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心里清楚,夏天,太阳就像是个巨大的烤箱,把植物们的味道全都烤出来了。在农村,到处都是植物的气息,泥土的气息,花朵的气息。混合着农民们满身汗腥的气息,在空中回旋飘浮。
但有一种味道,幽幽的,凉凉的,带着几分微苦的气息,以及浓烈的芬芳,会在风中飘扬。尤其是在午后,小风儿一吹,沁人心脾。那是延河里的水、河边的水草叶以及柳树叶散发出来的味道。
我喜欢水,像青蛙和鱼儿一样喜欢水。我挺羡慕那些蝌蚪、鱼虾和鳖什么的,就连躲藏在水草之中蜷曲着脑袋的小虾,都很令我羡慕。它们不仅能躲开太阳的暴晒,而且还能感受水的清凉和惬意。
河边的那些水草,长得葱茏、娇嫩,陆地上的草是无法和水草比色泽的。似乎,水草都像水晶一样闪亮,从这一面就能看到另一面一样。
我从小喜欢游泳。但我不敢明目张胆地去河里洗澡,因为我怕一个人,怕我爷爷。他暴烈的性格在村子里是有名的,关于他的故事,村里的老人们会说起很多,而年轻人也很敬佩他。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最惧怕的人恐怕就是我爷爷了。惹火了他,话说不上两句,他就会抄起锄头把,或者是顺手捡起一块石头就砸了过来。我只能飞快地没命般地逃走,逃得越远越好。还好,他似乎从来都没有追过我。
当我跟着小伙伴们学会了游泳之后,我经常会偷偷摸摸地去延河里洗澡嬉戏。我晓得,爷爷他反对我到河里洗澡。态度很坚决,粗暴,并威胁说要打断我的腿。但我不知怎的,却硬是拒绝不了水的诱惑。
我常常撒谎,当爷爷问我是不是洗澡去了的时候,我总是说没有。尽管我说了谎话后很想笑,但恐惧的心理抑制住了我要笑的天性。起初,爷爷是相信我的。后来,他开始狐疑地打量我。有一次,我刚进家院,看见爷爷在土槐树底下的石床上躺着。
爷爷问我:“干盛(方言:既做什么)去了?”
我说:“寻猪草!”
我提着一筐子猪草,放在爷爷的面前。
爷爷说:“还干盛了?”
我装作不明白:“再盛也没干啊!”
爷爷突然威严地说:“说,你是不是下河里洗澡了?”
我心里一紧,结结巴巴地说:“没,没有,真的没有!”
爷爷“忽”地一下坐起身来,说:“有人都给我说了,你还嘴硬,还敢说谎。来,把衫子撩起来!”
我不晓得爷爷要做什么,忐忑不安地撩起了衫子。
他弯下腰,用手指在我的胳膊上轻轻地划了一下,一道鲜明的白色痕迹暴露在阳光之下,就像是被犁铧翻开的泥土一样。后来,我才知道,下过水和没下过水的人,用这个简单的方法一测试,就能被测试出来。没下过水的人,手指划过什么痕迹也不会留下,而只有下过水的人,才能留下这种痕迹来。于是,为了不让大人检查出来洗澡的事,我们在洗完澡之后,就赤条条地躺在河岸上,让太阳暴晒一通之后,才回家。这样,即使洗了澡,大人们也是检查不出来的。
我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眼睛死死地盯着爷爷的双手,看他有什么动作,以便于随时躲闪或者逃跑。但爷爷并没有动手,只是很严厉地训斥我。
爷爷说:“小小的年纪,不学好,竟然学着说谎话骗人了!男人嘛,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说谎话、假话,要老实本分的做人!”爷爷说到这里停了下,用手指着槐树下的大瓦盆里的水又对我温怒地说:“这水晒了一天了,洗澡很舒服。往后不要再到河里去洗澡了!”
我胡乱地应答着,但心里很不以为然。想,河里的水和盆里的水怎能相比呢?我就是变成水里的小虫子,也不愿意窝在盆子里。河里的水是凉的,这盆子里的水是热的。哎,真没法说,不晓得爷爷是怎么想的。
随着我的年龄慢慢长大,也就是在我上小学二年级的那一年春,爷爷过世了,因而我就再也没有听到过爷爷的训斥。但爷爷的话让我记忆犹新,而且至今都受益匪浅。尤其是爷爷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水里淹死的,都是水性很好的人!”
记得后来,奶奶告诉我说,我爷爷的一个远房侄子,水性特别好,在前后二三十里地的川道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好水性,可就是在河里被淹死了。用奶奶的话说,爷爷的那个远房侄子还没娶媳妇哩,就被河水给淹死了,实在是太可惜了。
现在想来,大概是因我那时的年龄小的缘故吧,爷爷很少给我讲这些故事,讲过程,只是粗暴而简单地训斥和下命令。就像我知道算术中的答案,而不知道这答案是怎么验算得来的一样。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那时,爷爷不是限制我下河洗澡,而是替我担忧,怕我出危险。因为我是长子长孙,爷爷很疼爱我,但他对我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威严和粗暴里面,可那时,刚刚上小学的我,又怎能体察到他的仁慈和善意呢?
曾记得有一次,我去河里洗澡了。一到水里,我把什么事儿都忘在脑后了。我们几个小伙伴排成一小队,一个跟着一个,就像青蛙一样在河水里游着,嬉戏着,打闹着水仗,那气势还真把自己想象成水兵那样,挺牛气和神气。游着嬉戏着,突然,前面有伙伴给我传话:“不好了,你爷爷来寻你来了!”我一听,吓得像泥鳅一样,窜进河边的草丛中,偷偷地向河对岸看着。尽管距离有些远,使我看不真切。而我的耳朵里面又灌满了水,也听不见爷爷的喊叫声。但我这个时候是不敢见爷爷的,生怕他在盛怒之下揍我一顿。
后来,有伙伴游过来告诉我,爷爷走了,我才偷偷地从水草丛里钻了出来。
我惴惴不安地爬上河岸,却发现我的衣裳不见了。我急得像个没头的苍蝇一样,又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河岸上乱窜地寻找我的衣裳。就在我急得团团转的时候,一个小伙伴告诉我说,你爷爷喊你半天,不见你答应,他找到了你的衣裳,就拿回家去了。
我的脑袋里“嗡”的一声。爷爷这招真够叫绝的啊。这比打我一顿更叫我难堪。虽然我还小,但我已经懵懂地知道了羞耻,知道了性别的差异,没了衣裳,这光身子叫我怎么回去啊?这个时候,我发现,远处的路上已经没有行人了。我稍稍松了口气,当我看到河边那长而宽大、碧绿的猪耳朵草叶的时候,我在急切中想出了一个既能遮羞又能避免尴尬的好主意。
我立马采摘了两片大些的猪耳朵草叶,一手捂着身子的前面,一手捂着屁股后面。两片猪耳朵草叶,把最关键的东西给遮住了。然后,我让小伙伴们拧了一根青草绳子,缠绕在我的身上,把猪耳朵草叶绑了起来。虽然还光膀子光胸脯,但那是没什么紧要的了,即便如此,我还是贴着一户一户人家的墙壁,小心翼翼地往回行走,生怕碰见了人,不敢招摇过市。
当我回到家的时候,家里人都吃过晌午饭了。母亲见我的窘迫样子,忍不住笑了:“啊呀呀,你怎么弄成这个样样了啊!”奶奶故意装着严肃的表情,看着我不说话。而爷爷却假装着在院内那棵土槐树下的石床上睡午觉。其实,这样的惩罚,比揍我一顿更令我刻骨铭心。
夏天就那样悄悄地过去了,我的童年也就那样悄悄地过去了。但那种微苦的味道,芬芳的味道,像青涩的时光一样,仍然令人怀念。
如今,已经快五十岁的我,已被几十年岁月的严酷和风霜雨雪侵蚀成了这副模样,还有幸能够在这个夏日,看到这轮火一般的太阳,还能在风中闻到那种好久都没有闻到了的味道,实属不易啊!尽管我心里很清楚,往事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但总有一种暖意不由地让人回味和咀嚼。尤其是爱,有的时候就像莲子一样,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其实,它需要你花费很长的时间,甚至是一生的时间,去煮,去剥,去品,去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