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更深的温暖的散文
妈妈说,要多锻炼才少生病,妈妈说,立春那天你早点起床出门转转对身体有好处。
给妈妈收拾家的前天,妈妈再一次对我说:“春英,你不要每天就知道睡懒觉不早点起床锻炼身体,我每天去黄河边的时候总有很多和你一样年龄还有比你更小的人,人家都早早就出门锻炼了,就数你懒,晚睡晚起的,你就不能少上点网,你就不能每天和土土一起去锻炼?”
“老妈,你这话说了多少次了,我就不爱听了,我怎么就懒了,我只是不喜欢早起,不行嘛,我怎么就没少上网,我每天又不是闲地不行,再说了,我和土土说好了,等我退了休就和他一起早锻炼呀。”
深知母亲的唠里唠叨都是为我好,为我有一个好身体,就是管不住自己懒床,多年形成的习惯,再晚睡觉都行,就是懒得早起。
为我每天不睡到不得不起床才起床一事妈妈不知念叨了多少遍,而我,执着于我的懒觉任谁劝也劝不听。
我可以看着老公每天早早起床去锻炼,却懒于早早离开被窝陪他一起早锻炼,有时我会在兴致来的时候对老公耳语,我一退休就陪你早起陪你锻炼哦,偶尔的心血来潮我也会和老公一起早起遛弯到黄河边,且只要早早走出门我都会神清气爽倍感快意。
其实,老妈说得最对了,多锻炼对自己好,有好身体才能有好精神工作,才能好好挣工资给田勐攒点。
况且我知道,锻炼身体是对自己最有利的投资。
那天妈妈还说了:“春英后天6点48分立春,你一早早点起,出外面走走,据说立春之前出门可以带走人的病呢,你不要再偷懒了。”
“行呢行呢,老妈,哎呀,老妈我算服了你了。”不答应,老妈会喋喋不休地唠叨的,我的性子急欠温柔生生的随了老妈了。
对老妈的佩服到了极致,她老人家一个居家老太太知道的比我多得多,天文地理,财经致富,国内外最新动态说起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老妈的新闻信息量超过我数十倍。
佩服她老人家的记忆力,更佩服她老人家对世事的关心关注。
今早,在老公的催促下睁开惺忪的眼,不情不愿地随老公在6点20分走出家门,天还黑着,这样和老公一起走在黎明前的黑暗里的时候还真不多呢。
“这路灯(小区内)是亮了一夜还是今早打开的?”“今早,早早出门的老太太们打开的,每天都这样。”“我以为这个点天应该微亮了呢,原来还是黑暗中啊,我们只好行进在黑暗里了。”“快要一点点亮起来了。”“老公,我们现在是在走向春天呢,此刻我有一种很美好的感觉哦,早早出门感觉真不一样呢!”“英英,冬天就要抛在我们身后了。”“老公走进春天我们是不是更美好呢。”“是。”“可天为什么还这么暗呢。”“好多了,从冬至那天起,我们就一天天地走向了光明,从今天起我们就一天天地走进温暖了。”“你这是哪和哪啊,怎么思维跳跃到冬至了。”
…………
闲闲地和老公说着我们已经走过了桥洞,再一路向北走去。
仰望天空,苍穹一片朦胧地黑,看不到一颗星星。
“老公,我从来没看到过传说中的满天繁星,遗憾啊,就是现在我也看不到一颗明亮的星啊。”老公扬起头寻找着我想要看的星星,且找到了几颗还在闪烁的星,“你看,那里,那里,都有啊,你的眼神不行。”不戴眼镜的我看并不明朗的星星还真有点难度。
“老公,天亮之前的鱼肚白我也从没亲眼看到过,今天我们看一看。”“可以啊,只是我怕在你稍不注意的时候太阳一下子就跳了出来呢。”“什么是鱼肚白样呢?”“就是鱼的白肚肚样。”“老公,你的话很好笑啊。”
只是,这一个早晨我始终没能看到鱼肚白天就从灰蒙蒙到亮起来了,那个鱼肚白也还只能是存在于联想。
这个早上在和老公的一言一语里送走了冬天,在和老公的一步一步里迎来了春天,北方的春是春寒料峭的,今天春寒料峭却是无处觅的,都说立春一天天好,整个春天天就会好,只愿整个春季像今天一样无寒无风暖意融融,也愿我们的生活如老公所言:从今天起我们就一天天的走进温暖了。
老公,碎碎地念着,只愿与你和亲人们相携走进更深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