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我们兴奋的是,每年初一去楼观台。因为初一不收门票。我和哥哥,还有姨家的孩子便一路小跑着不到20分钟就来到楼观台,那时候我最喜欢吃门口的糖葫芦,一口气吃两串不在话下。我们来到正殿,磕头,作揖,拜神一个不落,还闹了笑话,我表弟见庙就磕头我就说表妹,指着他直笑,原来他到了送子娘娘庙也磕了头,哈哈哈有趣吧。在寺院里我们给墙壁上贴硬币,谁的硬币贴在墙上说明谁会很幸运,接着我们拿着木桩在硬石板上敲,然后耳贴石板听那石板发出异样的声音。我们还拿着硬币往石龟里投。我们小姑娘则喜欢一些小挂件,每次去都会请一尊菩萨,其实我们知道这些只是塑料做的。但我们喜欢。带着她仿佛得到了菩萨的庇佑,。男孩子偶尔会骑马 骑在马上甭提多高兴了,我们还挺羡慕的。
之后,我们就有如同唐僧取经般回到家里。邻里问到这几天和你哥去哪了,我们会高兴的说,去我三姨家了。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到了,我和哥哥稍一收拾就出发了,来到三姨家,表兄妹们早已等候多时,见了面来不及休息表兄妹就带我们来到他家苹果园,先把苹果吃个够,我是看看这个好,那个也好一直吃的牙软了方才罢休。回来途中,又来到一片柿子林。树上结满了柿子,密密麻麻。不过全是绿的,吃不成,但我却过足了眼瘾。我们在柿子林里捉迷藏。追跑。再捡很多柿子玩很多种游戏,比现在小朋友玩的积木要好过千倍。在那广阔的林子里人我们疯跑。
最有意思的还在后面,过了几天表妹说:“姐 咱们上山打核桃走?”我欣然答应。第二天我们就出发了。山里人对人可热情了,我们住的也很习惯,表妹带我去打核桃,其实去偷核桃,因为每棵核桃树都有主人的。我来放哨。妹妹像猴子一样爬上树,拿着竹竿使劲敲。核桃就乖乖的掉下来了。我一边放哨一边见掉下来的核桃,心里像揣了只小兔子,突突突跳个不停,眼见着一个大核桃咕噜噜滚下山去,心疼死了。差不多了。我就让妹妹赶快下来,我们像小老鼠一样飞快的逃离现场,下一站便是来到河边,享受我们的胜利果实,先用石头把上面的绿皮蹭掉。在砸开,剥掉黄皮,露出白白嫩嫩的瓤 吃起来油油的。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回味无穷。一下午下来,我们的手呀,哪是手?分明就是黑爪爪呀!
在山上我们还看到岣桃,树上的岣,桃全红了,我的眼睛都看傻了,口水直流,吃到嘴里冰冰的,凉凉的。滑滑的,但主要是很甜很甜,记得妈妈说过这不能多吃,否则口舌生疮,我才不愿意,这山里的野味我还没吃够呢?
一转身,我呆住了,问表妹:“哪是什么?””野葡萄”满树的黑葡萄像一串串黑珍珠,又像一个个黑宝石,野葡萄比一般的葡萄要小。吃起来差别就大了,不光甜,更是吸收了天地日月之精华,那个美呀,香呀,甜呀,馋呀。五味子呀,酸枣呀,八月札呀这些可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
我们也不能白吃白住,妹妹提议去挖野韭菜,山里随处可见,细细的,嫩嫩的,不一会儿就挖了一篮子,到底是表妹有经验,“姐姐不好,要下雨了。我们赶快去避雨”我说:你怎么知道?”她用手一指“看见那块云了么?这叫过云雨”一会儿雨停了。整座山笼罩在云霭里,我们似在山里,云里,雾里。迷迷蒙蒙,在这人间仙境中我们是成了神仙么?美梦是短暂的。次日,我们就背着胜利果实下山了,天哪,我们来回八十里山路,奇怪,怎么没人喊累呢?
也有不幸的事,快开学了,父亲借了辆自行车去接我们,我坐在前面的车梁上,哥哥坐在后座上,不知怎的?行在三清路段,哥哥的脚伸进了车轱辘里,夹了,只听一声惨叫。到现在都想不起来我们当时是怎么回来的。
听妈妈说,她老家在河南,那年老舅爷带着全家逃荒来到陕西。许多年后就有打算回去。我舅爷最喜欢我三姨,所以不让她谈恋爱,怕留在陕西。但当时我三姨已经有了意中人,舅爷千般阻挠,带着全家离开陕西回了河南。但距离阻挡不了爱情。妈妈说那一日你三姨里三层外三层穿了好多衣服,离家出走了。据说。当时我姨夫就在火车站等着,就这样上了火车来到陕西。有情人终成眷属,我舅爷盛怒之下卧床不起,最后心灰意冷,看破世俗离家出走。直到如今都毫无音讯。
三姨来到陕西过着童话般的生活。童话故事往往结尾是;从此,公主和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因为三姨产后未曾得到很好地照顾。得了风湿病。开始是手指关节痛,接着遍及全身的各个关节,直到最后整个人萎缩,好好一个大活人竟缩成一个小孩般,没过几年,三姨就离开了人世。
下葬的时候,我去了,又来到了那个让我儿时向往的地方。我没能忍住嚎啕大哭起来,没有谁能理解我为何如此伤心?对于这儿的感情岂非常人能理解,那是我儿时的乐园。三姨走了,那儿时的回忆似断了线的风筝般,没了,那曾经那么熟悉的地方,也将成为回忆。回不去了。听说如今那里搞大开发,塔裕要被拆迁了,我那似童年的风筝彻底完了。我想忘却忘不了,就让它永远珍藏在我记忆的某个宫殿的角落里别出来了。让我静静的享受我的中年生活。
三姨永远活在我心中。
谨祝;三姨在另一个世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