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童年趣事的散文
机械厂的家属大院就座落在东山脚下,一道高墙把家属大院和东山隔成了城里和乡下。
大院墙外的东山是红星国营农场的苹果园。漫山遍野的苹果树藏着我童年的记忆,点点滴滴。曾经,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满山开遍了白色的苹果花,随风飘来了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肺。林中花喜鹊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布谷鸟高声唱着“布谷、布谷。”一声声传的很远很远。山上还有好多叫不上名的小鸟,鸟语花香的环境和漫山遍野的苹果花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人留连忘返。
每年的秋季里,山上的苹果树结满了果子后便是红彤彤的一片,甜甜的苹果味直往鼻子里钻。隔墙望着树上一串串的红苹果,家属院里的孩子们个个都望眼欲穿馋的要命,无论怎么馋也是干瞪眼,谁都不敢打红苹果的主意。因为苹果园里养的一黑一黄的两条大狗非常厉害,平日里打果园门口路过时,总能看见那两条大狗趴在门前,一看见有人在门前走,立马就支楞起耳朵瞪圆了眼,尤其是那条叫“大黄”的狗,样子可凶了。
苹果园的铁蒺藜障子缠绕的里三圈外三圈。还有那“大黄”就象看穿了我们的心事一般,只要看到我们这些大院里的孩子就吡牙,低声从嗓子眼里发出呜呜地叫声,那模样象是对我们说:“小子们,千万别打苹果的主意,否则对你们不客气!”
小孩子的心事早被大人们看得明明白白,看着我们眼巴巴的样子,爸妈们一再嘱咐:“千万不能去果园,都说不叫的狗咬人才狠,那两条狗可厉害着呢,如果被抓住还要被罚款!”为了阻挡我们去果园,家长们都煞费了苦心。其实罚不罚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小孩子才不理会那些事。天天看着满山红彤彤的苹果心里就痒痒,看得见摸不着的诱惑实在要命,想一想嘴巴里都会泛着酸酸甜甜的味道。晚上做梦嘴都不闲着,咂嘴弄舌地啃苹果,时间久了发现枕头上都被口水浸出一个又一个的颔拉圈。
家属宿舍是一片平房区,每户人家的房山头都有一个煤棚子,家家都是住火炕烧煤烧拌子,每天烧火做饭时直接就烧热了小火炕。
每到傍晚时,家家户户的小烟筒都升起了凫凫的炊烟,炊烟裹着饭菜的味道在大院里弥漫,伴着渐渐来临的夜幕,山上的小鸟都归了巢,院子里孩子们也都回到了自己家里,可我的心却总是留在墙外那苹果树上收不回来。
一天吃完晚饭后,我对妈妈说要去东子家一起写作业。临走时,又对妈妈说:“妈,今天作业留的多,可能要晚回来一会。”“写完了就赶紧回来,别往外面疯了!”妈妈朝着我喊着。“知道了!”我一边应着一边跑到了炕柜边,偷偷从里面拽出一件爸爸的工作服,披在身上朝小东家跑去,一会功夫就到了小东家。小东问我:“这么晚你跑来干啥?”“嘘。”我小声对小东说:“赶紧写作业,写完作业咱们去果园。”我又问“你敢不敢去?”“敢!你去我就去。”小东也和我一样,早就对那满山的红苹果垂涎欲滴,听我这么一说还乐得够呛。我们两个也不管对错,急急忙忙地写完了作业。我把作业本往书包里一塞,领着小东就偷偷出了门。
我俩偷偷溜进我家的煤棚子里,我把书包往煤棚子里一扔,从煤堆后面拽出了一根长长的竹杆子,竹杆子的一头己经拴上用8号线弯成的大钩子,这是我早就预备好了的。为了能多偷点苹果,我从家里出来时身上特意穿上一个大背心,外面套上爸爸又肥又大的工作服,这工作服就象个裙子,长的都到了膝盖,正好能盖住东西。
一切准备妥当,我和小东就翻出了大院墙,蹑手蹑脚地奔向了果园。扛着竹杆不能走大门,怕被人瞧见。绕到了一个不容易被人看见的地方后,我们两个站在铁疾藜外面,用长杆去勾树上的苹果。没想到在大院里看得清清楚楚的果树,来到树下咋就变高了。手持长杆使劲跳着脚也够不着,这可急坏了我们,心想,好不容易来偷果,却一个也偷不着,这不是白来了嘛。
我和小东泄气地蹲在了地上,小东说:“你咋准备地,这不是白来了吗?”“谁知道苹果树这么高,在院子里看着也不高呀!”我没好气地说着。
“不行!准备这么长时间,咋也不能白来一趟。”我嘴上嘀咕着。我对小东说:“杆了太短够不着,干脆咱俩进园子上树去摘。”小东一听这话有点害怕:“园子里有狗!”“没事,‘大黄’一声都没叫,估计是睡着了。”我对小东说完就拉着小东沿着家属院大墙摸索着往山后走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们找到了一个不大的铁疾藜空,我和小东互相扒开铁疾藜钻了进去,进了园子我们就撒了欢,三脚两脚地爬上树,骑在树上得意忘形了,天黑也看不清苹果的颜色,摸着就往嘴里塞,咬到嘴里觉得很酸的扔了,甜的就吃掉,一会功夫就吃饱了。吃不下去了,开始往背心里装,深秋的晚上天气有些凉,凉凉的苹果塞进背心里,冰的我直打冷颤,管不了那么多,一个劲地往背心里塞,塞着塞着隐隐约约的好像听到了狗叫声,我停住了摘苹果的手仔细一听,坏了!还真是狗在叫,吓得我对着小东喊:“快撤,‘大黄’来了!”我一下子从树上蹦了下来,背心里装的苹果太多,坠得我一个屁墩坐在了地上。这时候可什么也顾不上了,爬起来直奔铁疾藜空,天太黑人又急什么也看不见,越着急越坏事,咋也找不到进来的那豁口,就听着‘大黄’的叫声越来越近,跑了两步隐隐约约地看见障子,伸出手来一把抓住后就往铁疾藜上爬,顾不上铁疾藜扎手了,也不知道疼,只顾挣命地爬。小东衣服小苹果装的也少,所以他爬上疾藜障子一下子就翻过了。我个头没有小东高,背心里苹果又多,等到我爬过障子往下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身上又肥又大的工作服直接就挂在障子上面。这下可害死我了,大帆布做的工作服真结实,我拼了命地挣也挣不脱,障子里大黄使劲地叫,我挂着障子外想下又下不来,人赃并获我被抓住了。
果园里的更夫牵着大黄拎着我的衣领子,把我押回了大院,我羞得头都快插进裤裆里,望着大黄那昂起的头和一付洋洋得意的样子,我恨得牙根都痒!
后果可想而知,进了家门被爸爸揪过来就是两大巴掌,打的那个狠,屁股被打得火辣辣地疼。爸爸一边打着一边骂:“你这个不争气的玩艺,这么点就学偷东西,今天看我不打死你!”话音未落巴掌又举起来,吓得妈妈赶紧把我拽过去,若不是被妈妈拦住,说不定还要挨上多少巴掌!
妈妈用手指点着我的额头对我说:“你个小祖宗,不是写作业去了吗?咋跑山里去了。”
我低着头偷偷瞄着爸爸铁青的脸,一边哭一边小声地说:“爸,我再不敢了。”望着我被铁疾蔡扎出血的两只手和生气的爸爸,更夫对爸爸说:“行了,别打了!孩子知错就行,以后可得管住他,铁疾藜多危险,多亏工作服结实,挂障子上没掉下去,掉下去说不定刮坏哪。那可咋办!”
挨完打之后,我用手擦了擦鼻涕眼泪,站在妈妈的身后好半天也没敢乱动,就怕爸爸的大巴掌会再扇过来。过了一会就觉得肚子咋这么难受,用手一摸肚子我差点没笑出来,我赶紧用手捂住嘴。原来背心里面还揣着苹果呢。被爸爸的工作服盖的严严实实,爸爸竟然没发现。
过了一会,我对妈妈说:“妈,我去上厕所。”“快去快回,赶紧睡觉。”我一边答应着一边冲出了家门,直接跑进了煤棚子,从背心里一个一个把苹果掏了出来,查了一下有十多个苹果,赶紧藏在拌子堆后面,又拽过来几块没劈开的大拌子压在了苹果上面,一切收拾妥当后,跑到房山头尿了一泡尿,乐颠颠地跑回屋里。
上炕睡觉时,屁股痛得不敢着炕,妈妈看了之后瞒怨爸爸说:“你这手也太有劲了,两巴掌把三子的屁股都打青了。”
事隔多年,每当我看见苹果时,还总是想起偷果的经历和爸爸的巴掌,尤其是爸爸那大蒲扇似的巴掌,一想起来屁股就会隐隐地痛。
时光飞逝,或许是年龄的关系,童年的趣事总是氤氲在脑海里,抹不掉挥不去,那红苹果的故事便永久地留在了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