾心落泪。这位出自红楼,浅居潇湘馆的纤纤弱女,冰洁娴静,端雅绝俗,不贪世间烟火,不慕人世风情,不惧风刀霜剑,却会为一夜凄凉,一阶落花,低眉垂泪。世间有多少,心若秋波的女子?皆喜寂坐窗前,醉看庭外花谢花飞。却唯有黛玉,独怜红消香断,手把花锄,亲收艳骨,泪葬香魂。这位含羞带露的绛珠仙草,更是爱落红成痴,竟愿胁下生双翼,随花远去,共赴咫尺天涯。
或许对于枯荣,存有天生的感知。黛玉视落花为知己,感念今世芳香,皆源昨日花魂。自比落絮,飘零无依,不顾世间笑痴,甘为残红吟赋,怜花开无声,恼花谢无言,对月惆怅,哀叹薄命如丝,未知他日香消,魂归何处。
可怜绛珠仙草,深感闺中人生既逝,便无可复回,纵使众生欢颜,也难觅知音。羡慕花虽残落,空枝虽孤,待来年春归,却复能香满枝头。终此一生,这位温柔似水的女子,唯有倾付落花誓言,待暮春尽头,红颜老去,便魂归残红,轻飞天涯,往寻溪云香丘。留下一世洁白,遗落一季残香,醉煞了后世无数男儿。
天地长久,日月永恒。岁月流逝,总是悄然无声,花落香消,也了无痕迹,只待来年春发,自会芳菲枝头,依稀往日容颜。唯有人之离散,重逢无期,纵为落红痴语,赏今春花颜,寻往日断香,于今世娇蕊中,嗅得上一季残香泪痕,又怎能拾得起已故的佳音。鸿雁既断,便只有望丘悲歌,割弦断琴,不再付高山流水。
为残红作序,念昨日风情。红尘陌上,总有那么一类人,不醉眼前山水,独爱驻足回首,怜惜过往,缱绻流年的萍散。在生命的旅程里,不断烙印下落花痕迹,用以祭奠远去的岁月,怀想曾经相知的倩影。唯愿下一次相逢,能依稀旧日的情怀,寻得似曾相识的光阴,人生离散重聚,也似花谢花开,虽不知君归何处,却依旧芳香如斯。
跋涉人生岁月,走过四季轮回,于似水流年中,采摘一路风情,是否会有一处景致,让我们似曾相识?是否会有一处花开,让我们忆起昨日风逐残红,香入尘埃?我只愿,做一世凡夫,将此生倾付一方烟火,每日朝夕,痴醉一路浅淡风情,遥忆残红弥香,盼今日相知,依稀往昔真情,不问风月,不诉离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