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满是砂石的土地里,有着一种树——苦茶树。他们很是随意、低调地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死亡。有的在风化石堆积的坎上谈笑风生,领略着高原上别样的春华秋实、雨雪风霜;有的在荒草遍地的山包上安之若素,凝望着大山里醉人的风花雪月、沧海桑田;有的在绝壁千尺的悬崖顶上、在人迹稀绝的古道边……
我家也有着两株苦茶,一株很是俏皮地躲在老屋背后杂石遍地的空地里,另一株则是躲藏在果园里那风化石堆积的田坎上。这两株苦茶树是爷爷的宝贝,远比那棵一米五高的红豆杉珍贵得多,老屋后面还空着的一两百平米的荒地就是铁证。对苦茶树现在的我们这辈人是生不出任何亵渎的念头,大概是爷爷的权威至今还没人敢挑战的缘故,也或许是有了我这个前车之鉴:还记得小时候我曾在上面取了一个叉做弹弓,结果还没等做成就被爷爷胖揍一顿,抄了十遍弟子规。
苦茶树似乎不怎么生长,十多年过去了,还是两米左右的个头,还是笔挺的身姿,还是那副沧桑又坚毅的模样:层层的黄绿簇拥却依旧掩盖不了它那细柔坚硬的骨干,傻傻地向着阳光漏下来的方向眺望。苦茶的叶片呈椭圆形,叶面犹如被磨洗过一般,特别光滑,薄而富有光泽,叶面上的锯齿也很是稀疏,叶尖长得长长的,好似要作为唯一的武器来保卫它那单薄的身躯。苦茶的花期一般是在十月,每到小阳春的那几天,它便偷偷地开花了。花儿开得特别艳,它的艳决不像二次开花的桂花那般娇贵和艳丽,也不像颜色与它相近的梨花那般招摇,它们总是紧紧收束着花瓣,悄悄地躲在叶子下面。
苦茶的味道是甘与苦的交融。刚入口时味蕾就被狠狠地刺激,一种哑巴吃黄连的滋味涌上心头;滑入喉咙后依旧有着浓浓的苦涩,只是那种苦楚愈加清晰、愈加浓烈,只有进入胸腔后才会有种愉悦的解脱感,紧接着一股清凉从身体内部散发出来,流遍全身;再回味才发现它的香醇,一阵阵地冲击着味觉神经。
爷爷也常说那是岁月的味道、是生命的精魂、是对这片土地的领悟……
从前的我是喝不惯苦茶的,因为它太苦太涩,直到在外漂泊了这些年,我才渐渐迷恋上这种味道。每次从家里出来我都会带上一些,偶尔为自己会泡上一壶,解解暑去去痰。
离开那片土地很久了,苦茶的味道却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就像窖藏的美酒一般,哪怕岁月绵亘,酒香依旧浓稠,只会越发香醇、越发浓厚。
不知为何,每次喝着茶总会想起那片土地上的一些人。
说到这片土地上的人,不得不说那么一群人——一群可爱的孩子。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他们总是这片土地上最早清醒的人,每天天不亮就打着电筒从山上下来,等到了学校还得等上很久校门才开,住在山下的我起来的时候偶尔也会发现他们的影踪。他们的裤腿总是湿的,有的还沾上泥土和路边的鬼针草,特别是下雨的时候,会看到他们满身泥水,甚至还能看见全身都是泥水的孩子,踏着坚定稳健的步伐走远。以前我上学的时候,他们中午一般是吃早晨从家里带来的土豆、番薯,还有的甚至没吃上,然而他们一般都是学校里的尖子生,也是学校里笑得最欢的人。
留守在家里的老人是最传奇的,他们热爱着这片土地,从未抛弃过这片土地,哪怕是上了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还种着几亩地,背上上百斤的东西一口气不歇走上三四里地,累了的时候站在山上高呼的号子,在下面的人依然清晰可闻。每次回家给外公家送东西,总会被他老人家念叨:就这么三四十斤东西,才两里地你就累得像狗似的,还不如人家七十岁老汉。听到他滔滔不绝的唠叨我总是笑笑不语无言以对。这些还不算,最传奇的是果子熟了的时候,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八十多岁老人喜欢等孩子们在树上吃饱,再在兜里塞满下树后去追孩子们,有些速度慢的孩子被逮到,接着就是滔滔不绝说教,说累了还直接在孩子兜里掏出果子咬上一口;若是遇上跑得快点的孩子,老人还在后面大呼:慢点,别摔着……
从那片土地里走出来的人,大多是年轻人,很多是初中毕业,还有相当数量是小学毕业,有的功成名就,有的此去便是杳无音讯……他们总是操着一口乡音浓厚的普通话,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步履蹒跚踽踽前行,默默穿梭在每一座钢铁丛林里。在城市很少能听到他们的话语,他们依如苦茶般低调,也只有临近年关的时候他们才会张扬一回,浩浩荡荡地挤上春运的火车,满脸喜悦又疲惫地踏上归乡之路……
现今已是九月中旬,苦茶花又要开了,那是一种怎样的姿态是无法领略了,只好捧着一杯热茶。蒸腾缭绕的雾气里蕴藏着淡淡的香气,淡淡的香气里暗藏着浓浓的苦涩。呷上一口,浓郁的甘甜越过舌尖,穿过咽喉,透进心脾,犹如三月春霖滋润着燥热干枯的心田。
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回味着其中韵味,那股馥郁芬芳渐渐浓烈,好似从遥远时空里飘来的清音似的越发清晰越发厚重。从蒸腾的雾气里我好像看到了那两株茶树更加茁壮了,那花,开得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