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一次把目光投向田北。这个驻在我溢满乡情的心房里的小村,一长段时间里,成了我牵系神魂的梦。
周末,冬阳正暖。从县城住地出发,驱车半个多时辰,便和田北亲密相拥。抬腕看表,恰好上午九时许。下车时,看到村口的小广场已经停靠了好几辆挂着邻县牌照的车子,其中还有两辆标注着吉安市某旅游公司字样的豪华大巴。显然,这个大好的晴冬吉日,早有人先我一步,来到了田北。
此前,已经受邀随市文联采风团来过两次田北。或许是统一组织的活动行程过于紧凑,形式有些拘谨,脚步匆忙间,我无暇顾及一路的细节,返程后,心里总觉得留有些许遗憾。于是,再次造访田北的愿望愈发强烈。
我是想着,要独自,或是单个家庭,以安静闲情的姿态,去看看田北。如赴一场优雅的约会,要在有阳光的日子,身无公务羁绊,携一份澄净的期许。这种心境,才配得上田北柔美清雅的本色。终于等到这样一个周末,风轻云淡,阳光大好。于是,我来了。
仿佛应了私约,田北宛如一个纯情村姑,羞红着脸,站在那里等我。错落有致的古樟,是她尚未扎束的辫子;平缓如镜的丹青湖面,是她素洁的脸庞;绕村而行的小路,柔成她纤细的腰肢。这样的田北,有着朴素的质地,乡土气息的底蕴,只是配上碎花的衣裙,施以淡妆,便出落成大家闺秀的模样。田北的这种华丽转身,来得恰如其分,不做作不唐突,如一幅端庄秀丽的画,呈现于世人面前。
我收拢思绪,绕丹青湖缓缓而行。湖水恬静,偶有微风拂过,泛起一丝涟漪。忽而,一片落叶带着霜花飘下,坠在脚底,沙沙有声,如诗人的耳语。间或,有古朴典雅的亭榭用于小憩。拿起手机,只恨取景框过于狭窄,不能一口气把田北的曼妙景致全都摄存下来,带回家去。放步百余米,湖面凸起的一块巨型奇石令我惊讶不已。其色深褐,形状与龟神似。细细端量,从型体和形貌上看,与印象中古书里描绘的千年神龟无二。
我不知这块巨石的出身。但我揣测,这必定是一次奇缘。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典籍里,龟能吸取山川灵气,素有吉祥长寿,招财纳宝之寓意。偶与友人聊天,谈及田北,了解到这块巨石的来由。果然印证了我之前的猜想。我不竟感慨,那是怎样一双睿智且充满慈爱的目光,才能够从深山乱石堆里,一眼就遇见这方神龟巨石。这块巨石跋山涉水而来,盘踞于丹青湖一角,守护着画村的日日夜夜,也守住了一方人情和古风。
徜徉在村庄深处,映入眼帘的是依庐陵古风而建的一栋栋方形建筑。四周静谧幽雅,绿荫掩映,仿佛世外桃源。落户于此的是手执画笔,面容憨厚的农民画家,他们是田北最忠实的伙伴。和画家的闲聊中,分明感受到他们难以抑制的兴奋之情和幸福内心。的确,纵使画家有着极其浪漫的禀赋天性,也不足以预料自己能走进一个现实的桃源仙境,能有如今的惬意生活。陶渊明在魏晋构建一个令人神往的化境,不过是虚梦一场,梦醒则物散,再也找不到重返的路口。眼前的田北则是智者贤人打造的现代古村,只要你喜欢,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尽情在这里抚琴作画,休闲观光。
正当我准备返程的时候,一群来自吉安阳明小学的小朋友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迎面走来,其中一位老师曾经在万安工作过,和我熟悉。见到我,她甚是高兴,拉着我向孩子们介绍,说我是个作家,末了,还硬要我现场给孩子们诵一首诗。我实在拗不过,憋红了脸,接过老师递来的话筒,给孩子们读了这么几句:
“冬天的风
吹在田北的天空
一点也不冷
走进村庄
我们学画,摘菜,嬉戏
这里是色彩的世界
这里是艺术的天地
这里是欢乐的海洋”。
老实说,我压根没有诗性的细胞。我也明知这所谓的诗,来得有多蹩脚。但掌声依旧热烈。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如一朵朵艳丽的花儿,在我心里绽放。
从田北出来,已到晌午。日头正艳。回眸望去,整个画村映在明亮的阳光下,愈发显得精神抖擞,秀丽风光。算来,在田北逗留的时间,已有近三个时辰,却仍觉得意犹未尽。我想,这样的田北,有理由相信,她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