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浪漫情怀散文
2000的春天,妻子在早市的一家养犬专业户那里买回来了一条狗,女儿兴高采烈地给她取名为“小雪。”
妻子告诉我,当她将小雪从主人那里抱走的时候,出生刚刚两个多月的小雪眼角上还挂着一颗欲掉不能的泪珠,她的妈妈也汪汪地追了很远的一段路,才无可奈何地耷拉着脑袋垂着尾巴回去了。听到这里,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一阵阵的酸楚,因为我们的自私,小雪才被迫着与她的妈妈母女离散的。
小雪,不仅脸庞和脑袋长得酷似波斯猫,而且通身雪白,浑身上下毛茸茸的,手摸上去有一种很柔和很舒服的感觉。小雪初来乍到的时候,总是在客厅、厨房乃至于卧室里走来走去,用湿润的鼻子东闻闻、西嗅嗅,对全新的环境一点也不感到陌生。我本想在她的脖子上系上一串小铃铛,让她走到哪里响到那里,可小雪好像对我的一片苦心极不理解似的,一系上去就满屋打转转,一对美丽的大眼睛楞是揉进了不和谐的哀怨和伤感。见她这样不领情,我也就只好作罢了。
小雪很活泼,整天蹦蹦跳跳地开心极了。每天我下班回家走到楼梯口,她就好像知道我回来了一样,前爪不停地在门上抓挠着,嘴里发出一阵阵汪汪的叫声,好像是在说“欢迎,欢迎”似的,一打开门,她就把身子直立起来,前爪伸过头顶连连点头为你作揖,待我跨进门里,她便用柔嫩湿润的鼻子在我的裤脚边摩来蹭去的。到了非常高兴的时候就更加得意忘形,围着我的双脚钻来钻去,使我挪不动脚步。每当晚餐后,一家人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她就在我们的脚背上滚来滚去,像一个撒娇取宠的小丫头,常常令我们感到内心非常的快乐惬意。
小雪的饮食习惯很独特,只喜欢吃猪肺子和火腿肠。这对于我们这个经济上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形中增加了一笔很大的开销,更因为小雪的迅速发育成熟,对异性已经开始产生了强烈的要求,因此,我曾与妻子商量是不是把她送给其他人家?然而,在女儿紧紧抱着她的动作和泪水涟涟的祈求下,我一次又一次打消了这个不近人情的残酷念头。也许,是因为我说过要把她送走的缘故,小雪对我越来越冷淡并且带搭不喜理儿的了,对女儿呢,却越来越依偎、越来越亲热起来了。每当女儿拿出火腿肠或炒好的猪肺子给她的时候,她就汪汪的叫,时而打转转、时而往上跳,很快乐又迫不及待的样子,如果这个时候还不给她,她便将前爪和脑袋紧贴着地上,两条后腿高高的抬起,鼻孔呼呼的喘着粗气,简直就像点着了火的响箭,随时都有射出去的可能。等到吃饱后,就格外地撒欢,在房间的各个地方乱窜一通……然后,摇头摆尾地扑向女儿,一会舔脚、一会咬衣服,一会祈求抱她,把女儿乐得“咯咯”地笑个不停。
狗,是非常通人气的。这句话,在小雪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过了一段时间,她见我不再提把她送人的意见了,便大胆地尝试着靠近我、亲呢我。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懒在床上想多睡一会,小雪就把我的拖鞋叼起来摔来摔去的,见我还没有反应,就张开小口舔我伸在外边的右手,待我用左手在她的脑袋上亲切的拍拍了几下后,便乐颠颠地摇着尾巴打起了圈圈。小雪这副既淘气又可爱的样子,让我的心里好笑了一阵子还觉得不过瘾。渐渐地,随着岁月的增递,小雪也越来越懂事了,每当我坐在写字台前读书或者写作的时候,她就再也不闹了,非常恬静安宁地躺在我的脚背上,用她那柔软温馨的柔毛,不断地刺激我激情澎湃的创作灵感。
秋日的一个晚上下班回家,一直走到门前也没有感觉到小雪前爪抓门的声音,心里顿然感到一种不祥。推门进入房间,还是不见她像往常一样的身影和习惯动作……我的爱犬哪里去了呢?转身走进厨房,问正在切菜的妻子,“小雪呢,怎么不见她啊?”妻子很凄婉地告诉我“送人了!”“为什么啊?”我在十分难过的同时厉声质问妻子。女儿的玩物丧志,学习成绩也下降了不少,不把小雪送走,这孩子恐怕就毁了呀!妻子的态度非常坚决,还叮嘱我,在女儿面前决不能说送给人了,只能说暂时借给朋友玩几天。我悻悻然走进书房,见女儿一边流泪一边写着作业,说什么呢,我感觉无法安慰她,因为我的眼睛里也噙满了哀伤的泪水啊!
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个人走进书房,铺纸支颐准备写点什么的时候,感觉缺少了什么,低头一看,原来是脚背上没有了小雪的踪影,心里空荡荡的一片茫然……
现在,小雪又有了新主人,有了新家,我在内心里深深地祝福她在新的主人家里更加可爱,更加逗主人的开心并且一生幸福快乐!
重拾浪漫情怀
妻子的生日快到了,见我毫无反应并且没事似的,自然怏怏不快。言谈中流露出满腹牢骚:“别人的妻子过生日,老公精心策划、满张罗,搞得轰轰烈烈,让妻子打心里往外地高兴感动。你倒平静,根本就没有把我当回事。”我,被她数落一番也感觉到确实惭愧,连忙分辨“亲爱的,想要什么我给人买,希望搞什么场面我给你筹划就是了,不要急嘛。”“我说出了,还有什么意思了呀,一点都不懂得浪漫!”
几句话说得我面红耳赤,无地自容,内心里也的确觉得很对不起她。妻子在她们家庭的三个姐妹中排行老三,自幼娇生惯养,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人呢,也可谓相当漂亮,其形象似当年那个非常走红的电影明星李秀明,我之所以爱上她,这第一印象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吧。作为老婆,她是一个温柔委婉、善解人意并且乐于承担家庭责任的女人,在结婚后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容易满足的女人。无论我的工作有所作为还是陷入低谷,也不管生活充满阳光还是沦落困窘,妻子总是一以贯之地从容豁达,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她知道,我这个一直工作在党群部门的所谓“公仆”接近于一穷二白,所以自结成伉俪以来,就始终没有提出过任何让我感觉到为难的非分要求。现在,她即将走近不惑之年的门槛,要过40岁生日了,我却真的是无动于衷,她的心理当然难以平衡啊。细想想,那个妻子不渴望自己的生日能够过得温馨浪漫一些呢?自我感觉深深的忏悔之余,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她的生日潇洒浪漫一回。
送给妻子什么生日礼物呢?我想,首先要送给她一条白金项链,这是她渴望已久的心愿了。说来遗憾,当年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我只有600元钱,不要说定情戒指、项链等等了,就是家具和家用电器也都是她带过来的呢。生活进入平静状态后,我却连一方手绢也没有给她买过。每年一到她生日的时候,我总是信誓旦旦,慷慨允诺一定要赠送给她一点什么,可每一次允诺都因为种种客观原因而令她大失所望了。这一次,我决定用自己积攒的写作稿酬来实现必须的、良心的承诺,并且亲手给她带在白天鹅一样的脖颈上。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化妆,是女人每天建立内心自信的过程。妻子给我的虽然风韵犹存,韶华依然,但她仍然希望能够拥有一套富有档次和品位的化妆品。赠送给她一套正宗的浪漫之都巴黎的化妆品,相信妻子一定会喜不自胜。只是,我在去精品屋购买这昂贵的奢侈品的时候,感到有些难为情,因为那里是女人的世界,售货员也怀疑我是不是在准备给情人赠送礼物?
对了,还应该赠送给她一尊纯美的艺术品。新婚燕尔,我感觉她非常喜欢缠绵悱恻的古希腊神话故事,曾经为她买了一尊白色石膏维纳斯。不久,因为怄气被她愤怒的摔碎了。这次,买一个铜质的,相信妻子一定会倍加珍惜的。
一切精心构思的浪漫情怀,都已经付逐了迅速的落实。但,怎么赠送给妻子呢?直接给她,说上一句“亲爱的,生日快乐!”很俗也没有悬念。设计一个情节才富有故事、才够浪漫情调。于是,将礼物分别藏匿在客厅、卧室、书房三个地方,并且分别附上生日赠语。我想,凭着妻子的聪明和机灵都会发现的。首先,把那份化妆品放在她每天早晨必须光顾的梳妆台的抽屉里,并题诗:“芙蓉出碧水,天然去雕饰。”将装着维纳斯的精美盒子立在书房的藏书橱里,贴上一张字条:人世间永远不存在绝对的完美,只有这残缺的美能够给人以希望和丰富的想象!把项链放进她经常更换内衣的床头柜中,系上一张贺卡“你给我爱情的对方,是我心中的故乡!”果然,在妻子生日到来的那一天,我所设计的这些情节,就像希区柯克电影的蒙太奇镜头一样,很自然地完成了系列组接,平日里不容易激动的妻子一下子扑进了我的怀抱,眼睛里噙满了幸福的泪光……
夜幕降临,在温馨浪漫的氛围中,妻子显得格外兴奋,也非常的光彩照人。当我和女儿共同为她唱完“生日歌”的时候,满面春风、温情脉脉的妻子端详着那尊女神像十分动情地说“亲爱的,我很懊悔,真的不应该随意摔碎了你赠送给我的礼物,我终于懂得了这里面的深刻寓意啊。老公,原谅我好吗?”确实,我们都应该明白,在现实的家庭生活中不能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完美,但也许永远都离不开浪漫的情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