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喜悦散文
一、行李箱奇遇记
2015年元旦回家,到目的地下大巴车时,精神恍惚了一下。再回过头时,大巴车已经开走了。一想,感觉少了点什么。大事不好!我的行李箱还在上面!
望着远去的大巴,我在后面声嘶力竭地大喊:“师傅,停车,停车!”
可是,车反而开的更快了。那一瞬间,忽然想起了一个笑话:马路上,一个人在喊远去的出租车:“师傅,等等,等等!”出租车里冒出个人,幽幽道:“八戒,别追了!”
我无奈地自嘲道:“八戒,别追了! ”
停在那里,捶胸顿足。箱子里装了很多给家人买的小礼物,这下丢了,可怎么办?不过还好没有带电脑回来,否则麻烦就大了——一想到这里,不禁一身冷汗!
弟弟也放假回家了,刚才在车上时就给他打电话,让他骑电车来接。巧的是,过了几分钟,邻居江叔开着他的汽车来了。原来,弟的电车坏在半路,他给江叔打电话求援了。多么热情的江叔!
在车上给他俩说了我的遭遇,江叔问我记住车牌号了吗?
可惜!没有看清车牌号,因为车开的太快了。
到家后,自然少不了老妈的一顿责备:“怎么那么粗心?丢了就丢了吧,能怎么办?”
我不甘心,于是上网找邯郸东站的电话,因为车是从那里出发的。我想,根据车出发的时间,我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应该可以查到车牌号。可是,打东站电话,总是打不通,于是想到那辆车的终点是山东临清,那么,找临清汽车站应该也可以吧?
于是又搜到临清站的电话,问工作人员那辆车什么时候到临清,对方问:“你知道车牌号吗?”我无奈地说不知道,对方也无奈:“那怎么给你查?”
我明明记得在车上给那张车票拍照片了哪,怎么在手机里就是找不到?找不到那张票的照片,线索可就断了,行李箱可就找不回来了!难道我那一箱东西就只能认栽吗?
不能!
可是,又能怎么办?
晚上玩手机,闲来无事,打开QQ空间的客户端。它有一个提示,说让我把最新拍的照片上传,无意中看到我在坐车时拍的那张车票的照片。怎么这么巧?在图库里找不到,在这里找到了!太好了!
于是,我在车票照片上找车牌号——还是没有!
不过,有一个很重要的号码:流水号。我想,根据这个号码,让邯郸东站的工作人员查查,可以查到那辆车的车牌号和司机的电话号码吧?
我赶紧把图片发给在邯郸的父亲。父亲责备道:“怎么总是顾不住自己?
责备归责备,关心下一代的父亲第二天一早到邯郸东站找工作人员查了查,还真查到了车牌号和司机的电话号码。父亲告诉我,已经和那位司机师傅联系了,师傅说傍晚时候从临清到邯郸,并且,行李箱安在。
第二天傍晚,父亲给我打来电话,高兴地说:“让路师傅给你说说。”原来那位司机师傅姓路,他热诚地说:“孩子啊,你说一下你行李箱里都有什么?”
我说有什么有什么,他说“对,对”,然后把箱子给了父亲。
大喜过望的我终于吐了一口气。就这样,我把丢在一辆没有记住车牌号的大巴车上的行李箱找回来了!
感谢到路口接我回家的江叔,感谢弟弟,感谢拾金不昧的司机师傅,感谢为我来回奔波的父亲!
晚些时候,父亲又责备我:“你说你弄的这一出,有啥意义?不丢,不就啥麻烦事就没有了?”
我呵呵一笑,也许,这场小风波锻炼了我逻辑思维了吧!
二、手机奇遇记
如果说行李箱失而复得与我的思考方式有关,那么,手机的失而复得就纯属幸运了。
2015年11月的一天,出门时一不小心把手机丢了,待发现时已经到了目的地。下车时一掏兜,发现手机不见了!这可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丢手机。且不论第几次,丢手机对于每个人来说必然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严重时可能还威胁到隐私安全。尽管有些人丢了手机,不怎么在意,他们很快会再买一个,但是,我是做不到不以为意的。
惊慌失措的我赶紧找了个座机打给自己的手机。可巧的是:竟然打通了。那边的人慢条斯理地说:“是找你手机对吧?你来河北外国语学院吧,我把你手机放在保卫科,你到了来这儿领取就行,我马上要上课了。”
我问他:“您怎么称呼?”
他说:“你就说陈xx就行。”
他说马上要上课了,难道是大学生,抑或是大学老师?如果让他们捡到了,可真是幸事!丢失的东西被一个素质高的人捡到了,那是失主的幸运!
办完事后,我赶紧坐车来到外国语学院。可是,来到学院后,遇到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到达学院后,我径直进入保卫科办公室,在门外巡逻的保卫人员没有拦我。可是,办公室没人,于是我向保卫人员打听陈老师在哪,这位师傅打量着我问,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明了来意,他竟然让我给陈老师打个电话!我无奈地说:“我手机丢了,怎么打电话?”
他不耐烦地说:“出去找座机打。”于是,我到学院附近的一个店铺里找座机打我的手机号码。我给这位陈老师说保卫科没人,他慢条斯理地说:“你来xx号专家楼xx号房间找我吧,我把手机给你。”
专家楼?莫非陈老师是某方面的专家?
于是,我再进校门。那位负责保卫的老师傅吼道:“干什么的?”我很好奇:“我刚刚不是来过嘛,找手机的,那位老师让我去xx号楼找他。”(很奇怪,第一次进门没有管,第二次进门,反而把我当作了陌生人。)。
他打电话确认了一下。不知道他给谁打电话,只听他问道:“请问xx号楼有没有一位叫xxx的老师?”确认后,于是放行。
走了几步,见一位戴着眼镜、学者模样、三十几岁的人笑着向我晃动一个白色手机,我大喜,对!是我的!他笑道:“找你手机吗?”
我接过,握手感谢:“真是太感谢了陈老师!我手机遇上贵人了!”
他客气地说没什么。我想表示感谢,想请他出去吃饭,他说不必了,还有事,于是记下他电话,以便日后感谢。
出门后,给在这里附的一位好友打电话,给他说了刚才的“手机奇遇”,他“不怀好意”地开玩笑道:“你知道人家为什么不要你手机吗?是因为你手机太low!你手机不好。哈哈哈哈……”
无论如何,感谢这位年轻的大学老师!赞赏他拾金不昧的好品质!
深入来看,这些小幸运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是人性的光辉!亲爱的读者,你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