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过后,北方的天气也像受到江浙高烧不退的传染一样,连续几天都是35以上,真让人彻底理解了温水煮青蛙抑或铁板烧是怎样的一种感受了。
从前,我倒是不十分惧怕这种灼热的,热天出出汗也许对身体还有好处呢。今年却不同,只要室外温度一超过30度,我便匆匆躲进空调房里,不愿离开半步,不知道这是不是和人的年龄有关。
由于我们工作的特殊性,办公室里也好,厂区车间也好,到处都是纯一色的爷们,大热天的更没有丝毫的顾忌。但凡感觉热些,就把空调调到最冷,如果还不过瘾,就干脆脱掉上衣,让性感的胸膛裸露在玻璃屋里,浸淫在无限的凉爽里。
窗外的阳光,像极甄嬛宫里的女人,苍白里隐藏着内心的歹毒。柏油路软软的,远远地望去就像一面闪着光的镜子。被车辆碾过的水泥路,搅合在尘埃里也时不时冒着青烟。知了依旧疯狂地聒噪着,想把整个夏天锤炼成自己的绝唱。树上的麻雀儿早已躲进浓密的树荫里,小嘴张张开着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城里不单单是人类受不了这种难捱的灼热。
其实,乡下人也怕热,只是乡下的树多,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着各个村落,让股股燥热不能痛快地侵袭浸透。乡下的河沟多,夜晚那近乎于天籁之音的阵阵蛙鸣虫鸣,带给人们的是丝丝清爽。乡下的野草也多,庭院旁,沟渠边,一堆堆一团团的到处都是,哪怕是未抹缝砖墙的缝隙里,都会伸出几支绿色而柔软的枝蔓来,令浮躁的心绪慢慢沉静下来,便也缓解了不少被炙烤的感觉。
这样的燥热还能持续多久呢?蜗居在水泥森林的城里人,显然对这种天气的忍耐似乎已经到了极限。
再坚持几天吧,等立秋了天气就会凉爽了,这好像是被大家高度认可的。实际上像今年这样反复无常的天气,可能有很多的金规铁律将被打破更改。所以热与不热,很大程度上也是人的心思病在作怪,当你觉得热时,仿佛瞬间就感到大汗珠子就噼里啪啦落下来似的;当你淡定这热时,仿佛你心底里都飘出丝丝的凉意来,正所谓心静自然凉便大底这个道理了。
好在,这炎炎的燥热里,人们心里都还有这样一个念想,就像日常生活里总还有一丝的追求和信仰一样,这一天天的就有了一丝的慰藉和盼头。
等等吧,立秋到了,这天气就会凉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