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所经历最为难熬的夏天,一个让人从记忆的平台难抹痕迹的二0一0年的夏天。
往年的七月,是鄂尔多斯高原的雨季,本来就缺水的北方,老天爷隔三差五下着一场透雨,把高原梳理得井井有条。草绿了,花红了,人们的眉头舒展了,这个季节是贯穿高原最为妩媚的时光。而今年则不同,沙壤地的农作物两个月没见着透雨,原来半个月浇一次水变为一个礼拜浇一次水,渴得也一副焉头耷脑的狼狈样子。旱地的庄稼别的已无从谈起,就如耐旱的豆类、籽瓜之类,也在干旱中痛苦地煎熬,不日便纷纷倒毙。农民的心情随着干旱高温,也在喘着粗气,呼出去和吸进来的显示着不平衡的状态。属于粘质土壤的沿黄地区,尽管水利资源丰富,有的地区黄灌,有的井、黄双灌,往年一个多月浇一次水即可,而今年由于高温干旱,蒸发量偏高,庄稼半个月就有明显的旱意。就连景观大道两旁的花冠,园林水车忙忙碌碌你来我往,但也显得少精没神,鲜有水色,叶片抽搐扭曲,翠意几无,许多地段的花冠,不但不见花意,而且叶子边缘被强光灼伤,逐渐由外向里扩展。
单位在一座独立的二层小楼上,办公室的空调只要人在就得开着,否则热得人喘不过起来。走廊里热气腾腾,一开门热气便从外涌回。外出办事有时空调也不敢关,一进门凉嗖嗖十分爽人,工作起来精气神倍增,能够平添几分活力与热情。
由于天气过热,单位几年前安装的小型空调,与酷热的气候战斗的火力也就严重不足。我的办公室在阳面,制冷机受到阳光的暴晒,功能也严重失调,上午运行还算正常,下午便开始罢工,短暂制冷还可以,时间稍长适得其反,不仅不制冷,还会把外面的热浪邀请而来。
最要命的是停电,每年的这个季节,正是用电高峰,也是线路检修期,难免停电。一停电办公室就呆不下去了,人人开门探头向外张望,眼里流露期盼的余光,埋怨之言从各个房间传出,不多时便纷纷怀夹公文包,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汗珠从脸颊上纷纷滚落,大步流星的向外走去。
今年我在包树高速公路上做着征地的后续尾留工作,常在野外和老百姓实地对接。因此,常受到强光的直射,导致肘弯处的皮肤严重灼伤,形成紫外线过敏,皮肤黑如敷上一层污垢,奇痒难耐,按上去硬硬的一片,常不由自主用手去抓挠,而抓破挤出的不是血,而是淡淡的黄色液体。后在美容师的指点下,购置了皮肤修复液和防晒霜,经过数天涂抹方才得以康复,但印记仍历历在目。
气候干燥使人的嗓子都在冒烟,冰冷的水是人体的最需。办公室、家里的饮水机都调在制冷位置,一进门接一杯冷水狂饮而下,感觉舒畅至极。看到路边的冷饮摊,不由得想靠近。往日喜好的火炬类雪糕今年觉得冷度不够,缺乏刺激,而以冰棒和冷冻矿泉水最为满足。但它们刚刚用毕,干燥问题解决了,但饮水或雪糕过于冷,刺激肠胃、食道等系统,急火攻心,内火外泄,咽喉肿痛,口角发炎,连食物都不好下咽,喝水都有刺痛的感觉。脏器也难得安分,纷纷蠢蠢欲动,上厕所也不敢在途中慢条斯理。
白天如此,晚上也好不到哪里去。
家里的窗户纷纷打开,也管不了多少用。就我家而言,住在小区里的最高层,三室两厅开了十眼窗户,尽管比平常年份多了一倍,也难得几缕凉风闲散地飘来。晚间睡不着觉,在床上翻来覆去,还是汗涔涔的难受。凉席也管不了多少用,手触摸也感觉不出多少凉意,身子躺下不一会儿,便有滚烫的感觉,再挪一个地方也是如此,心里堵得慌,无处释放。家里虽有一台老旧的风扇,但也不敢多用,那种风吹得人头皮发麻,浑身有一种感冒般的感觉。
家里热得不行,那就到外面吧。银肯公园是我所居住小区最近的游走处,是今年旗政府出资新建的一处消闲好去处。公园尽管面积不算太大,但也是高原小城一处亮丽的景观。园内曲径环绕,主道的枝桠斜生,大理石铺就的道路,环环相扣,如根须散漫的舒展腰肢,有的直插公园外的宽阔街道,有的走不远便一分为二,一边向左一边向右,渐趋向主道回归。在园区中心地带弯弯的人工河流,清澈见底,远远近近行走的赤膊露腿的男男女女们,随处都在喧哗着一些不中听的怨言。
那些花岗岩砌就或松木贴面,供人休憩的平台,来的晚了早已被人占据着,有的横躺有的立坐,情趣不同,姿态各异。就是那些热恋中的情侣,也不敢靠得太近,中间总有拳头般的间距,火样的热情也怕被热浪灼伤,正常的事情也变得不够正常。公园中部靠西有一处北边花池,南边有二十米左右中东西各有一个花岗岩高台,中间为松木贴面的平台,显得错落有致,它正对小区的楼与楼之间的空旷处,一旦有风,不用拐弯抹角直线而来,风力来的恐怕比别处强势许多,因此聚来散去的人比别处要多好多,是观园者歇息的好地方。我每天去公园路过那里略有小憩,和三五友人谈天说地,消磨难熬的高温时光。有时自己一人躺在那里,点点清风透过松木的缝隙,穿背而来,游走身心,汗渍淋淋的脊背顿感舒爽凉快,一种无名的幸福感在骨缝和发梢间巡游。一日,我在外接待客人,因离家较近谢绝车送,宴席结束就顺道而回,走在老地方,把鞋脱下,反剪手托着后脑勺躺下,结果不多时便席地而眠,醒来已是十一点半。原来朦胧的醉意,早已被习习凉风驱而赶之,瞬间清醒了许多。
空调、风扇和凉席今年最为走俏和热销,但凡出售空调、风扇和凉席的地方,人来人往忙忙碌碌,生意都格外的火爆。在我所居住的小城,空调比往年一下上涨了千元,风扇也接近翻番,且供不应求,单位、居民都在争抢心中的那丝凉意,企盼把热浪瓦解。货还在路上,有人就开始排队等候,十台八台到货瞬间便一抢而空,而且长长地预约单还在那里排队。而凉席的销售也很是热火,货源经常断档,不论是草席,抑或是上档次的竹片儿席都是热销货,一夜之间价格飞涨,几乎翻番,但购者如云,不分贵贱,生怕落空。往日价格偏低,有的人还把摊点溜个遍,挑三拣四,生怕被人捉弄,因为几块钱谈不拢,而争得面红耳赤。今夏则不同了,价格砍得太厉害,不仅卖家没有好脸,而且稍有迟疑会被他人捷足先登。
单位活动室,每天几乎雷打不动都有活动者,有的打台球,有的玩乒乓球,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找乐子,但进入七月份,活动室空空如也,谁也不敢涉足,那里没有空调,拉开门顿觉热浪向外翻滚。我其实是个健身的狂热份子,每天快步行走十公里是必作课题。去年体检,我被查出高血脂、血粘稠、脂肪肝等病症,这都是些不露声色的魔鬼,从人体的细胞入手,悄悄地啃食着健康,平时压根儿也感觉不出来。其实这些症状都与饮食有关,但因我的工作关系,常常与应酬有关,酒半斤八两下肚也算浅尝辄止,肉是蒙地人普遍的喜好,我也亦然,常自嘲“把命献给了党。”
锻炼是唯一的策略,有强身健体之功效。打乒乓球是我最喜好的室内运动。单位与我棋逢对手的同事有两三个,我就经常相约与他们比拼,互有输赢,有时添点彩头更有刺激,或五盘三胜,或七盘四胜,鏖战的不亦乐乎,战罢再称体重速水竟有一公斤之多。别人忙的时候,我就在那五六样运动器材上挨个折腾一番,出点汗顿感舒心愉悦。但一进入七月份,晚上睡不好,晨练的精神状态也不佳,步子不敢迈得太快,时间也不敢用得太长,生怕走下坡路的身体难以承受火辣辣太阳无端的挑衅。
单位楼后的“金沙湾”歌舞厅,平常三到五点钟之间,楼门前和后院里,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比比皆是,二楼舞厅的舞者踏着欢快的节奏,勾肩搭背扭臀甩裙好不风光。从二楼的窗口传出的鼓点声、歌声在大街上萦绕,飞入街道对面的商铺、服装厂以及寻常百姓家。而进入七月份,歌舞厅门可罗雀,门窗紧闭,没有一点生机和活力,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门口的冷饮小食店也随之关门。
这个夏季使宾馆酒店大大火了一把,宾馆酒店的中央空调使大小老板们,喜上眉梢嘴角开花。大小食府中午和晚上食客盈门,包房的客户也不在少数,纷纷在那里避暑祛热。二十九日七点多,我刚和妻子从一个叫“金三角”的快餐馆出来,给一位朋友打了个电话,问其在何处,想在一起聊聊天,对方答曰一家三口在宾馆,让我速过去。我向妻子汇报了电话的内容,本来天就热,妻子闻听条件反应,顿时汗就冒了出来,遂也要去酒店入住。那夜,确实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在大厅就餐竟碰到许多熟人。
这个夏季,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发生或正在发生,与你相关抑或不相关。初夏的一日晚,我正仰躺着看书,忽有短信传来,是一个远方的朋友发来的,祝福调侃意味浓厚:“夏天偷偷的来了,衣服渐渐的少了,身姿真真的美了,身材棒棒的好了,短信轻轻的来了,祝福满满的到了。忠厚,愿你快乐整个夏天。”看着短信的内容,我遂对穿着背心、内裤的我,进行自我赏析,感觉经过一年多的风雨无阻的锻炼,自己的体型居然也苗条了许多,小肚腩的曲线也平缓了不少,顿觉一种无比的兴奋,想象着自己的未来,幸福的路还很长很长,偷偷的就笑了。事后想想,其实这条短信应该发给哪些美丽的佳人,可能更合适更具魔力,对她们来说,吸引眼球比自我欣赏或许更加重要。一日饭罢,一则短信不期飞来:“近日高温不退,每天热得受罪,注意珍爱自己,工作不要太累,白天多吃水果,晚上静心去睡,遇事别急别火,养心护肺宝贵。有心送缕清凉,短信提醒实惠。”这则短信真实反映了白领们的心态和想法,对于同处于夏日高温的人们,安慰和提醒显得十分重要。又一日短信平台传来:“天气变化真快,气温倒是不赖,出门注意防晒,多吃水果蔬菜,别把身体累坏,好好保持心态,抽空谈谈恋爱,早日找到真爱,发我喜糖几块”的短信。我读着读着就笑了,是不是找错了人?作为年过半百的人来说,恋爱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真爱拥有浪漫不再,恋爱的事情已轮到我的孩子了,平日里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在想着儿行千里的事情,别无奢想。
天气预报说七月三十一日有雨。三十日晚,我独自一人毫无目的的出去溜达,结果风尘不动,我从内心有些失望。早晨五点起床外出锻炼,只见空中乌云密布,零零散散滴着一些小雨,半个小时后,中雨从天而降,足足下了多半天,气温也随之下降。
气温不同人的心境也不同,连续几天降雨,空气湿润,尽管天气阴阴沉沉,但人的心情却格外晴朗,一个高温难耐的季节宣告结束。
世界没有完美之事,比如地球就没有维修站,一边水势汹涌山崩崖塌,一边火力蔓延树倒地焦,水和火在两个极端龙蛇起舞,使人的心在燃烧。这个世界永无宁静,厄尔尼诺让人痛不欲生。
七月,在我们的国土上南方强降雨北方超干旱,尽管艰难,但这个时日总算熬了过去,从这个季节挺过来的人其实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