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散文
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有公司给每个女同事发了两把青提菜刀。面对这种新奇的举动,大家议论纷纷。于是,关于菜刀的朋友圈刷了屏。
有质疑的,说搞不懂公司是什么意思,竟然发两把菜刀,我看起来是很缺菜刀的样子吗?图片配了发的两把菜刀,还加上了自己家的刀,俨然成了卖菜刀的了。
有庆幸的,说《舌尖3》火了章丘铁锅,但是,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章丘铁锅网上已经卖断了货,青提菜刀也在《舌尖3》里出现过,两把青提带回家,也还不错。
有调侃的,配了自己做的饭菜的图片和表情包,说本女子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砍得了流氓。也有人直接解读两把刀的用处,说一把学做饭,一把砍小三。
大家发朋友圈发得不亦乐乎,其他人刷朋友圈也刷得不亦乐乎。只觉得所有参与者都脑洞大开,五花八门的回复,很多都让人忍俊不禁。
有人说,看来你们公司的女员工,个个都挺漂亮的,所以老板发菜刀,让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人直接询问,你们是什么公司,这么奇特。
接着,有人觉得,公司来这样一出,宣传效果倒挺不错。离职的员工,有的处于猎奇心理,也在分享菜刀图片,也在讲述公司发菜刀的事。
如果把公司比作一个女子,那么公司在妇女节发菜刀的事情,就是一种特立独行,就是一种刃性,像刀刃一样具有锋芒,像刀刃一样锐不可当。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有刃性,自成风景。
《诗经·氓》里有一个女具有刃性的女子。
诗中写到有个憨厚老实的男子,拿着布匹来找女子交换蚕丝,但他的真正目的并不是兑换物品,而是去找女子商量婚事。男子这样遮遮掩掩地来,女子自然没有同意。
急躁的男子恼羞成怒,温柔的女子好言慰抚。见不到男子的日子里,她忧伤哭泣;一当见到了男子,她又立即化忧为喜。她希望男子明媒正娶,自己风光地嫁过去,还要把自己所有的财物,毫无保留地搬到男子家里。
结婚之后,女子勤劳如故,善良如故,全心全意为家里付出,但男子却变得不专一。女子包容他,劝诫他,可男子并没有迷途知返。男子越来越放纵自己,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回头遥遥无期。
后来,女子彻底绝望,宁愿背负世俗的嘲笑,宁愿自己承受所有的伤痛,也不愿再继续忍受男子的背信弃义,也不愿再继续委屈地和男子过下去。她果敢地与她曾经深爱的男子决裂了!
在这个故事里,女子的刃性在于,即使我爱你,我也不会太随便。你偷偷摸摸地来,我自然不能答应你的任何要求,不会跟你走,不会选择逃离,对于你的要求,只能果断地拒绝,表示对不起。爱你的前提是,我要爱我自己。
因为爱你,所以嫁给你时,什么都给你,为你吃苦受委屈都可以,但必须获得你一心一意的爱。当你三心二意,且不思悔改,那么,我又何必卑微到作践自己。所有的包容都有底线,所有的忍耐都有极限。超越底线,突破极限,那就再见。
爱你,选择和你在一起,是因为刃性;不爱你,离开你,也是因为刃性。逃脱你的羁绊,内心不再因为你而掀起波澜,生活反而变得舒坦。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有刃性,内心安宁。
《孔雀东南飞》里,焦仲卿的妻子刘兰芝是一个有刃性的女子。
刘兰芝知书达理,温良贤淑,可还是被焦母逼回了家。被休掉之后,因为自身容貌、才干等优势,县令、太守的媒人,接连而来。在兄弟以及母亲的逼迫下,刘兰芝佯装许婚,暗自投池殉情,以死抗争。
刘兰芝嫁到焦家,焦母指责她不勤快,举止放任。因为她读过书,自然在一些事情上,有自己的思考,不会唯焦母之命是听。当兰芝意识到焦母处处给自己穿小鞋时,主动请求男方休了自己。
她自然知道后果,她并非不顾后果,但她愿意承担后果。这才是那个具有诗书气质,性情刚烈的刘兰芝。她是一个有刃性的女子,用刃性把黑暗的生活撕开一道口子。当自己的尊严受到侮辱的时候,她不是沉默,而是奋起反抗。
或许焦母的责难本身就是借口,因为她始终想娶东家的秦罗敷为儿媳。如果一个人早已经认定另外的人,那么,即使你做得再多,做得再好,都有毛病可挑。你的所有的付出,都不过是自取其辱。与其费力不讨好,漫无终期地委屈自己,倒不如趁早转身结束游戏。
面对兄长逼婚,当刘兰芝反抗不了的时候,她选择了自我毁灭。于是,太守家亲事落得一场空,兄长依附权势的梦想最终也破灭,焦仲卿也殉情了。既然和相爱的人无法在寻常的日子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么就来一场赴死之约,惊天动地。
刘兰芝一死,谁都没有得到好处。在这场殉情里,谁都没有赢。如果非要说有,那么还是她自己。她像刀一样锋利,用死这种自我毁灭的方式,保全了自己。她以投水身亡的决绝,为自己赢得了自己尊严。
至于因她的死而受到影响的人,她母亲、兄长、焦母、太守等,完全是自食其果。谁叫她是一个有刃性的女子。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有刃性,处变不惊。
《红楼梦》里,尤三姐也是一个有刃性的女子。
贾琏偷偷娶了尤二姐之后,好意撮合尤三姐和兄弟贾珍在一起,但尤三姐直率刚烈,并不是尤二姐那样水性杨花的女子,把贾琏、贾珍好一顿骂。贾府的荣耀,没有打动她。
贾琏执意为尤三姐说亲,有逐客之意,尤三姐则明示心怡柳湘莲。五年前,她见过柳湘莲一面,从此不思量,自难忘。贾琏外出遇见柳湘莲,要了他的鸳鸯剑回去给尤三姐作为定情信物。
之后,柳湘莲私见宝玉,打听尤三姐情况。他认为宁国府只有两对石狮子是干净的,猜测尤三姐也是不干净的,因此想要悔婚,打算要回自己的宝剑。
柳湘莲向贾琏要剑的时候,尤三姐听见了他们的对话,看出柳湘莲的心思。尤三姐在还剑的时候,自刎而死,以此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尤三姐用死来捍卫了自己的名节,同时也还击了柳湘莲的侮辱。
看看尤三姐的刃性。纵然我爱你,但是这不是我的弱点,我不会因此而原谅你的侮辱,我不会因此而要主动去讨好你,我不会因此而觉得低你一等;我还是那个我,不过是爱你而已。
因为爱你,死何足惧?既然不能和你在一起,甚至遭到你的轻蔑与怀疑,那么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因为爱你,不代表你就有任意揣度我、贬低我的权利。在感情的世界里,你的每一个错误的决定,我都要让你把肠子悔青。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有点刃性,有刃性,从容坚定。
《诗经·氓》里面的女子,面对男子的背叛,果敢与男子决断,是反抗者的代表,勇气可嘉。她决绝时的言行,相对柔和,最狠的狠话,也不过是咱俩算了吧。
汉代《有所思》这首诗里,也描绘了一个有刃性的女子。她在面对背叛时,几乎到了咬牙切齿,要将对方挫骨扬灰的地步。
这个女子本来要送礼物给心爱的人,但是听见说自己思念的人有他心之后,把礼物烧了,并且还当风扬灰,以解心中之恨,口中还说:“从今以往,勿复相思。”
《孔雀东南飞》里,刘兰芝坚贞不渝,自己悄然跳入池子里死去,抗争的方式,相对安静。而《红楼梦》中的尤三姐,当着心爱的人,自刎而死,情绪激动,抗争激烈。
无论是背叛时的决裂,还是执着于真爱的殉情,她们都有刃性。
如果一段感情没有爱作为保护伞,那么就很难应对相处过程中的风雨天,所以就需要有人先亮剑,用自身的刃性,来斩断不合适的孽缘,避免在感情里持续沦陷。
如果一段感情里有太多的顾虑与牵绊,那么就很难让生活回归幸福与简单,所以就需要有人先亮剑,用自身的刃性,为爱情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
每个女孩子都要有点刃性,敢于和背叛者决裂,也敢于追求自己的真爱。当然,这种刃性,并非以走向死亡为归宿。
刃性,是一种价值尺度,标示着自己的个性,展现着自身的魅力,诠释着我之为我的独特性,不可替代性。刃性是当机立断的机智与果敢,刃性是不畏荆棘的执着与坦然。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最基本的目的是用来保护自己。前面说的文学作品中的女子,她们的刃性,都很好地保护了自己,无论是名节,抑或是尊严。
女孩子言语尖酸刻薄,锋芒太露,喜欢胡乱伤人,不是有刃性。有时候,语言的犀利,只能叫做嘴损,或者说缺乏教养。不要把自己当成是林黛玉,因为生活本身不是《红楼梦》。
女孩子不畏世俗,毫无底线的人尽可夫,也不是有刃性。有人为了富贵,为了上位,出卖灵魂,出卖肉体,看似在生活里披荆斩棘,游刃有余,实际上捉襟见肘,节操碎了一地。
有刃性,是有基本的道德操守,是有爱惜自己的意识,是由保护自己的能力,是有捍卫自身尊严的勇气与精神。有刃性,本身就包含了自我约束,包含了不能不任性,包含了分寸的拿捏。
刃性本身就是一种实力,和美貌、才华、财富同样可贵,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比这些还要可贵。刃性支撑下的美貌、才华与财富,更有风骨,更有风度。
每个女孩子都需要一点刃性,有刃性,自成魅力;有刃性,自成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