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中,旧时足迹,满目浪花。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北戴河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最近几年来的比较多,每次踏进这片神奇的土地,都有不一样的感觉,百去不厌倦。
吟诵着伟人的《浪淘沙北戴河》,感受着这里初夏的清凉。海风习习,云朵荡漾,刚才太阳还晒得人一个劲儿地躲阴凉,忽然海上生乌云,天气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豆大的雨点砸到脸上,我们同行的伙伴正兴高采烈地踏浪拍照,快门还没有摁下,大喊同伴赶紧往屋檐下避雨,光着脚,小心翼翼地踩着沙子,跑也跑不快,还有台阶,等挪到屋檐下,一看,海里游泳的人还没有上来,人们兴致勃勃地看着海里的人,庆幸自己没有下海。刚准备看热闹,雨就停了,于是,呼朋唤友,大家又下去继续踏浪玩耍嬉戏。
雨落幽燕,白浪逐岸,海里游船。千里汪洋,神秘蓝暗。夏风徐徐,浴场人欢。
儿子小的时候,我带着儿子到此地疗养,从疗养院的小门出去,过了马路就是海边,儿子一看到大海,伸着两只小胳膊,兴奋地哇哇大叫,直接扑到海里,初生牛犊不知深浅,一直往海里奔去,幸亏我手疾眼快,一把扯住。直到十多年过去了,站在那里,我都记得当时儿子的兴奋劲儿。买了一堆小铲子小桶小勺,挖沙子垒城堡,早上去抓螃蟹看日出。当时同行的还有我的一个同学带着她家姑娘,两个小孩在一起,一会儿玩的挺开心,一会儿又不知谁惹了谁,多年过去了,同学一家搬到二百多里地的地方去工作了,虽然也有联系,但见面机会不是很多。
前年,一个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正好赶上暑假,应朋友之约顺便带儿子又去北戴河,好友的妻子带着儿子去了老龙头、秦皇求仙入海处等地。我们抽空去爬了联峰山,还有周围的奥林匹克公园等地。一有空,儿子就自己去海里游泳,穿个短裤,趿拉着拖鞋,直接去浴场,在海里平躺着,感受着大海的潮来潮去,整个人随着波浪起起伏伏,真是惬意,让我这个旱鸭子羡慕的不得了。
这次,走在马路上,外国人还不是很多,晚上刘庄的夜市已经很是热闹,石塘路市场还没有到最繁华的时候。北戴河的当地人很是热情,我们坐车的时候,主动给我们介绍线路怎么走,应该注意什么。一天坐公交的时候,上来好几位老人,我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说,我就是当地的,你还给我让座,真是不好意思!我说,我年纪轻,站会儿不要紧。老太太给我讲买玉石注意什么,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她们小区一个卖珍珠项链的,一毛五批发来的,卖了一百五,卖完后就收摊回家休息歇凉了。真是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啊!我快到站了,老太太提醒我下车,并告诉我怎么走最近最省时间,让我感慨,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只要你真心诚恳对待别人,也会得到别人真诚的回馈。
我们同行的一些人,大部分都来过北戴河,在这一周的时间接触中,我发现虽然是一个系统的,但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和住在“村”里的人,追求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境界不一样。联欢晚会中,报名唱歌跳舞演节目的人,“城市里”的居多,看热闹的“村里人”居多。一位住在城市里的高师傅,平时看着不言不语的,人家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让人肃然起敬,有板有眼,一看就是练家子。还有一位何姓妹妹,唱歌字正腔圆,台风大气,据说人家还是网络歌手呢。那位跳《感恩的心》的妹妹,据说也是在群艺馆里混的,经常请教专业人士,舞姿优美,大大方方。
是骡子是马,牵出去遛遛,还是很有必要的。前年在一个交流学习班上,那位小芳学员,让她和管理人员坐在主席台上,每个人都要发言谈感想,吓坏了,手心头上直冒汗,一看这种情况,我们赶紧扶她回到下面的座位上去了。这次小芳又去了,跟以往有很大转变,主动报名和另外一名妹妹唱了一首《甜蜜蜜》,唱的好坏先放一边,最起码变得勇敢自信了。
北戴河,足迹留,海滩上,成长路。
碧海为琴,弹奏美妙的乐章;海浪作弦,谱写顺利的诗篇。
北戴河,这个我喜欢的地方,又留下了我的足迹,伴着海风,吹走忧愁,让美丽和自信同行。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