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西去草葳蕤,砥柱三才尚有祠。
故老能传商氏邑,鸿文却少柳州碑。
觋巫奏罢村村乐,风雨归来片片旗。
欲为苍生祈赐福,刚柔交克雨饧时。(饧应为“日”旁)
殷商人胥余,商纣王之叔,子爵,官至太师。始封地在今山西省东南部、河南省东北部一带,治所在箕城(今榆社县讲堂乡讲堂村)。史称胥余为箕子。纣王荒淫无道,箕子屡谏不听,反被其囚禁。商纣败亡,周武王将其释放。其去向留传不一,一说他举族往朝鲜,后被武王封为朝鲜王,有箕子朝鲜之说;一说他隐居原封地,与民躬耕。不论去向如何,他与纣王品行截然不同。他施政仁爱宽宏,鼓励农桑,与民同乐,深受子民拥戴。被当地百姓崇敬为箕王。据传,他感佩武王的宽宏,回朝将《洪范九畴》献与武王,经过故都殷墟时触情生情,写下了《麦秀歌》,表达了他对奢靡残暴误国的忧怨。
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
彼狡童兮,不与吾好兮!
箕子所著(有说其释意的)《洪范九畴》系统地阐述了他的思想和治政理念,为历代政治家所尊崇、汲取和传承。箕子的思想品格与政治理念为儒家宗主孔子所尊崇,称比干、微子、箕子为殷商“三仁”。后世的文学大家柳宗元更是推崇备至。近代学者称箕子为殷商文化的代表,儒家思想的先驱。并推崇为“中华第一哲人”、“中国文化第一子”。先于孔孟、诸子百家的箕子好比山沟里飞起的金凤凰。他在讲堂在封邑内留下了许多深入民间与民同乐的美好传说,如“上咱则”、“下咱则”、“下车”、“寄子”的故事至今在百姓间耳熟能详。他的言行、他的思想品格、处世与治政理念所构成的箕子文化在箕城讲堂,在榆社,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个亡国的贵族能够在其身前身后受到人们如此崇敬与爱戴,让人不得不感佩他的人格魅力,仰望他的思想光芒。
在箕子身后四百多年,在箕城这个地方又发生了一件彪炳史册的事件。《左传》记载:“僖公三十三年,狄伐晋,八月戊子,晋候败狄于箕”。由今人郑福田、可永雪等译编的《中国将帅全传》“先轸篇”中有一段记叙:“公元前627年,晋文公卒。”“这年秋天,狄军攻打晋国,到达箕地。八月二十二日,晋候在箕地打败狄军。先轸说:‘匹夫逞志于君而无讨,敢不自讨乎!(一个普通人在国君面前逞一时快意而没受到惩罚,敢不自已惩罚自己吗!)’脱下头盔冲进狄阵,战死在军中。狄人把他的头送回,面色还像活着一样。”先轸是春秋时代才能卓越、战功卓箸的将帅,协助晋文公成就霸业。在文公初殇,国家危难之时,深谋决断,协助襄公大败秦军,俘虏了如狼似虎的秦军将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等。可是襄公却因母亲(秦穆公女)说情而将他们放了!先轸在朝堂上气极而唾,襄公没计较他。在紧接着的反击狄国入侵的这次战争中,先轸率军节节推进,最后在箕城外与狄军隔河对垒决战。先轸身先士卒赤膀上阵率军掩杀大败狄军,一代名将也血洒疆场,以身殉国,以生命向襄公谢“罪”。在战局胜败己定,为免生灵涂炭,在先轸为国为民赤胆忠心的精神感召下,两国在箕神庙谈判讲和,双方罢兵,各守边界,与民生息。之后箕城也亦因之而名“讲堂”沿袭至今。村民在箕神坡和隔河相对的小南坡刨药材时常挖到古箭镞,一边是铜制的,一边是铁制的。小南坡附近还有块垣地叫“将屈坪”。《榆社县志》载,“清时,榆社留有先轸庙,在县北七里处的西神庙凹。”这些都与前面的历史记载相吻合。这场发生在两千六百多年前的战争,其结果与古代将星先轸以身报国和以战求和、与民生息的精神,与箕子思想中的那种危难中的担当、仁政爱民、崇尚和谐自然的思想核心高度地吻合。古战场文化成为箕城文化的一支源头。
箕城文化如奔涌的长河流淌在这古老的大地上。这种持正爱民、尚勤尚俭、崇尚和谐的思想理念世代相传,潜移默化,植根于心田,融化于血统。成为当地居民一种精神生活、价值观念的引领。
箕子身后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商贸繁华、人杰地灵的讲堂镇。镇上居民不论穷富都把读书识字和道德礼义看得很重要。村中田姓家族在明清两代出过两位进土。明代朝廷为诰赠奉直大夫田世业及其子田之颖立“父子大夫坊”。清代陕西西乡县士绅乡民为榆社讲堂藉的西乡县令田福谦立“进士坊”。他们所以受到褒奖与拥戴,缘于他们为官清正、廉洁爱民,与箕城文化的精髓一脉相承。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讲堂人大义凛然,浴血奋战在抗日救亡的最前线。因为拒绝维持,遭日军洗劫,发生过骇人听闻的讲堂惨案。1943年3月2日,日伪军突袭包围了讲堂村,屠杀村民19人,重伤50余人,烧毁房屋500余间。日军反复扫荡,没有让讲堂人民低头,在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斗争,涌现了陈福则、鹿生泉等杀敌英雄。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争上战场。先后有15名讲堂村藉的八路军战士牺牲在抗日救亡的战场上。在大生产支援前线的运动中成绩卓箸,边区行署专员武光汤亲自将“堪称模范”的金字牌匾奖给讲堂村。红色的讲堂,浴火的凤凰,在历史长河中闪烁着箕城文化的光芒。
民国初年(1914年)讲堂村创办了国民小学,学校大门砖榜上镌刻的楹联:“世界大文明力求进步、国民新气象道在自强”昭示着学校的办学宗旨与方向。讲堂村一直循着文明教化、文化兴村的路子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活跃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新中国成立以来,地处僻远山乡的讲堂村先后有40余学子考入了国家各类高等院校,受到高等教育。村民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在上世纪末山村大学生还是凤毛鳞角之时,讲堂村居民田海瑞家5个子女全部考上大学,其子田有亮、田有刚双双赴美国留学,获博土和博士后学位,并在科枝领域有所建树。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讲堂让人倾慕!
现在的讲堂村是乡政府所在地,也是一方治所,一个现代化的集镇。青堂瓦舍,亭台楼阁,鳞次栉比。由东向西绵延二华里,街市繁荣,百业兴旺。秀丽的南屯河从村前流过,在岩石河床上起伏迭宕,形成一个个飞银洒玉的瀑布和一串串清澈见底的水潭。如同讲堂这尊“坐佛”胸前的念珠。拱卫如城垣的南岭山上,苍松翠柏杨柳榆槐满山碧透。在浓郁掩映之中,显现幢幢庙宇亭阁。由东向西依次有夫子庙、奶奶庙、讲堂乡抗日殉国烈士纪念亭,形成一个文化的长廊,一方旅游的胜景,一座信念的丰碑!
箕城后人传承着箕城文化的精髓:和以共存,危以大义。和平发展时期,以包容的心态,倾其智慧与力量,共同建设新家园新生活;在国家危难之时,不计一己之利,不惜一己之躯,舍生取义,勇于担当。南屯河,家乡的河;箕城文化,民族的渊源;奔腾不息,绵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