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米饭团子散文
听!老人正用慈和的声音吆喝着:“香喷喷的饭团,香喷喷的饭团,只要十元一个。”这慈和的声音仿佛很熟悉,让我不由的想起我的外婆。小时候我一放学,外婆就会把我拉到一旁,偷偷的塞一个松软香爽的热饭团给我,并小声的对我说:“快吃,别给哥哥们看见。”那声音是这世间最温暖的,那饭团也是我回忆中最为美味的。我每次吃完,都会感动的跟外婆撒娇。外婆满脸笑容的抱着我,在她暖暖的怀抱中,我看见外婆眼里露出的一种欣慰的满足感,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源自于平凡生活中的天伦之乐吧?
为什么要偷偷的昵?现在的九零后八零后肯定是不能理解的。他们过着富裕的生活,哪能体会到我们这些生活在当时物资贫乏时代的人对食物的渴望。当时家里并不富裕,兄弟又多,如果每个人都给一个,那是肯定不够的。幸运的是,我在众兄弟中年龄最小,成绩最好,深得老师和父母喜欢。当然,说到偏爱,就非外婆莫属了。只要她有的,她觉得好的,都会偷偷的省下来给我。
或许是饭团勾起我的食欲?或许是对外婆的怀念?我便走过去和老人聊天,原来老人是广丰区二十四都人,现在上饶和儿孙一起住。为了补助儿子收入的不足和让孙子过的更富足些,她每天都到水晶宫摆摊卖米饭团子。她是一个多么善良而充满慈爱的老人啊!据她介绍:“她是用地道的广丰大米蒸熟,再配上家养的土猪肉熬制的猪油及猪油渣,又用自己亲自酿制的豆瓣酱油及自己种的各种无污染绿色有机蔬菜,后趁热与米饭捏制成团。”我问她:“老人家,你为何要如此辛苦,用这样地道的食材,这样成本不是会很高吗?”老人严肃回到:“我孙子最喜欢吃我做的米饭团子,我要让他吃到最好的,也要教会他善良诚信和为人处事的基本品德。”简单的几句话,不禁的让我汗颜。其实,虽然老人卖的米饭团子比别家的贵,但她的生意却特别的好。这做人做事是不是也一样,要凭着良心,坚持诚信,才能久远啊!
“年轻人,来一个吗?”我突然从沉思中醒觉过来,赶紧拿出钱对老人说:“婆婆原来您和我外婆是同乡,这饭团应该很美味,请您给我来一个吧!”说完,我小心翼翼的从老人手里接过热气腾腾的饭团。我不舍大口大口的吃,只是小口咬下,细细的品嚼。可谁又知道我为何会如此的珍惜,如此投入的细细品嚼?其实我品嚼的并不只是饭团本身的美味,更主要的是在捡拾对外婆的一些渐失的回忆。
就这样嚼着嚼着,外婆的轮廓渐渐的清晰起来了。最清晰的当属外婆的那双慈爱关怀的眼神。外婆给我讲故事的情景,也在脑海里不断的浮现出来。记得小时候,我写完作业就闹着外婆讲故事,只有听着外婆的故事,我才能安稳的睡着。外婆就像一本故事大全,每天都跟我讲着许多不同的故事。有让人感动的爱情故事,有让人激动害怕的鬼神故事,有让人积极上进的励志故事等。我每听完这些故事入睡的时候,都会有一夜的好梦。或许就是这些故事,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或许就是这些故事,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或许就是这些故事,让我觉得外婆从未离去。即使饭团已经吃完了,我仍然沉浸在饭团的味道中。这味道里有多少的不舍啊!这味道里有小时候的乐趣,有我对外婆的思念,有世界上最真诚的亲情,有道不出数不完的幸福。
春天,是一首甜美的歌,是一场幸福的梦。在这暖阳流过的梦里,每一片叶子,都写满了思念。打开回忆的城门吧!那一根根银丝,编织成我飞翔的双翼。外婆对我的期盼,轻轻举起云一般的梦想。我一次次的坚持,无论风雨。我只想登上外婆给我指引的彼岸,白色的花沿着我的记忆,四处的收集阳光和雨露。我相信,在她绽放的时候,会传来外婆为我吟唱的童谣,我就是外婆怀里最幸福的王子。你看,我正品嚼着,外婆偷偷塞给我的米饭团子。还有外婆,那暖暖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