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城市很近-散文欣赏
早晨回到家中,一如既往的打开了电视。因为在家中呆的时间也并没有多长,所以一般也不会去看其它的节目,一来是觉得看到一半又要去忙自己的事情,心中觉得总好像打哈欠打到一半又停止了似的,总是很不爽。二来呢也不大喜欢看其他的节目。所以也只能和往日一般看看新闻报到。却看到了这样一则报到:“我离城市很近,城市离我很远。。。”谁又承想却无意中给人又添加了一缕的心酸。
刚刚喝着奶茶的时候忽然又记起了那个孩子的几句话:“他们的书包后面都挂着饮料,还有他们想要什么家里就会给买什么,像什么铅笔,各种水笔,彩笔。而我就只有一支(水笔)。”这孩子就是这样简单的几句话,就已经将自己与家庭的辛酸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容我们多想,他的童年是一直充满着渴望的,他渴望得到的不仅仅是一瓶饮料,一支笔,我觉得是一种家庭与社会的责任。而在看看我,我想在电脑面前看这败笔的文章的你,难道还真的能安然的惬意的喝下放在眼前饮品吗?我想不能了吧!
是啊,我们的周围这样的孩子多不甚数。但是又有哪个家长去真正的了解过一个孩子内心所想要的东西所需求的东西呢?即使有,我也相信是物质方面的,比物质更高一层的东西又有谁会去关注呢?
还有就是那个小女孩,开始的第一个镜头是一片堆积如山的垃圾场。是啊!她是生活在北京,多么令人向往的一个地方啊!可是谁又从她的眼中看出了她对于这个城市的喜欢呢?在她的眼中我们看的见的是孤独寂寞。一个十岁的孩子,寂寞对于她来说又是什么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一想。
还有一个孩子的话更加令我觉得深思了:“我现在帮忙,等我长大了就可以将父母的摊子接过来我干了。”当然,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也并没有说这个孩子的理想是多么的不可取。但是如果每一个孩子都因为身处异地为了生活而奔波,从而产生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的这个社会还怎么会进步呢?你或许会说,问题还不至于会这样的严重。是啊!不会这样的严重,但是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想一下,假如这样的孩子通过家庭的教导,让他换一个更加优越的生存方式,那么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会进步的更快了呢?
对于童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看法。而我,在小的时候和前面的那些个孩子一样,总希望的事情就是过年,并不是因为能够穿新衣吃好吃的,仅仅是因为能够见父母一面。这份痛心相信也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
相信关注新闻的朋友也肯定看过有关留守儿童的心酸的事迹,也不知大家作何感想。而我认为,要想让留守儿童这样的问题完全没有那彻底是扯淡。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们国家各地区各城市发展的程度都有所不同,这就引起了收入与生活各不相同的问题。
比如说一个贫困山区的家庭,一年靠着种地之类的收入根本是不足以维持家庭的开销。就以食盐来说,城市买两元钱,农村就不可能卖一元钱,他还是两元。但是城市的居民能够买的起,山区的居民就很有可能买不起。怎么办呢?就只能外出打工了。
而这样的外出就很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有留守儿童的家庭形式。所以,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地方都不可能改变。但是我们却能够改变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的责任,对于社会的责任。
假如我们一方面想办法提高贫困山区经济建设,可能你会问贫困山区,怎么提高经济建设?我觉得事在人为,只要你想办法了就一定会有办法。简单的来说,当初如果奥运会不是在北京召开,而是挪到西北某个城市,那么我想也必定会带动那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吧!另一方面尽可能的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与文化底蕴,那么相信以后留守儿童的天空并不就像现在这个样子了。
深夜发出这样的言语,窃为大家耻笑。