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计划的是两天的穿越,线路也选好了,后来经过认真论证后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因为,我家的胖驴是绝对完成不了的。虽然他信誓旦旦的说“一点问题都没有,也不用雇背工,那样有点像地主老财。”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放弃的是多么明智啊,这是后话。
不去穿越了,那就去秦岭海拔近3000米的东梁吧。上次和留学生去时出城就开始下雨,到了东梁就成了中到大雨,下山后我整个人如泥猴一般。今天天气很好,去看看晴空下的东梁,会是不错的选择。
早上8:20出发。一路上车少人少难得的顺畅。只是快到秦岭服务站时出现了拥堵。关系不大,只堵了20分钟(回来时堵了80分钟,到家晚上十点了。),原因是前方隧道口出现滑坡,造成占道单行。进服务站停车后,发现搞不懂是这一次还是上一次又转向了。因为,眼前那熟悉的群雕‘擅自’换了90°方向。从哪边上山,我又搞不明白了。
问清楚了,开始上山。我前,胖驴后。
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十点钟的太阳洒在山川上泛起耀眼的金光。天高云淡下的东梁,已和浅山的沣峪口一带大不一样了。这里仿佛已走进深秋,远远望去,山上浓绿中裹着亮黄,红叶相间,层林尽染。微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路上满是飘落的黄叶。唉,季节催人啊!
同伴胖驴今天的表现很不一般,只要我回头望时,他总在我的视野里。有几次在拐弯处看不到他了,我退回去等他。在这样的往返中,比平时要慢了许多,也体会到爬山不出汗的感觉。这也满好,秋风送爽,踱步山中,品味着独有的安静,观赏着一路的秋日风景,顿觉神清气爽。
在伐木道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没有来过的同伴说:“走了这么久还大路上,也不爬山,今天就在这沟里钻?你说的石海不会就是我们脚下走的碎石路?”
呵呵,哪跟哪啊。
来到这座山上,我心里就暗生恐惧,因为上次来时发现的满山空洞,以及太高的水位形成的虹吸,发出的轰鸣声令我实在害怕。我没有给同伴说出我的担心。
同伴现在说的脚下乱石滩般的路就是运木道。上次来时我担心的成了实事。原本是一条六公里长的运送木头的沙土路上,现有一段已塞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这是之前山洪过后留下的标记。
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没见到一个人,更是听不到山上有说话声,身后也没有来人。沿途有几个爬山群的路标,卡片很新,表明是刚放下的。他们放置的很科学,是交错放,这样几乎每五米就有路标。看到这些路标就如同看到了伙伴,感到很亲切的。
休息时我给同伴说:“今天真安静,这山中就我们俩人,真是难得啊。”
“到顶还有多远,好像还没有开始上山。哎,你看,那是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我向他看的方向望去。咦?那不是东梁的顶和顶下的如同帆板的石海吗(石海是地壳运动产生的,有大量的石头顺山势堆积而成。)!
离我们这么近啊!我清晰的看到,蓝天下那油画般黄绿色长长的东二梁的顶了,是浅浅的凹字形又像下弦月向上弯着,仿佛是在等待什么。而顶下的石海则是一座灰色的尖塔,光的反射下让我感到它的色彩和群山剥离,如补丁一般。也是这一刻我才明白,过去一直认为山顶一定都是尖的,所谓的梁只是叫法而已。而今天不但看到了对面如月牙样长长的山顶,还有远处如直线样长长的平顶。呵呵,真是开眼界啦!
我高兴的说:“哎哟!真是沾了你的福啊!那座山梁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你看那月牙一样的山顶,还有那石海多美!上次我来时,大雨中满山浓雾缭绕,能见度极差。走到那里才能看到那里,东梁顶是什么样,根本看不到。没有想到,今天还没有走完伐木道就看到了,把上次的遗憾全补了。而且,依据‘远看是景,近看是物’的原理,我想,在这个位置看到的一定是东梁最美的形态。真是太有福啦!我一定要上到顶上,我要在那下弦月上奔跑。”我这样说也有鼓励的成份。
“好,一定去。”他也高兴地说。
不能休息了,加快步伐。快到拔高处时,同伴又要休息。我看了一下时间,快12点了我们还没有走完六公里的伐木道。而伐木道后还有10公里的山要爬。按这个时间恐怕石海都到不了,我迅速做出判断后说:“我不休息了,你按你速度走。
同伴不答应。
我告诉他“你看这路上到处都是路标,而且这条山涧的源头在石海。以下情况下我都会下撤:路标不明显时;1点钟后还遇不到人时;3点钟无论走到那里我都会下撤,还有一条是如果发现山涧的水浑浊了,我一定会下撤。放心吧!”
“那做饭吧,吃完了再走!”同伴话中有气了。
“时间太紧了,我带点东西走。”我掏出小包系在腰上,装了两小包饼干,两个苹果,半瓶水,拿上像机走了。“我就在你后边!你小心点!”同伴大声的说。
“放心吧!”我虽然也是大声的说,但心里还是有些小不快的,这人分明是爬山不行吗。
我一个人连蹦带跳的向前奔跑着。走完大路,开始进入山林爬山。拔高爬了不久,发现路上有刚吃过的果核。据此推测前面一定有人!于是,加快步伐向前!走到一段水流湍急处,望着水下垫的石头和木头,一时不知怎么过去。在这个地方来回倒了几次脚都不敢迈,生怕踩不稳掉下去。细想后有办法了,不踩石头从水里过!就当又遇到下雨天了。还好,跳得快,水并没有进鞋里。有了这次经验,后面的拦路山涧,都是这样过去的。
这座山应了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向上爬山时,一条山涧从山下相随到草甸。因而在这里爬山,很享受的,有山有水。山上植被很好,走进大山就是走进原始森林,古木参天,种类繁多。这里的红桦树高大粗壮,树皮的那种亮红,看到了就兴奋,如同火炬一样给力。一路上泉水欢唱,沿溪水而上进入原始森林。森林的山径两旁,长着那碧绿的,不受四季变幻的一节节,直立向上的灯心草,微风吹过如同列队欢迎我的队员,整齐的摇晃着。哈哈,好精神哟!很喜欢它们的样子。掏出相机留下它们的倩影吧!
只顾小心低头赶路,加上山上的水声很大,以至于等我抬头时,已到五位休息的驴友面前了!
看到他们真亲切啊。在山上从不主动说话的我,这时大声的说“你们好啊,我已经近两个小时是我一个人了。”
“我们老远就看到你了,上的真快,也很专心啊。”他们也高兴的给我说。
大家告诉我:“前边有三个群六十多人,都要登顶。我们只到石海。”
我没有停留,继续赶路,我要撵上前面的驴友。又走了十多分钟,遇到一对母女,是要下山的。用她们的对讲机和前方队伍联系得知,大部分人已登顶,其它人半小时内也可以完成。我离他们有大约二个小时的路程。从时间上推算,冲登已不可能。
还是不甘心啊!这么好的天气!追!通往石海的这段路,走得心里很踏实,经常会遇到返回下山的驴友。2:45分我到了石海。举目望去,这里空无一人。不能前行了。上次我从这里到草甸,用时一个小时,而到梁上还需一个小时,时间不够用了。就此止步了。
我走进石海,找一处坐下。今天的石海真的不一样啊。上一次,大雨中很多人在这里欢呼,大家兴奋地拍照,感动大自然神奇的同时也为自己自豪,那么大的雨我们上来了。
现在这里就我一人,但我分明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欢腾。眼前的石头上那神奇的花斑不明显了,没有雨水的浸洗,就没有了层次。
我起身又向上,向海的深处走去,环视四周。呵呵,我体会到这是海了。只见石海周围的丛林灌木,被秋日的霜染成了金灿灿的黄,那金黄成了主色调,与那翠绿的青松和飘丹的红叶汇合在一起,如诗如画般的围住了海边,真的成了黄金海岸。而石海中有几丛乔木,恰似海中的水草,秋风吹过,涌起涟漪,惹得海边枝条摇曳,泛起金涛翻滚。
哎哟!坐不住了!我向石海的下边沿走去,当我坐着向上望时,眼前是波光闪闪,那是阳光下石头反射的银光。呵呵!醉人的美啊!
五位摄影群的驴友上来了。
有福啊!他们上来的太是时候了,我将相机递了过去。我高兴地在石海中跳来跳去,跳来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