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原,实际并不高,只是有些沟壑,小时候,常有野狼出没。我只记得,站在原上,麦田层层叠叠,等到油菜花开时,满眼金黄,煞是好看。
那条大灰狼,无意中撞进了我的视野。
那是一个麦收季节的黎明时分,天刚朦朦亮,晨雾还未退去,看远处有些模糊,平原上的人们起得早,割麦的、种地的忙成一片,突然不知谁大喊“打狼呀”“打狼呀”,我寻声望去,一条大灰狼拖着尾巴,从我们身边不远处慢腾腾地跑过,不时还回过头,用它那凶狠的眼光望望我们这些拾麦穗的小孩,一副不服气的样子,在一旁犁地的父亲,停下犁对我说:“看,那就是狼,它和狗差不多,只是嘴比狗尖细,一条扫帚尾巴拖着地,你记住了,不要小看它,它可是要吃人的。”说着,父亲又去犁地了。一向严厉的父亲,那天突然给我说了那些话,不知是对我人生的一种暗示,还是对自己人生经验的总结,那时我觉得狼和狗一样,并不可怕。
直到我们那儿闹狼,我才知道狼的可怕。邻村一个刚失去父亲的小孩,盛夏耐不住炎热,与奶奶一起拉张席睡在麦场上,半夜时分,一觉睡醒的奶奶,摸不着小孙子,哭天喊地唤来邻里,四下野地里寻找,只见小孩躺在血泊中,肠子肚子都被掏空,惨不忍睹,母亲几乎哭疯。妈妈每次给我讲这个故事时,将我越搂越紧,眼中总是噙着泪花,似乎怕我要被狼叼去似的。
闹狼的故事,成了我们小孩子时常谈论的话题。我们村中有一人,一个冬天的夜晚,在回家的路上,被一条饿狼挡在半道上,狼张着血盆大口,发出嗷嗷的叫声,他将身上所有能吃的东西都扔给了狼,但仍骗不走狼,情急之下,为了给自己壮胆,竟吼起了秦腔,狼先是一愣,转身似要离去,然而又恋恋不舍地跟着。无奈他又吼起了秦腔,才与狼僵持在离家半里多路的地方,狼看他已是筋疲力尽、人困马乏了,眼露凶光,向他扑上来几次。他渐感体力不支,猛然想起邻居养着一条大黑狗,于是大呼狗名“虎子”“虎子”,虽声嘶力竭,然而寂静的黑夜声音仍传得很远,不久“虎子”狂吠而至,人狗与狼共斗,终于将狼赶跑。第二天消息不胫而走,村中人都赶去慰问,那人未受什么伤,狗却是遍体鳞伤,人们大赞“虎子”的勇敢威猛,都说“好狗护三邻”,于是大家纷纷从家中拿好吃的给狗喂。我村养狗的风气从那以后日隆。由此,我也想养一条狗,却被父亲一句“人都没啥吃,拿什么喂狗”给挡了回去,至今想起来,仍不免遗憾。
狼的故事弄得纷纷扬扬,我们这些小孩被吓得不敢出门,猪圈里的猪是不答应的,一天闹腾几次。
有一天,奶奶有意给我们几个小孩又讲了一个大灰狼的故事。从前,有一条大灰狼因伤病,饿昏在野地里,被一个善良的农夫发现,他想办法将大灰狼弄回家,给它包扎伤口,喂它食物,大灰狼一天天养好了伤,农夫将它放归原野。后来好几年都未碰到大灰狼。但有一次,几条饿狼将农夫围在了野外,农夫与狼群搏斗了很长时间,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大灰狼出现了,奋力与几条恶狼打斗,终于救了这个农夫。我们齐声问奶奶:“狼究竟吃人还是不吃人,为啥有的狼吃人,有的狼不吃人。”奶奶说“就看你咋对待狼,是好人行善事它不吃,它专吃坏人。”从此,我们又高高兴兴去野外打草了,甚至还梦想,哪天能碰上救农夫的那条大灰狼,也会与我们交上朋友。
渐渐地听着狼的故事,我们就长大了,奶奶老了,她那双小脚再也挪不动了,她带着很多故事离开了我们。她要求父亲给她丧事从简,但要请四个和尚为她超度亡灵。这时我才明白,奶奶是个佛教徒。她的狼故事中渗透着佛教普救生灵的理念,我记得她救了不少动物也放生过不少的动物。
对于狼,我至今既爱不起来,也恨不起来。
随着时代变迁,城市的扩大,我记忆中,野狼出没的原上,已是高楼林立,变成了闹市,早已人声鼎沸,人满为患,现在连人居住都很困难,何况狼乎?我常想,到了下一代,既看不到野外跑着的狼,又听不到狼的故事,不知道是庆幸,还是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