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的阿民散文
现实生活中的阿民,虽然不很熟,可是我们并不陌生。不管他有着怎样的光辉业绩,有着何等光耀的身份,一切都与作品本身无关。人言:文如其人,文品如人品,我们大可不必去具体深入了解他的人文背景。单从他写作的文章中诗篇中,我们就可以联想到这样一个清晰的画面:朝霞喷薄,远山翠绿,万顷碧波边的一个芳草连天的小山坡上,一个气势不凡,风度翩翩的学者,一会儿神采飞扬,昂首挺立眺望远方;一会儿目光凝聚低头思考,面向湖面交叉手站着,象是在咏诗,又象是作文,炯炯有神的目光里蕴含着无限的激情和无穷的智慧,仿佛只是在举手投足间就已经把一个寂寞沉静的齐安湖写得格外的光鲜亮丽。
欢歌笑语云飞扬,碧波万顷映真情。就是那样的一个阿民用他那超凡的写作能力,充满艺术魅力的文学作品,用文字把我们广大读者连同他那饱满的激情一起带着我们走进高研班,走进齐安湖的那个夜晚,走进那段令人向往的岁月。龙船水乡的情歌,腾龙洞的风情歌剧,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还有那极具特色的螃蟹会餐,如此优美秀丽的文字让我们得以细细品尝。
阿民,你可能不曾想到,因为有了你的高研班侧记,因为有了你的《永远的齐安湖》系列诗篇,才得以让我们进一步充分地领略到你那异样的文学风采。你的柔情万端,你英俊潇洒,一个把别的人说成是“把笔舞得呼呼生风”的人,一个把自己比喻成“身上粘满了灰尘和世俗”的人。齐安湖到底给了你怎样的一个异样情结,能让你用如此坦荡率真多情的襟怀把一个一碧万顷波光粼粼的齐安湖,描绘得如此生动,美丽多娇迷人?你哪里是在描写古典优雅风情万种的齐安湖呀!分明是在描绘祖国大好河山那份文学天地光辉灿烂的伟大宏图。
让我们再来细细品味他的文章吧!
侧记一次又一次地带领我们在领略湖光山色的同时,写真的文字等同于在把我们广大读者同高研班学员揉合在一起,坐在高研班教室里,共同聆听着每一位大作家、大文豪、大诗人、名作名家们那激情四射的慷慨陈词,富有哲理性的循循善诱。导师教导我们,作为一个作家,要不断地超越自己,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立志,立德,立言,要弘扬正能量,要歌颂真善美,要有悲悯的情怀和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导师们的话如指路明灯,意义深远。阿民的笔下,不管是侧记还是组诗,总能给人一种真实再现的感觉,他对每一位导师的风采,评点,言行举止,用他那细腻的笔,滑落出饶有风趣的描写手法,具体,细致;他那种流畅生动的描绘,慢慢读来如景再现,如目亲睹。文章本身魅力四射,令人读来不忍释手,回味无穷。一次次从文章中让我们亲切体会到高研班学员那种饱含文学的激情,同时也给了我们广大读者一个走近专家学者,走进高研学员,走进齐安湖的一次近距离感受的机会,同学员们一起,以笔会友,借文传情,共同表达对文学的敬仰,用心与他们接触,共同畅谈高研班十天来的心得与体会,共同见证湖光山色的同时一路欢歌潇洒自如。
特色的侧记特别的诗,给了读者不一样的文学韵味,更加突出了一个作家高尚而又丰满的內涵,也让读者从中品味到作家那一份执著坚韧不拔的文风品格。这篇侧记无疑是一篇报告文学类命题最美,内涵更深的一篇好作品。文章练达,语句自然通畅,描述详细独到。
最后让我再次借用阿民作品里的一段文字,来共同欣赏永远的齐湖吧!“天高云淡,阳光灿烂。眼前的齐安湖一碧万顷,小鸟飞翔,鱼翔浅底,远处山峰云雾缭绕,近处的湖面水波荡漾……”阿民的笔,使得原本风景如画的湖山小岛,一片纯粹自然的齐安湖有了文化的元素和异样的光辉而从此变得更加美丽更加飞扬。就让我们随着阿民的作品一起,在文学这块广阔的天地里,彼此寻找自我净化,自我救赎的良方;让我们再一次发自真心地激情高呼:阿民,好样的,我们广大读者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