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赴一场亲情盛宴散文
一周前,已近耄耋的老妈突然感觉不舒服,老人家别的都不在乎,却担心会不会去不了株洲,去赴那期盼已久的亲情之约。好在上天眷顾,妈妈很快康复了,尽管她还是感觉有些不舒服,但决计去株洲的心意却异常坚定。
在娄底过完中秋节再去株洲,还是和株洲的亲人欢度中秋佳节?老人家有些纠结。他们主观希望去株洲过节,因为在株洲的小舅、小舅妈和小叔、小婶都一再邀请,再说,如果在堂弟婚礼的当天匆忙赶去,老妈担心自己晕车而影响参加婚礼。可他们也知道我婆婆同样会盼着我们回老家一起过节。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心愿,让他们心里踏实,我和老公商量后,决定我俩分头行动,两边兼顾,他和女儿一起回老家陪伴婆婆欢度中秋,我陪爸妈乘火车前往株洲。我打电话给婆婆送去了节日祝福,并告之了这次不能回家陪她过节的实际情况,婆婆非常理解。女儿为我们在网上订购了火车票。于是,中秋节一早,老公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挥手告别的一刹那,我心突然有些潮湿,因为这也是我们结婚二十六年来第一次分开过中秋呢!
我陪爸妈顺利登上了由贵州开往厦门的k948次列车,意料之外的是,车上特别宽松,六个人的座位就坐我们三位,好久没乘坐火车了的老爸老妈眉开眼笑。火车离开娄底不久,小舅的电话便来了,他询问我们是否上车?是否拥挤?叮咛我一定照顾好爸妈。那份殷殷手足亲情洋溢于每一句言之切切的话语之中。妈妈一路回忆着曾经多次在小舅家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她想起了去世三十多年的外婆,想起了去世近十年的前任小舅妈,回忆着小舅和小舅妈对外婆的孝敬,对其他兄弟姐妹的关切,不禁眼泪潸然……
娄底至株洲并不遥远,120多公里,火车不到两个小时就到。小舅委托表侄杰在车站迎接我们。走进株洲,老爸老妈都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洋溢在心头。因为,除了自己的家乡和长期居住的娄底外,株洲,要算他们前往次数最多的城市了。小舅在这里工作了好几十年,在此期间,外婆多次被小舅小舅妈接来居住,妈妈既是外婆最贴心的女儿,也是小舅年龄相距最近、性格最投缘的姐姐,来小舅家的次数比我其她姨妈相对多了。加上后来我那些表弟、表妹、堂弟们不断往株洲发展,株洲便成了爸妈亲情的一处重要驿站。老爸于去年夏天我堂弟铸乔迁新居的时候,还和我们一起来过,老妈来株洲则要追溯到她的娘家侄儿、我的舅表弟才二十年前结婚之时了。如今生活在株洲的亲人,除小舅小舅妈外,还有小叔小婶及堂弟铸,姑表弟友,姑表妹炎、华,舅表弟才,表侄杰等等。为此,这次堂弟铸举办结婚喜宴,我的两位姑妈都因儿女在株洲,也和我爸妈相约一起在株洲相聚。在举国欢庆的传统中秋佳节里,一场隆重的亲情盛宴即将拉开序幕,老爸老妈自然高兴不已。
辗转在株洲车流如潮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醒目时尚的各色广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将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三湘老牌工业重城尽情铺陈在我们眼前。老爸老妈在记忆中搜索着关于株洲的种种印象,回忆着她二十年前最后一次来株洲,和亲人们相聚的一幕幕热闹情景。那一次,同样是赴一场亲情盛宴。为了参加表弟才的婚礼,老爸和老妈、二舅和二舅妈、三舅和三舅妈、小舅和小舅妈、姨妈,以及妈妈许多其他娘家亲人都在此相聚。光阴荏苒,弹指一挥间,二十年光阴悄悄溜走了,爸妈从人生的深秋走进了迟暮之年,二舅和二舅妈、小舅妈、大姨甚至还有两位表姐夫,都相继逝世远赴天国,我那些当时充满青春气息的表弟、表妹们,而今有的也年近不惑,有的正奔向知天命之年。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工业城市,留给妈妈的最深印象也就是小舅一家曾经居住过的院落和小楼。但妈妈记忆深处珍藏着的关乎亲情的那一段段美好记忆,一点也不曾褪色,反而愈加清晰。
年逾古稀的小舅和小舅妈,看到我们一行顺利到来,开心不已。舅妈拉着妈妈的手,深情地说:“盼多少年啦,三姐,终于把你们给盼来了!”小舅说:“早就说过,三姐和姐夫这次来了,就要久住,先安心住下来再说!”才落座,小婶也打来电话询问,得知我们已经到达小舅家,她和小叔特别高兴,并约定晚上在银城大酒店一起欢聚佳节。然后,小舅指点给我看,“为你爸妈的到来,你舅妈已经做了好多天准备了,住的、用的、吃的,应有尽有,你这做女儿的,尽管放心。”小舅还说,为了吃得安全放心,小舅妈还亲自包了许多水饺、混沌,并做了南瓜饼等好多小吃。
呵呵,我当然放心了!多少年来,我早已真切地体会到了妈妈与舅舅们、姨妈们之间那份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有何等珍贵!何等深厚!外婆养育了九个儿女,除了一个舅舅在我出生之前便因病作古归西之外,其他舅舅、姨妈我都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他们兄弟姐妹虽多,关系却非常融洽。舅舅们各自工作在不同的地方,却一直相互牵挂,彼此帮衬,手足之情演绎得完美无缺。小舅比妈妈仅仅小两岁,再加上小舅的生日在妈妈的前一天,他们姐弟的情感似乎又更胜其他兄弟姐妹。将近八十的老妈,忘记了很多世事沧桑,却念念不忘小舅和她相处的点点滴滴。孩提时代的嬉戏、青春时代的欢乐、探访期间的关切、天遥地远的牵挂……通过他们深情款款的追忆和述说,再次在我们眼前一一呈现。“那一年,我们添了你姐姐,你小舅来玩,把你姐姐躺着的箩筐藏了起来,害我气得哭……那一年,你小舅在长沙黄土岭那所大学读书,我到他那儿玩过……那一年,我陪你外婆在你小舅家住了好多天,你小舅和小舅妈那份细心啊……那一年,我身体不好,你小舅买回好多补品,让你外婆捎给我……那一次,你小舅到娄底,买了许多适合癌症和心脏病人吃的营养品给我……那一年……那一次……”所有的一切,老妈全都记忆犹新。“三姐,你记忆力蛮好嘛,我很多事都不记得了。还是我姐夫和外甥女照顾得好啊!”喜笑颜开的小舅和妈妈逗趣着。小舅妈却在厨房一个劲儿地忙乎,桌上很快布满了一席丰盛的饭菜。
我抽空用手机上了一会QQ,看到小舅的儿子、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表弟群正在线,赶忙给他留了话:“弟,中秋快乐!我陪我爸妈正在株洲你爸这儿呢……”表弟高兴不已,迅即回道:“姐,我正在上班,晚上打电话回来再和姑妈说话……”果然,刚到傍晚,表弟的电话打到了小舅的手机上,表弟一再说,姑妈来一趟不容易,一定要留在株洲好好玩些日子。妈妈接了我表弟的电话,高兴得合不拢嘴,其他的也许没听太清,可表弟叮嘱他们在株洲久玩,以及询问她身体状况的话语,却记得一字不漏。
中秋之夜,蔚蓝的天穹,皓月当空,星光闪烁。在天涯海角无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咏吟声里,一场溢满亲情的中秋欢聚宴在株洲银城大酒店一楼餐厅尽情演绎着。看,老爸老妈和小舅刚刚落座,二姑妈和她的儿子、儿媳一起来了,小姑妈、小姑爹和他们的女儿、外孙一起来了,小叔、小婶和他们的儿女、外孙们一起来了……“哥哥!嫂嫂!”、“伯伯!伯母!”、“舅舅!舅妈”、“大爷爷!大奶奶!”声声亲切的称呼和节日祝福,令爸妈应接不暇,饱经沧桑的脸上,绽开了一朵朵菊花般的笑容。这真是一场空前的家庭中秋盛宴啊!几十位亲人济济一堂,共同举杯祝愿。觥光交错之中,谈国事家事,议事业家庭,怀美好希冀,祝花好月圆。一遍遍问好,一声声叮咛,一遍遍邀请,一次次挽留,殷殷情意,绵绵祝福,通过最质朴、最通俗的语言,汇成一股强大的亲情暖流,沁润着在座每一位亲人的心房。且别说老爸老妈体会着怎样的兴奋、温馨和幸福,此时此刻,我也深深地陶醉于这浓浓的亲情氛围之中。
堂弟铸的婚礼喜庆、温馨、别致,老人们难得目睹一场如此现代时尚的婚礼,更是喜滋滋乐陶陶的了。爸妈和小舅、姑妈、姑父们,始终邀坐一桌,亲切、温馨的手足亲情,一直弥漫在他们的心间。喜宴后,二姑的儿子、昨天刚从英国赶回来的表弟友,郑重邀请爸妈和二姑一起前往他家别墅。友是堂弟铸的上司,两家相距很近。爸妈住友这儿,既有姑妈陪伴,又随时方便去小叔小婶那儿玩,我很赞同。如此,我和堂弟恒陪爸妈来到了表弟家,尔后,又一起去小叔小婶那儿看了铸弟的新房。堂弟恒预购了他和我回娄底的回程火车票,我们辞别株洲的众亲,由表弟友驾车送我们到火车站,乘坐下午4:50分的k947次列车返回娄底。
敲击这篇文字之前,我给老妈打了电话,询问他们在株洲是否习惯?妈妈一边笑着,一边爽朗地大声告诉我:今天和你小叔小婶他们一起去希希(堂弟媳小名)娘家吃了回门宴,晚上还和你二姑一起住国友家,明天你小姑和姑爹接我们去恋华家玩,后天你二姑的女儿国炎接我们一起去他们家玩,你小舅也不让我们走,还有实才和杰宝都邀请我们,看来,我们一下子还回不来,放心吧!回来的时候,你三舅的女婿小谢会来接我们……”
看来,老爸老妈真的陶醉在亲情的包围里,乐不思归了。呵呵,只要他们开心就好。如此高龄,去一趟也真不容易!我在心里絮叨着,更为老人们拥有着一份份真挚的亲情而欣喜。
亲情是什么?此刻我似乎更有所悟:亲情,就是那份注定一辈子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感,就是那份血浓于水的情结,无论相距多远,无论相隔多久,那神奇的血缘总将一份份温馨倾注其间;亲情,就是让人觉得永远都不会孤立无助,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贫穷富有,无论年轻年老,无论丑陋靓丽,都会有亲人注视的目光,这目光中蕴含着太阳的光辉,予人以春天般的温暖。亲情不讲条件,不求回报,就像大自然赐给我们的阳光雨露;亲情如涓涓溪流,不张不扬,却永恒如初,亘古不息。人生,最美丽、最贴心的情感莫过于血浓于水的亲情。我深知,我最敬爱的爸妈正在享受着一份份珍贵无比的亲情;我欣慰,在这秋高气爽、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我陪爸妈一起赴了一场芬芳浓郁的亲情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