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被德清县政府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梵行寺大殿进行修缮。现今梵行寺内的大殿“踊林戒堂”保存完好,东西长六丈二尺,南北宽五丈二尺,高约三丈多。大殿用材均是当地人称之为“赶尘木”的木头。太平天国时和尚解散,寺院冷落,大殿至今无人打扫,但在大殿“踊林戒堂”的檐、樑、柱上都不见有蜘蛛网和尘土。酷夏天气火炼,可是殿内十分凉爽,当地的人不免来乘凉。清乾隆16年乾隆皇帝经运河南下巡游此寺,至今在当地村民中还在流传的美好传说。
当年乾隆皇帝沿着大运河巡游江南,龙舟官船停泊嘉兴,当时湖州府台接受召见,府台大人详细介绍湖州德清苦竹村梵行寺的情况:“小小一里塘桥,前有十里长荡,上通十八里横塘港,下通千步大漾,寺内古树参天,殿宇雄伟壮观。”乾隆皇帝听后大悦,理解为:小小一座塘桥就有一里长,那到桥可不得了,寺后一条江,横跨十八里。寺前有千亩大漾,梵行寺如此气派,觉得这个地方非去不可。
第二天一早,乾隆皇帝龙舟官船风帆正桅,从嘉兴出发,有十多个纤夫拉着南行至石门(今桐乡市石门镇),已是午后,乾隆便询问随从,此地能否去德清苦竹村?随从上岸一打听,回来告知乾隆皇帝:去此地还有一段路,虽是水网地带,但河港窄小,不便大官船前行,只有小船方可。乾隆皇帝青衣小帽,平民打扮,因为船小人多,他只唤一个贴身侍卫前往。那船舱装上芦菲棚,船工们一人把艄(掌舵),两人划船,沿着十八里横塘港飞速西行,直奔苦竹村。
傍晚时刻,船行至梵行寺附近的青石桥时,桥上有四五个彪形大汉大叫:“把船靠岸,留下水路钱,否者,穿过桥下,大石乱击小船。”乾隆皇帝当时听不懂桥上强人说的方言,但船夫告诉乾隆皇帝桥上是强盗,乾隆皇帝安慰船夫道:“别慌,船快靠南岸,我们对付!”强盗看到船已经靠岸,争先恐后跑近小船,这时乾隆皇帝和侍卫一个腾跳上岸,在强盗的眼前出现,两人一出手,打得强盗屁滚尿流,连爬带滚,从茂密的桑树林里逃走了。这是天色已晚,回到岸边,大声呼喊船夫,船不见了,原来船夫见此情景,怕受牵连,钱也不要了,赶紧逃命回家了。
夜色已朦胧,乾隆皇帝和侍卫举目无亲,人地生疏,心急如焚。此时不远处传来了洪亮的钟声,他们俩循声而去。在月光下,看见梵行寺大雄宝殿的屋顶,走了不多时就到了梵行寺,夜色中感觉气势非凡,寺内大树朦胧可见,但山门已禁闭,周围庄户百姓熄灯安睡。他们俩一个腾跳翻墙而入,摸到大雄宝殿上,把神台粗略打扫干净,乾隆皇帝睡着上面,侍卫睡地上。此时正逢江南初夏养春蚕季节,桑叶茂盛,蚊子很多,乾隆皇帝无法入睡,这时,有个小菩萨过来,帮他驱赶蚊子,这样才安然入睡了。睡梦中醒来,那个小菩萨仍然赶蚊子,一直赶到天亮,等乾隆皇帝睡醒起来才离开。乾隆不等和尚开山门就跳出围墙回到石门。
乾隆皇帝的官船继续南下杭州。待巡游杭州、海宁后,摆驾再游梵行寺,此时地方官员和全寺大小和尚列队迎候。乾隆皇帝在主持方丈的陪同下视察了全寺院,在大殿内看见站着的韦陀小菩萨立即吩咐方丈:“这小将军为我赶了一夜的蚊子,辛苦了,坐在椅子上吧!重塑一尊韦陀坐像。”这个小菩萨就是封神榜中韦陀,便是一个小将军。全国所有寺庙的韦陀菩萨都是站着的,唯独梵行寺是坐在椅子上的,原因就是乾隆皇帝赐坐的。接着乾隆皇帝要走“小小一里塘桥”,在方丈的引导下来到寺东的塘桥。原来是座桥孔不足九尺的小石桥,跨在一里长塘上桥。他站在塘桥上问方丈“千亩大漾”在何处?方丈往南一指寺前的水泊:“万岁,眼下便是。”乾隆恍然大悟,原来不是“千亩大漾”而是“千步大漾”呀!乾隆皇帝又要去游“十八里横塘港”,方丈又带领他去了寺后二里远的横塘港,官轿停在上泽桥上。原来这条河东西长十八里,这河港上横跨六座小桥,不是河港宽十八里呀!
乾隆皇帝回到了梵行寺,召集随驾的杭嘉湖地方官员,告诫地方官员:“朕不出半月,二次来访此地,贵地庶民人心齐,行动一致。第一次看到桑园茂密,五谷尚在,半月后,变成赤地千里,荡然无存。因此你们要善待庶民,不可造次,安稳天下,保一方平安。”众大小官员异口同声:“多谢万岁英明教诲,臣一定遵旨而行。”
此后,杭嘉湖地区官府清正廉明,百姓勤劳勇敢。强盗猖獗的地区,地方官员派捕快尽快缉拿盗贼,杭嘉湖地区治安稳定。年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富甲一方,百姓过上了安家乐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