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是人的心性中的一种悟性的散文
人通过直接的感观器官,也就是听觉、嗅觉、视觉、味觉、触觉去了解世界,再从间接的口头传授和书本知识去深化认识,逐渐加深了对事物的了解和领会,于是对事物的领悟达到一定的程度,“懂”这个概念就自然而然地从大脑里产生出来,一旦固定下来成为自己的行为指导原则和知识基础的时候,就算“懂了并得到了”。“懂得”便是人的心性中的一种悟性。
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每个人遇到的人和事,都和他本人所处的时代、人物周边关系分不开,都会不尽相同,又在千千万万年的时间中穿梭而过,时间在无休止的轮回往返,却又无法停滞在同一原点,也绝不会克隆原始的画面。有时候在时间无垠的荒原里,不会早一步,也不会晚一步,恰巧与你相遇邂逅,暖暖地、真实地在一起,让你懂得相遇是多么的不易,相约是多么的美妙,相知是多么的美好,于是懂得便是你生命之中最具风采的缘。可还是在这时间的荒原里,不会早一步,也不会晚一步,却苦苦地、艰难地,很不幸运的与你分手了,烦恼会找到你,悔恨也会伴随你,让你懂得“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许多激动人心的爱情故事不断地重复着,不少难以忍受的场景不断地出现在眼前,却没有一个是绝对相同的版本,留下的便是自己的懂得,悲欢离合,阴晴圆缺,生离死别,于是懂得便是最美的回忆,最好的结局,最佳的释怀,又是最苦的记忆,最痛的伤感。
春风夏雨,洗涤着岁月的尘埃,滋润着独有的心境,季节留下的痕迹,划破了自我的心静;微风捻着心绪,在书笺上揉搓,月光伴随着清冷,星星眨巴着眼睛,只有流年依然悄然绽放,彩蝶围着鲜花打转;一帘幽梦,如水柔情,就会在无悔的光阴下慢慢变淡;相遇的美好,别离的难堪,一样的了得,刻骨铭心的记忆,难言之隐的回望,时而让人变得古灵精怪,时而却又九曲回肠;人生的过往,犹如那烟消云散,花开花落,无论暖意融融,还是朔风潇潇,只要经历了,就没有遗憾。心与心的距离有时候相隔千山万水,很远很远,有时候毗邻咫尺天涯,很近很近,其实差的只是一个懂得的距离,懂得了,再远的距离不是距离,不懂了,就在眼前也感觉遥远;人世间的缘份,展示在你面前的,也许只有一次,眼光交汇的那一刻,或许就是人间最难得奇缘,心灵上的感应,聆听中的默契,由衷的共鸣,都会传递微妙的信息,碰撞、擦火、握手、微笑,都会是生命的体征,懂得便是幸福的桥,生命中的缘。
懂得是心语,此处无声胜有声;
懂得是灵犀,心有灵犀一点通;
懂得是变频,能将沙漠化绿洲
懂得是默契,事未始而知其末。
真正的懂得,并不是靠察言观色,靠费尽心机,靠揣摩对方,而是心与心的感应,情与情的交融,是付出,是理解,是宽容,是知会;孤独时的一个微笑,寂寞时的一个问候,急难时的一只手臂,无助时的一个臂膀;懂你,会把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爱你,会把你的心放在我的心上,把懂和爱重叠起来,汇成绵绵的情意,让幸福常驻于心,便能悟出其中的滋味。
懂得是生命中的甘泉,就像山懂水一样缠绵;
懂得是尘世间的甘露,就像云懂风一样洒脱;
懂得是舞台上的梁祝,就像蝶懂花一样永恒;
懂得是喧闹里的宁静,就像月懂灯一样和谐。
懂得还要善于留住感动,愿意和你风雨同舟,不在于海誓山盟,更不在于风花雪月,而在于繁华落尽你依然顾我,在于失魂落魄时有你陪伴,在于烟消云散后的默默守望。学会简单生活,学会平淡相处,学会珍惜缘份,学会随遇而安,不去攀附高贵,不去揽月摘桂。让心性驻入平静,领悟自然的冷暖,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雨一程,记住岁月的情景,留下曾经的记忆,懂得便是不朽的财富,懂得便是心性中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